影视聚合站 教育 文章内容

“博士坐下,硕士留下,本科等下,专科让下!”你还敢不努力学习?

发布时间:2021-10-20 22:46:16来源:数学好教师

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努力!

之前,央视曝光了一位清华学霸的每日计划表,瞬间就冲上了热搜。

这份计划表是清华校史馆举行的“清华大学优良学风档案史料展”中一份展品,来自一位本科生。

在这张计划表里,密密麻麻地写着他每天的学习进程。

凌晨1点睡觉,清晨6点起床,6点40开始学习。

除了每天完成固定课程,还包括了每周两次的讲座充电,两门外语的学习,还有固定的锻炼时间。

连晚上9点到凌晨1点全都安排满满当当。

据知情人透露,这位学霸来自落后地区,当年是市级高考状元,但家境非常一般。

刚来清华的时候,他经济紧张,一顿饭只吃两个馒头,为人腼腆。

但是,他凭借着勤奋与坚韧,连拿4年的一等奖学金,成绩保持在全院前三。

还未毕业就被某央企以特殊人才提前聘用,成为后备干部。

在清华,自然是高手如云,个个都是拔尖人才。

可这位貌不惊人、出身一般的学霸却在天才堆里脱颖而出,靠的是什么?

不是过人的天分,也不是深厚的背景,而是简简单单的两个字:自律。

康德说,所谓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

很多时候,不是优秀才自律,而是你自律了,才会变得优秀。

当一个人自律到极致的时候,即便你起点不高,即便你受尽嘲讽,全世界依旧会为你让路。

说到底,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唯有自律的人,才能掌控自己的人生。

你见过多少985学霸的作息时间表?

看过很多985学霸的课程表。

清华学霸马冬晗,每天6点起床,凌晨1点入睡。

上课之余,不忘记听CNN英语、复习微积分、高数、锻炼身体,生活被安排得充实又高效。

浙大学霸胡一捷,每天6点起床,12点半入睡。

每个时间段的学习都被精确到几点几分,可谓是分秒必争。

最近,一位在清华读博的94年小哥哥小宇爆红。

从本科到博士,他在清华医学院已经度过了七个春秋。

他戴着口罩、穿着白大褂做实验的样子,被网友称为“现实版江直树”。

这个清华学霸的日常作息是怎样的呢?

早上七点钟,他必定会出现在清华医学院的实验室里。

等到收工的时候,可能已经半夜,甚至常常通宵。

在大学生招聘现场,很多人才算真正明白了学历的重要性。

一位参加招聘的毕业生感叹,在招聘现场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

“博士您坐下,硕士你留下,本科你等一下,专科你让一下。”

所谓的读书无用论,原来都是骗人的。

现在努力晚吗?

不久前,一位49岁的宿管阿姨火了。

她早上十点上班,晚上十点下班,连续3年旁听上海交大的课程。

700多个日日夜夜,她背单词、坚持上网课,一天都没有懈怠过。

每个休息日、空余时间,都被学习任务安排得满满的。

很多人都劝她:何苦呢?你的年龄已经不适合再学语言了。

但她却不想妥协,拼命读、拼命记,不断重复刻意练习。

最后,她儿子考上了复旦大学研究生,而她自己也被录取为广西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我们羡慕那些光芒四射、万人景仰的人,然而他们所得的,往往就是他们应得的。

如果你没有得到,有且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你还没有做到位。

有位老师说得好:所有能真正让成绩提高的方法都是逆人性的。

学神学霸也得每天六点半起床,数十年如一日,不管是小学还是大学,本科还是博士阶段,靠坚持靠毅力,才能走向巅峰。

逆袭从来都不是传奇的一跃而上,而是一步一步踏踏实实走出来的。

你有多努力,就有多特殊。

何时开始努力,都为时不晚。

中高考,拼的不是智商,而是时间管理!

那些学霸们并不是比别人多聪明,而是他们一直在合理安排利用时间,并且坚持下去。

提高时间利用效率的原则:

1)学会舍弃

我们在学习的时候,面前总放着一大堆书,但你每次只能拿起一本书,认真阅读,而不是同时拿起十几本书随意浏览——后者是最浪费时间的学习方法。

那么,该选择哪一本呢?答案很简单:最重要的那本。对第二重要的那本,坚决不看。

当你把最重要的那本看完之后,第二重要的,也就变成了最重要的了。确保自己一直都在做最重要的事情,实际上也就是确保了自己的时间一直都在被高效的利用。

如果你今天计划做五张试卷,语文、英语、数学、物理、化学各一张。那么,请先做你觉得你最需要提高的那门科目。

2)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我们要保证自己的学习效率,就要多做和自己水平相适应的题目,既有成就感又能提高自己的解题能力。

太简单的题目不要去做,太难的题目也不要去做。循序渐进,慢慢地提高标准,才能真正高效地利用时间。

3)根据不同内容的学习特点来安排时间

面对那些需要大量阅读、理解、背诵的东西,你要安排时间比较长、精力比较充沛、不容易受到干扰的时间段来做。

4)注意适当休息

在制定时间计划的时候,保证必要的休息还是应该的。

有很多同学喜欢熬夜,因为夜里安静,有利于学习。

但这样就会影响白天的精神,上课老想打瞌睡,又怕被老师发现,睡得很不安稳,于是课没有听好,觉也没有睡好,一天到晚都迷迷瞪瞪的。

5)学会执行

就跟我们学习需要预习和复习一样,计划既需要每天执行之前牢记在心,也应该在每天执行之后进行检查,只有这样才能不停地督促自己,持之以恒。

时间管理也是一样,列出表格把时间填满不是本事,知道如何在正确的时间填入正确的内容,然后认真执行,这才是真正的本事。

努力之外,也有捷径

有人说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嘴上说努力的人很多,真正把努力坚持到底的人少之又少。

其实,持续努力也并非想象中那么困难。

只要掌握好的方法,你也可以轻松努力起来。

1)成为高手的捷径,就是和优秀的人在一起

你身边如果有一种向上的氛围,久而久之你也会受其影响。

相反,如果你身边的同学都过得很丧,那么你基本上也不会成功。

和努力的人在一起,或许并不是总是轻松愉快。

它意味着你要打破舒适圈,看到比自己强大的人。你的自尊心会受到刺痛,你的神经会变得敏感。

但只要你坚持,收获一定会超出你的预期。

2)设立具体目标,坚持无一例外原则

无数研究显示:当人们用具体的条文对他们的目标进行定义后,他们成功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

目标明确很重要,因为明确的目标可以减少思想上和执行中的变异。

设定目标之后,需要坚持“无一例外”的原则。

比如,你定下的目标是在一周内学习100个新单词,那么就应当朝着这个目标一直前进,不允许自己半路跑偏。

3)你要学会分解任务,订立够得着的小目标

人性在于,喜欢即时的自我满足,而厌恶无法达成的目标。

一旦目标立得太大,最可能的结果就是执行困难,最后直接放弃。

所以要学会把整体的大目标范围缩小,比如锻炼就从十个俯卧撑开始,学习就从十页高质量的阅读开始。

当你完成时,大脑就会发出赞赏的信号,刺激你去进一步的努力。

久而久之,你会发现,所有的心理负担都消失了。你的努力已变成一种习惯,随时随地都可以开始。

到那时,持续努力已不再是一句空话,成功也正一步步向你靠近。

很多人究其一生,都在寻找着成功的捷径。

而他们却忘记了,只有踏踏实实、永远不放弃提升自己,才能配得上最耀眼的风景。

来源:网络,数学好教师尊重原创,版权为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