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糖尿病人适合喝什么汤?

发布时间:2021-10-21 21:32:05来源:医患家

(特约作者:天津医科大学感染病研究所贾医生)

很多糖尿病人习惯在饭前喝一些汤,使胃部充盈,从而减少主食摄入,避免热量、碳水的超标。尤其随秋冬季节的到来,每餐喝热汤也有助于开胃和保暖。那么糖尿病人适合喝什么汤呢?

我们日常家庭会做的汤品按调味分类基本有:咸味汤和甜汤;按食材分类有:蔬菜汤、肉汤、海鲜汤、豆汤、水果汤等;按烹调工艺有:滚汤、炖汤、煲汤等。而糖尿病患者选择汤品的原则,应遵守:原料新鲜、调味清淡、火候适当、荤素搭配。

不论咸味汤(大部分菜汤、肉汤)还是甜汤(如银耳莲子羹、煮水果等),都要减少调味料的使用量,尤其甜汤中的水果已经含有糖分,应限制食用,若再放糖调味则对血糖的影响过大。而咸味汤中盐的使用量也不容小觑,要把汤品中盐的使用量计算进一整天饮食的盐摄入量中,尤其对于同时患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等基础病的患者,减少盐的摄入有利于维持正常血压。

而食材的选择上,可以蔬菜汤为主,如:西红柿汤、冬瓜汤、丝瓜汤、海带汤等,同时控制好盐等调味料的使用。如果想荤素搭配,可适量加入海鲜(如鱼虾类)、瘦肉(如鸡肉、牛肉),避免完全进食肉汤(如炖排骨汤、煮鸡汤),导致摄入过多脂肪,使血脂升高。汤品食材的荤素搭配,即可增加风味,又能使营养补充更全面。

但对于想要喝素食汤的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控制米、豆、高淀粉类汤的进食量(如米汤、绿豆汤、红豆汤、土豆汤、南瓜羹等),因为此类食材都属于含有较高淀粉、糖分的食材,饮用后可引起血糖快速升高。

其次要注意的是,同时糖尿病合并痛风的患者,一定要避免喝肉汤或海鲜汤(含嘌呤过高),以防引发高尿酸血症或痛风发作。

而烹调工艺的选择,要注意火候不宜太大、炖煮时间不宜过长,食材煮开即可。因为大火长时间烹煮,会使米、豆类中淀粉大量溶解、肉类中脂肪分子破裂混于水中,加速对这些物质的吸收。因此不论素汤、肉汤,都以汤色澄清为宜。可以饮用滚汤,但避免饮用煲汤、老火汤等浓汤。

综上,糖尿病患者应谨记,不论何种汤都要口味清淡、不浓不粉、摄入适量,才能在补充营养的同时减小对血糖血压的影响。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