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冬天到了,几天洗一次澡比较好?洗澡时,要不要“搓灰”?

发布时间:2021-11-25 13:20:00来源:陪你养生

关于洗澡,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尤其是对于南方人和北方人而言,虽然都是洗澡,但却有很大的不同,比如北方人洗澡多是“坦诚相待”,而南方人则是单独洗,关于洗澡的频率,大家的看法也不同,有人觉得一天不洗就不舒服,也有人觉得没必要天天洗,尤其现在到冬天了,洗得太勤可能还容易感冒。

那么,冬天到了,到底几天洗一次澡比较好呢?洗澡时要不要“搓灰”?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此文一次说清!

冬天洗澡,保持几天一次的频率比较好?

首先,我们要知道人为啥要洗澡?

人的皮脂腺会分泌油脂,它们与人的汗液混合到一起,时间久了,就容易产生污垢和代谢废物,若是长时间不洗澡,可能皮肤就会成为微生物的集聚地,进而容易带来一系列的皮肤问题,比如瘙痒、长红疙瘩等。所以,我们需要洗澡,洗澡不仅可以清洁身体,也有助于释放压力,舒缓身心。

不过,几天洗一次比较合适,受到以下多种因素的影响:

季节:天热时,人出汗多,可能一两天或者每天都要洗,不然身上就会有明显的异味。现在到冬天了,气温低,人出汗较少,就没必要天天都洗了,一周洗1-2次就可以了。

年龄:年轻人可以每2-3天洗一次,老年人可以3-5天洗一次,或者一周一次。

工作:若是从事于搬东西的工作,体力劳动较多、出汗较多,可以适当增加次数,每天或隔天洗一次,若从事于室内工作,一天下来很少出汗,可以不用洗得太勤。

皮肤类型:要看你是油性还是干性皮肤,若是前者,可以适当增加次数,若是后者,则要适当减少次数,洗得太勤反而容易损伤皮肤。

洗澡时搓下来的“灰”是什么东西?要不要搓?

相信很多朋友洗澡时都有这个习惯,甚至有的人每次洗都要搓,不搓下来点东西就觉得没洗干净,有的人把皮肤搓红了,或者搓得自己疼了,才会“罢休”。

其实,搓下来的“灰”是皴,它是人体新陈代谢产生的一种物质,其实可能还会有一些尘土、汗液等东西,简单点说,就是多种成分的混合物。

不过,搓出皴了,并不一定代表身体很脏,经常搓可能每次洗也还是能搓出来,因为皮肤在代谢。洗澡时,是可以搓的,但建议大家力度要适当,不要太用力的搓,因为皮肤也是人体的一道保护屏障,若是经常用力搓,过度清洁,反而会破坏掉这层屏障,容易带来各种皮肤问题。

除了不要大力搓澡,洗澡时还有以下这些注意事项:

洗澡时间要选对——在酒后、饱食、饥饿这几个时间段不建议大家立马洗澡,另外,洗澡时间也要控制,建议在半小时以内。

洗澡水温要合适——冬天洗澡,水温不能太烫,建议比皮肤温度稍高一点即可。

对于老年人来说,洗澡要注意防滑,如果有三高或心血管疾病,建议在家人陪同下进行。

综上,关于冬天几天洗一次澡、洗澡要注意什么的问题,相信大家看到这已经知道答案了,希望您洗对了!

END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