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千年之谜揭开!紧邻薄太后、窦皇后陵,一代仁帝汉文帝原来葬在这里...

发布时间:2021-12-15 21:45:23来源:艺栢设计

爱我你就按住我

这是Jane私人微信,长按可以加我为好友

万一通过了呢

霸陵陵区航拍全景(窦皇后陵、江村大墓发掘点、南陵)。

12月14日,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会上确认,陕西省西安市白鹿原的“江村大墓”墓主人正是汉文帝刘恒。

这一成果颠覆了自元朝起700年来史学界的普遍认知,确认了汉文帝陵寝霸陵的真实位置,解决了西汉十一座帝陵的名位问题。

历史之谜,一代仁帝身归何处?

霸陵陵区外景

郦道元《水经注》记汉文帝霸陵在白鹿原上选址;元代骆天骧在《类编长安志》中明确其位置于“京兆通化门东四十里白鹿原北凤凰嘴下”;清嘉庆年间编撰的《咸宁县志》也认为:“霸陵,在杨家屹塔北凤凰嘴。”

根据史料记载,千年来学界普遍认为汉文帝陵寝位于今江村大墓以北两公里的凤凰嘴下。

凤凰嘴金字塔的外形与其他帝王陵墓的封土十分相似

位于西安白鹿原的凤凰嘴,其金字塔的外形与其他帝王陵墓的封土十分相似,在山下的樱桃园里矗立着上刻“汉文帝霸陵”字样和其他数座明清以来所立的石碑。

2011年至2013年,汉陵考古队采用考古勘探、地质探测等多种技术手段反复对凤凰嘴进行了大范围细致探查,但除了10多件明清石碑以外,考古人员在凤凰嘴没有发现任何汉代陵墓遗存。

因而,凤凰嘴是否真如史料所载是汉文帝霸陵遗址,一直是个谜团。

2019年5月15日拍摄的江村大墓1号发掘点远景

此次备受关注的江村大墓所在之处及周边,近年来备受盗墓者侵扰。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于2017年开始对江村大墓外葬坑、南陵外葬坑进行抢救发掘。

确定江村大墓即真正的汉文帝霸陵,即是4年来专家研判的考古成果。

江村大墓与霸陵(凤凰嘴)、南陵、窦皇后陵位置关系

考古发现,江村大墓是一座有四条墓道的特大“亞”字形竖穴土圹木椁墓,地表无封土,墓室边长约72米、深30余米,墓室四周发现110多座外藏坑。

江村大墓平面为“亞”字形

“亞”字形在汉代是只有皇帝、皇后才能用的墓葬形制,其他嫔妃姬妾、贵族大臣的墓葬规制则一般是“甲”字形墓葬(个别为“中”字形),且大多无外藏坑。

江村大墓以东约800米处的窦皇后陵墓葬形制就是带有四条墓道的“亞”字形。

2020年5月7日拍摄的江村大墓出土一组印章

于江村大墓中8座外藏出土的一组印章也可进一步佐证墓葬主人的身份。这组印章上分别刻着“中司空印”“车府”等字样,是明器官印的象征,表明外藏坑具有象征官署机构的性质。

外葬坑围着110多座外葬坑,相当于100多个官署机构围绕墓葬分布,这进一步佐证了墓葬主人的身份,一定是统领这些官吏的人。

且江村大墓外表无封土,这与《史记·孝文帝本纪》中“治霸陵皆以瓦器……不治坟”的记载十分吻合。

窦皇后陵远景,地面有覆斗形封土

同时,江村大墓和窦皇后陵被一道东西长约1200米,南北宽约860米的一圈夯土围墙圈成一个大陵园,这种同处一陵不同墓穴的形式叫做“同茔异穴”,是汉代高等级贵族夫妻的合葬形式,著名的满城汉墓、海昏侯墓都是这种形式。

根据以上考古发现,结合《史记》《汉书》等文献记载,考古人员最终确认江村大墓就是汉文帝霸陵。

唯一载入“二十四孝”的皇帝

薄太后南陵发掘点外景

除开启“文景之治”外,汉文帝还以孝道闻天下,是唯一一个被载入《二十四孝》的皇帝。

《二十四孝》记载:“西汉文帝,名恒,高祖第三子。初封代王。生母薄太后,帝奉养无怠。母尝病三年,帝目不交睫,衣不解带,汤药非亲尝弗进。仁孝闻于天下。”

汉文帝对薄太后的孝道不仅体现在史传故事里,从薄太后的墓葬中也可窥见一二。

薄太后南陵

根据专家分析,汉文帝之所以离开咸阳原祖陵区别葬他处,其首要原因应当是为了解决其母薄太后的丧葬礼仪问题。

文帝即位后,薄氏被尊为皇太后,其陵墓礼仪问题自然会提上议事日程。当时刘邦已葬长陵,吕后作为正妻与其合葬,如果薄氏要葬在长陵,只能以嫔妃的身份祔葬。

南陵K1出土铜钱、铜环

汉文帝刘恒自小与其父刘邦关系疏远,母亲薄氏也被冷落,母子俩相依为命。因而以仁孝闻天下的汉文帝肯定会以最高的礼仪修建母亲的陵墓,以尽最后的孝道。

于是汉文帝霸陵离开咸阳原祖陵区,另择新址。其母薄氏则以“近孝文皇帝霸陵”为由,顺理成章在霸陵附近以皇太后之礼营建陵墓。

南陵K1出土的金饰小件

在南陵的发掘工作中,考古人员发现了上百件带有异域风格的金、银饰品,精致奢华。

南陵K1出土的金饰小件

而汉文帝本人躬行节俭,《史记》中提到,“治霸陵皆以瓦器,不得以金银铜锡为饰,不治坟,欲为省,毋烦民。”

也就是说建造霸陵,不用金银铜锡等做装饰,不修高大的墓冢,连封土都没有。

江村大墓出土的部分彩绘着衣式陶俑

汉文帝节俭到连身后事都能省则省,但对母亲的丧葬事宜却思虑周全,事事以最高规格,从中也可见其一片孝心了。

霸陵出土文物一览

江村大墓K38全景

考古专家对江村大墓东北、西南区域的8座外藏坑进行了考古发掘。其中位于西南角的两座小型外藏坑为长方形竖穴土圹形制,长3.5米,宽2米,深7.5—9米。图为坑内清理出的一具马骨。

江村大墓K38出土的铜滴漏

江村大墓K27出土铜齿轮、铜构件

江村大墓K27出土的刑徒俑

陶窑遗址出土的筒瓦及瓦当组合

“因为现在受困于文物保护技术的限制,对一些脆弱的文物保护还是有很大难度,所以我们会把这笔文化遗产留下来,留给后世子孙。等到他们有办法解决这些难题的时候,再去发掘会更好。如今已经确认了墓主,接下来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保护。”

觉得内容还不错的话,文末点个“在看”呗

PATTERN图库欢迎来撩!

创意总监Jane:18601753327(微信同号)

邮箱:jane.c@100pattern.com

客服微信咨询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