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财经 文章内容

李德辉:市场底在慢慢到来,钢铁煤炭等价格弹性的产品上涨结束,新能源车明年可以继续看

发布时间:2021-10-21 21:32:58来源:投资作业本

“市场在慢慢接近底部,风险比较低。不需要太在意经济滞胀。”

“利率会长周期下移,社会的钱慢慢进入到权益市场。如果有一些行业趋势是向上的,它的股票一定是向上的。”

“今年这类资产(消费和医药)是以调整为主......稳健的资产在今年走的非常的弱。但在当下,稳健类资产大体上风险是可控的。”

“今年大众消费到目前比较糟糕,看不到拐点,但高端消费品韧性比较强,没有出现业绩的下滑,和年初预期是比较一致的,今年主要是杀估值,到现在大部分已经完成了。”

“纯价格弹性最典型的就是钢铁、煤炭、有色、电解铝......这类资产我们认为,长期是不合理的......纯价格的东西在今年四季度是高峰,从股票交易角度看已经结束了,股票更关心的是拐点。”

“明年整个电池的上游的环节,贝塔是结束了......整个新能源车投资逻辑,是从电池的上游慢慢切换到下游。今年在中上游是有很强的阿尔法,明年是中下游会有阿尔法,中上游是大概是负阿尔法。”“光伏和风电量的增长是比较稳妥的,考虑到碳中和,煤炭的机组不能再上了,然后在长周期里要考虑价格的下移,利润在不同环节的重新切割。”

“(港股互联网公司)短期看不到弹性多大,中长期和国内的高端消费品差不多,目前估值比国内消费品便宜,但是不会像去年有那么大弹性,未来它们估值也不会提高,但可以赚业绩增长的钱。”

“明年周期股会下来,因为长期不合理。高景气行业还是值得交易的......要买高景气度赛道里面的中下游公司。”

“长期以新能源为主要结构,然后高端消费品、某些医药,包括港股的互联网,还有国内像资管行业都是不错的,资管行业是非常好的消费品赛道。”

“大类配置依据行业增长的斜率和估值的匹配性,排序的话,新能源最好,然后资管行业,然后普通的消费品,周期股里面,养殖属于长周期的底部,熬的时间会比较久。”近日,上投摩根李德辉在一场直播中作出了上述作出了上述判断与分析。

以下是投资作业本(微信ID:touzizuoyeben)整理的精华内容,分享给大家:

市场底在慢慢接近

主持人:一些投资者担心当前市场蕴藏着一些比较大的风险,比如说滞胀,您怎么看?

李德辉:我认为市场在慢慢接近底部,风险比较低。不需要太在意经济滞胀,今年四季度是长周期的底部,再往后看1-2个季度,把需求(包括地产、基建、消费)往上提,这个情况会得到有效的改善。供给在今年四季度肯定是最紧张的,年后能耗双控的很多约束因素或许会放开。

其次就是期待明年煤炭供给稍微提高,让整个电力的成本不要过高。上游价格下行,下游需求提供,所以我认为到明年二季度,大体上经济是企稳回升。

在这个过程中,流动性已经在今年四季度回升。股市的底部会领先于经济的底部,所以大体上风险是比较低的。

抓住结构性行业机会,比如新能源

主持人:当经济逐步放缓的时候,是不是投资的机会变少了,整个市场尤其是权益、股票市场就没有大机会了?

李德辉:首先,经济放缓是长周期的趋势,这影响了企业的盈利。但是股市还有另外维度,就是企业的资金成本,如果企业的盈利的增速比以前慢,但资金成本下移,价格有可能是上涨的,这是资金回报问题。未来我们的资金回报应该是下降的。

其次,房地产和地方平台同时压住后,无风险的收益的资金、资产就没有了,所以利率会长周期下移,社会的钱慢慢进入到权益市场。

如果有一些行业趋势是向上的,它的股票一定是向上的。2000年是移动互联网,这几年是新能源,每到大的产业趋势,这些行业的股票都涨了非常多,不断有一些结构性的行业机会推动股市向上,如果能够抓住这些机会,又享受了资金成本的下移,股市整体是在慢慢向上的。

消费和医药今年以调整为主,稳健资产走势很弱

主持人:今年的市场切换的非常快,但很多偏消费、医药蓝筹的基金最近有一些回暖,是不是就出现了一些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李德辉:消费和医药优势在于,它的商业模型比较好,稳定性很强,缺点是PE估值比较贵,今年这类资产是以调整为主,叠加今年上游原材料的价格暴涨,大家会觉得上游股票更有性价比,一来一回中,稳健的资产在今年走的非常的弱。

稳健资产大的底部已慢慢出现

但在当下,稳健类资产大体上风险是可控的。从两方面来看,估值衡量和基本面变化。

从估值角度看,今年大众消费到目前比较糟糕,看不到拐点。但高端消费品韧性比较强,没有出现业绩的下滑,和年初预期是比较一致的,今年主要是杀估值,到现在大部分已经完成了。

从估值性价比角度看,稳健类资产是可以接受的资产。估值大体合理,消费品公司普遍在30多倍,每年的增速在10-30%,这类公司估值扩张的幅度不会很大,但赚业绩增长的钱还是可以的。

这样看来,消费是稳定且还可以的回报,医药可能差异度会稍大一点,因为大量采购、医保支出的约束,导致医药的基本面没有高端消费品那么强劲,会稍微的弱一点。

稳健类资产大的底部已经慢慢出现了,向上的预期收益取决于它未来的业绩增长。

钢铁煤炭等价格弹性的产品上涨结束

主持人:有一些品种弹性是很足的,而且之前的表现非常的强势,比如说新能源、光伏、资源品,价格波动和股价的波动也非常的剧烈,您怎么看这些强势品种?

李德辉:价格弹性的东西应该是结束了,明年是有下行风险的。然后依靠量增长的公司,明年可以继续看。

纯价格弹性最典型的就是钢铁、煤炭、有色、电解铝,它的量其实是不增长的。由于今年整个下游的需求还是不错的,但碳中和、能耗双控导致今年的供给是收缩的,所以最近煤炭、水泥都是非常贵的价格。

这类资产我们认为,长期是不合理的,即便未来有碳中和中枢会上移,但也不可能上移到这个位置,中下游企业根本接受不了。所以纯价格的东西在今年四季度是高峰,从股票交易角度看已经结束了,股票更关心的是拐点。

新能源车未来不会普涨,明年电池上游的贝塔结束

另外一类资产,依靠着量的增长逻辑还是可以的,典型的就是新能源汽车,增速非常快,今年大概是翻倍,明年50%的增长,典型的成长股。在这个里面又有具体的细分,涨幅特别大的比如电池上游的碳酸锂,中游的6F、VC等。因为今年新能源车的需求突然翻倍增长,但化工品生产不可能很快起来,导致很多小的细分品类的股票涨了10倍,这在明年是有风险的。

明年整个电池的上游的环节,贝塔是结束了,更多的是看各个股票自身的阿尔法能不能抵抗它的贝塔下行。所以我们认为整个新能源车的投资的逻辑,是从电池的上游慢慢切换到下游。今年在中上游是有很强的阿尔法,明年是中下游会有阿尔法,中上游是大概是负阿尔法。

光伏和风电量的增长是比较稳妥的,考虑到碳中和,煤炭的机组不能再上了,然后在长周期里要考虑价格的下移,利润在不同环节的重新切割,大体上我们认为这两个行业,慢慢前进,在量上是有比较稳妥的增长,如果在阶段性有超额垄断利润的公司,可能会更好一些。

总之从需求角度、行业的贝塔角度看,新能源明年还是稍微的更加占优。

中长期看,港股互联网公司估值不会再高,可以赚业绩增长的钱

主持人:互联网的公司的靴子算是落地了吗?以互联网为主体的香港市场可以投资了吗?

李德辉:大部分落地了,之后我们要评估公司的长期的增速在什么位置。互联网是类消费的行业,需求等同于消费行业,只不过线上增长会更快。

中长期的考虑,要看这些公司能不能依靠护城河,维持比较稳妥的、可持续性的增长。这类公司经过今年估值调整,当前位置上性价比是可以的,只是说有多大弹性的问题。

短期看不到弹性多大,中长期和国内的高端消费品差不多,目前估值比国内消费品便宜,但是不会像去年有那么大弹性,未来它们估值也不会提高,但可以赚业绩增长的钱。

港股长期弱于A股

主持人:如果港股市场以互联网为主要的标的,变成类消费了,偏稳定了,那么是不是整个香港市场的投资的吸引力也下降了?

李德辉:香港市场这么多年一直比A股要弱的,长期看也是这样子。一些互联网公司,包括一些医药、消费,个股肯定是永远都有阿尔法的,但整个市场的贝塔应该比A股要弱。

主持人:投资方面站在这个时点,怎么看四季度,看明年?

李德辉:8个字,底部渐进,均衡配置。

整个股市的底部越来越近,这个区域是底部慢进的情况,增加的配置里比今年稍微的均衡一点。

明年周期股会下来,买高景气赛道的中下游公司

明年周期股会下来,因为长期不合理。高景气行业还是值得交易的,只不过不像今年只能投资一个高景气方向,明年可能会稍微扩开一点,因为经济要有修复,行业贝塔值收窄,更多是阿尔法,要买高景气度赛道里面的中下游公司。

大类配置顺序:新能源、资管、普通消费品、养殖

长期以新能源为主要结构,然后高端消费品、某些医药,包括港股的互联网,还有国内像资管行业都是不错的。

资管行业是非常好的消费品赛道,是因为在今天老百姓的资产配置的需求是很旺盛的,每年十几个点增长是妥妥的,行业还没有饱和,它是比消费行业更好的行业。

大类配置依据行业增长的斜率和估值的匹配性,排序的话,新能源最好,然后资管行业,然后普通的消费品,周期股里面,养殖属于长周期的底部,熬的时间会比较久。

更多大佬观点请关注↓↓↓

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请独立判断和决策。

微信推送机制改变,别忘了点“在看”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