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生活 文章内容

养花最易犯的5个“坏毛病”,不注意啥花都养不好!

发布时间:2021-10-21 08:32:54来源:养花之家

我们平台每天都会发一些与养花相关的文章,胖胖也常写点推荐花卉品种的内容。但是我发现吧,养花这种事真的因人而异!

有些花友学养花也是“优等生”,再名贵的花也能养得枝繁叶茂,

而有些花友堪称“植物杀手”,养啥死啥。就算给棵野草,他三天就能养到翘辫子了,还一直让我给他推荐更好养品种。

好吧好吧,对于那些拖后腿的同学们,胖老师今天再给你们补一回课,来讲讲养花最容易犯哪些错。你们家花花总是长不好,十有八九是犯了下面这5个坏毛病。

一、选错花盆

俗话说“好马配好鞍”,花草养得好不好和用什么花盆有很大关系。家里的花草总是黄叶不开花,可能你从一开始选花盆就选错了

花盆的材质

我们在市面上买花盆,可以见到很多不同的材质。不同的材质也各自不同的优缺点:

陶瓷花盆优点:色彩艳丽、外形光洁;缺点:表面有瓷釉,透气性差。

红陶花盆优点:透气透水性都很好。缺点:颜色单一,质地较脆,易碎.

塑料花盆优点:材质轻便、廉价、耐摔;缺点:透气性较差。

泥瓦花盆优点:透气透水性都很好,价格便宜。缺点:外表粗糙,易碎。

水泥花盆优点:坚固耐用,有一定防冻效果。缺点:颜色单一、非常沉重不方便搬动。

玻璃花盆优点:晶莹剔透、耐用。缺点:一般没有底孔,只能做水培用途。

木质花盆优点:透气透水,较轻便。缺点:价格较高,如果用了不合格的防腐木,使用寿命只有几年。

紫砂花盆优点:透气透水,做工精细。缺点:价格昂贵。

铁质花盆优点:造型丰富,颜色多变。缺点:容易导热,夏天很容易烧死花卉。

胖老师知道你们没有耐心一个个研究,这里总结下:

种花首选红陶盆、紫砂盆、泥瓦盆、木质盆等透气透水性好的花盆;塑料盆透气性差点,但价格十分低廉,适合小苗育苗或者养得多的大户,用时记得盆底垫些颗粒物;玻璃盆适合水培;陶瓷盆之类不透气的花盆,不太推荐;铁皮盆之类的金属花盆会导热,如果不想花草夏天被热死,就千万不要用!

大盆养小苗

刚学养花的人总是会有个幻想,认为给花种到大花盆里,它就能更快长成大苗。其实这只是人类的一厢情愿罢了。

小苗的根系是很弱的,只能吸收自己周围一圈土壤中的水分。花盆太大,土壤太多,浇水后淤积的水分也多。根系一直处在过度潮湿的土壤中,特别容易腐烂。就算你的苗子比较顽强,没有死亡,也会出现叶片发黄和僵苗的情况。

所以大苗要住大盆,小苗住小盆。给花换盆时不用太大,只比原花盆大一圈就好。

二、用错土壤

花盆选好后,还要给你的爱花选择合适的土壤。土壤的好坏直接决定了花草能否成活、能否茂盛。不同的花卉品种因为原生地的环境不同,对土壤的要求也有差异。这里奉劝大家不要直接用园土种花。从地里挖的园土粘性大,直接用来种花会让根系呼吸不畅,容易引发烂根。

一般来说,大部分花卉都喜欢酥松肥沃,富含腐殖质的土壤。比较懒的花友可以去花市直接买点营养土。对比较勤快的花友,胖胖提供一个不用花钱,又适合大部分植物的土壤配方:腐叶土3份,园土1份,粗砂1份,再加入点肥料,所有材料混合均匀后即可使用。

腐叶土和园土使用前要先在烈日下摊开,多晒几天。腐叶土可以用泥炭土、椰糠之类的土壤代替,粗砂可以用火山岩、珍珠岩之类的颗粒物代替。

三、胡乱浇水

浇水过度

胖胖每天都能接到很多花友反应家里的花被养死了。大多数家庭的花草死亡,不是被旱死的,而是被过度浇水“爱”死的。有的花友一天三遍的往阳台上跑,恨不得一天浇十遍水,把花当鱼养了。你爱了它也害了它。根整天泡在水里,不出一星期,好好的花就被淹死了。

流传谣言

打开电脑,总能看到网上流传着诸如“XX花几天浇一次水”的内容。这类文章把某一种花卉应该几天浇一次水,都具体的写出来,简单好记,所以传播量非常广。但是在胖胖看来是非常不专业的

根据环境的不同,养护方式不同,浇水的频率也是不同的。比如夏天因为天热水分蒸发快,就要适当多浇些;冬天则相反需要少浇些。所以我们浇水不能简单粗暴得死记天数。

正确浇水

给花卉浇水的方法有很多种,一般可以分为四类:见干见湿、宁干勿湿、宁湿勿干、干湿交替。不同的花卉品种有它对应的浇水方法。大家可以直接在我们公众号输入想要查找的植物名称,就会显示出它的习性。

对于大部分花卉植物,它们都适合“见干见湿”的浇水方法:发现盆土表面干燥后,一次性把水浇透,直到盆底流出水来。

这里再教新手花友一个笨办法:如果你实在不知道该不该浇水。拿个牙签插进土里5厘米左右。5分钟后拔出来看看是干是湿。如果是湿的就不用浇水,如果是干的,就该浇水了。

老花友不要笑,这个方法虽然费点事,但是不容易出问题。

四、滥用肥料

施肥过度

无论养什么花,施肥的大原则都是“薄肥勤施”。每次施肥都只用一点点肥料。一次性给小苗上太多肥,就好像给一个小孩子喂一头大象的粮食,它根本消化不了。花花不会感谢你,只会以死相报。

选错肥料

植物在生长过程中需要吸收各种营养,并不是说只用某一种元素就能满足的。花卉每年都要经历发芽、孕蕾、开花、休眠等不同的阶段,不同阶段所需肥料的侧重点也不同。

在生长期,我们主要施用如粪便肥、花多多1号、豆饼肥等含氮元素较高的肥料;孕育花苞的时期,主要用如花多多2号、磷酸二氢钾、蛋壳肥等高磷钾肥料。正在开花时,不可施肥;夏季过于炎热和冬季过于寒冷的时候,都严禁施肥。

五、舍不得修剪

“舍不得修剪花草”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我觉得养花和养孩子在道理上是相通的,都需要我们时常去诱导和管教。孩子得管,小树得砍。适时修剪可以使植物生长健壮,促进发芽和开花,改善内部空气流通,减少病虫害的发生等诸多好处。

如果你希望家里的花能健康生长、花开不断,修剪是必修的功课。

每一类花草都有自己修剪方式,例如藤本需要牵引,多肉需要砍头;不同时节和状态也有不同修剪方式,例如茉莉春天要重剪,夏天要轻剪。大家记得要先查找相关资料,了解这个品种的具体方法之后,再进行修剪。

这5个养花最容易犯的“坏毛病”,你有过几个呢?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如果你身边有喜欢养花的朋友,发给他看看吧。

后语:大量粉丝还没有养成阅读后点赞的习惯,希望大家阅读后在右下方“在看”处点个赞,以示鼓励!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