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中共一大为何选在李公馆

发布时间:2021-12-06 16:37:04来源:团结报文史e家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召开。出席会议的13名代表秘密汇集在一幢青瓦砖木楼房里,共同商讨建党事宜。

中共一大会址

这座由混凝土搭建而成的青砖楼宇,是一处典型的上海石库门建筑,外墙以清水石砖为底,其中镶嵌白色粉线,弓形的门楣施以矾红色雕花,大门以黑漆为主色调,门框围有米黄色石条,简约古朴,不饰华丽,而房子的主人是一位不知其名的陈姓女士。1920年夏秋之交,陈女士在贝勒路和望志路交叉路口处(现在的上海市兴业路76号)兴建起两排石库门楼房,共计9幢。楼房坐北朝南,砖木结构,上下两层。其中南面一排5幢,位于望志路;北边一排4幢,位于贝勒路。陈女士建造的石库门楼房竣工后不久,便有租户找上门来,询问租房信息。其中一位李姓先生将望志路南边的106号和108号两套房子租赁下来,把一家老小接到此处,开始安家生活。这位姓李的先生即是同盟会创建者之一、新中国首任农业部部长李书城。

李书城,字晓圆,又名筱垣,湖北潜江人,早年留学日本,1903年创办《湖北学生界》杂志,宣传革命思想。同年参加武昌花园山聚会,后入日本陆军士官学校。1908年回国,任职广西陆军干部学堂监督,开始暗中发展革命势力。

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李书城任战时总司令部参谋长,南北议和后,旋任南京留守处总参谋长。1917年,孙中山发起“护法运动”,李书城四处奔走全力支援,后因“护法运动”失败,孙中山流亡日本,李书城心灰意冷,1919年起便赋闲于上海的寓所,不谈政治只顾闭门读书。

李书城起初租住的房子位于上海白尔路三益里17号(今自忠路东南一带),那是一处三层复式阁楼,高大宽敞,气派端庄,李书城和弟弟李汉俊的家人及其雇工均在此居住。1917年,李书城的妻子甘世瑜因肺病离世,时隔一年,弟弟李汉俊的妻子陈氏也撒手人寰。由于不堪忍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楚,1920年秋,李书城的母亲离开上海转回湖北潜江老家,李书城便退租三益里的住所,辗转搬到望志路,自己和家人住在108号,安排弟弟李汉俊一家住在106号。

李书城是辛亥革命元老,同孙中山交往甚密,曾是护国军总司令,又出任过总统府顾问和国务院参议,不仅名声在外,而且位高权重,属于政界名流。弟弟李汉俊是日本东京帝国大学的留学生,求学期间深受日本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河上肇的影响,开始信仰马克思主义。学成归国后,李汉俊和家人一同生活,时人便将兄弟二人租住在望志路的住所称为“李公馆”。

李汉俊留日期间主攻土木工程,但在河上肇的熏陶下,他对马克思主义学说的认识和理解日益精进。在李大钊、陈独秀等一批早期马克思主义践行者的引领带动下,李汉俊改弦更张,把全部精力投身于共产主义革命运动中,并于1919年9月萌生出在中国建党的思想。

1920年1月,陈独秀应章士钊、汪精卫之邀前往上海,转道天津时,同李大钊讨论在中国建党的问题。8月,在陈独秀和李汉俊的策划下,中国共产党上海早期党组织在法租界《新青年》编辑部正式成立,陈独秀任书记,李汉俊、李达、沈雁冰、林伯渠等10余人出席会议。上海早期党组织由此成为中国第一个党组织,并担任起联络各地、发起成立中国共产党的重任。

1921年初,随着各地党组织的相继成立,在全国建党的呼声业已提上议事日程。上海党组织决定李达和李汉俊共同负责筹备中共一大的具体事务。会务安排则是由李达和他的妻子王会悟主持。这是一项极富挑战性的工作,首要的难题就是会议选址。五四运动以后的上海,各路帮派风起云涌,割据混战的局面在洋人的操纵下变幻莫测,中共一大必须秘密组织。为确保万无一失,开会前夕,上海方面并未表明真实目的,而是以“北京大学暑期旅行团”的名义邀请各地代表前来上海。

既然是外地学校组织的暑期旅行团,李达建议在上海的博文女校召开会议。一来学校都是学生,便于掩护,二来各地代表可以分散居住在不同的宿舍,不易暴露身份。但是李达的妻子王会悟认为不妥,理由是外地代表住在学校的同时,还要在学校另找地方开会,不合情理。此外,共产国际的代表马林相貌迥异,在学校里进进出出,容易引起巡捕房的怀疑。王会悟的分析不无道理,李汉俊得知情况后,提议将会议召开地点放于自己和哥哥在望志路租赁的民房住处。

李汉俊的提议并非一时心血来潮,而是事先有过一番深思熟虑。一是自己在望志路的租住地是民房,周边均是租户并不显眼,可以减少干扰,也不易引人注意;二是房间相对宽敞,有开会的空间条件;三是哥哥李书城刚好离开上海由湖南转道湖北,出任湖北自治军司令,短时间不会回来;四是李书城地位显赫,身份显要,租界一般不敢轻易前来盘查,有开会的社会环境条件;五是李公馆地理位置优越,距离博文女校不远,走路即可到达,倘若出现变故,便于分散。

综合以上诸条件,上海方面最终决定中共一大选择在望志路106号的李公馆召开,也就是现在的中共一大会址。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李公馆如期开幕,会期七天。李公馆由此成为中共一大的“产床”。

作者:刘中才

编辑:鲍家树赵昕

团结报文史e家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联络我们获取版权。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