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科技 文章内容

每年省下1000多亿元、100亿度电、600万吨碳排放!这两家公司的“网络联姻”太甜蜜

发布时间:2022-01-13 21:46:34来源:IT时报

图源:东方IC

30秒快读

1

中国5G“省”出了新高度!

2

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共建共享在节约网络投资、节约运营成本、降低碳排放方面的成效越来越明显。

3

尝到甜头的两大运营商,还将继续共享下去,也继续“省”下去。

中国对全球5G发展的贡献,不仅是在技术方面,贡献了全球最多的5G核心专利,而且在5G建设模式方面,也贡献出中国式范本、展现了中国人的智慧,这就是5G共建共享。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开创了两家大型运营商开展5G全生命周期网络共建共享的先河,为全球电信行业提供了“中国经验”。

随着时间的延展,共建共享在节约网络投资、节约运营成本、降低碳排放方面的成效越来越明显,推动两家运营商高效建设5G网络。

已经尝到了“甜头”,加之现实压力,2022年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无疑会进一步深化共建共享工作,来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和自身高质量发展。据悉,双方共建共享合作范围不断扩大,正从5G延伸到4G,从室外到室内,并在更多基础资源方面展开合作,丰富共建共享内容。

01

节约投资超2100亿元

2019年,在国际5G发展进程提速的情况下,身处全球5G发展第一阵营的我国也加快了步调。2019年6月,我国发放5G牌照,意味着5G大门正式打开,这比之前业界预期的时间早了半年至一年。

但对于国内运营商来说,巨大的压力也扑面而来。5G建设之难众所周知,可以用“三个3”来概括:5G基站密度约是4G基站的3倍;5G基站单站的耗电量约为4G基站的3倍;单基站建设成本约是4G的3倍。多重因素叠加,使得5G网络建设投资比过往的移动通信网络投资都更加巨大,而且网络运营更为复杂,带来运营成本的大幅提升。

为了破解5G建设面临的难题,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走到了一起”,双方于2019年9月9日签署5G网络共建共享框架协议,约定在5G全生命周期、全网范围内共建共享一张5G精品网。如此做法,在国际范围内属于首例。

在合作的第一年,双方累计开通5G基站超30万,为两家节省建设投资超600亿元,基本实现了用最短的时间、花最少的投资,快速形成5G网络覆盖能力。

图源:东方IC

进入第二年,成效更为显著。最新的成果是,截至2021年10月两家运营商商用部署共建共享5G基站超60万个,占全球已建5G基站数40%以上,建成了全球首个、规模最大的5GSA共建共享网络,同步推进了4G接入网共享,累计节省网络建设投资超过2100亿元,每年节约网络运营成本200亿元、节电超100亿度、降低碳排放600万吨。

也就是说,过去两年,每年平均节省网络投资及运营成本1000多亿。

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携手开展共建共享,在推动5G产业高质、健康、绿色发展上发挥了巨大作用。

02

将“不可能”变成“可能”

共建共享中国式创新一路走来非常不易,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来说,不仅需要克服一系列技术上的难题,而且在运营、管理等方面需要进行调整和创新。

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合作之初,全球和中国5G发展都处于5GNSA(非独立组网)阶段,5GSA(独立组网)当时还不成熟。而在5GNSA条件下,共建共享的难度比在5GSA条件下高出很多,因为5GNSA需要依赖4G核心网,在保障双方运营商的4G用户体验以及运维操作方面都遇到非常大的压力。当时在不少业界人士看来,5GNSA条件下共建共享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这成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首先要攻克的难题。经过研究和场景测试,两家运营商选择了接入网共享方案,并在考虑双方4G现网频率策略、网络负荷等差异和用户体验等诸多因素后,创新地采用了双锚点、单锚点共享载波、单锚点独立载波等技术措施,根据不同地方不同环境,共建共享5GNSA网络,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而后,双方又推动共享网络下NSA向SA演进。

在这过程中,双方团队解决了带宽翻倍、多频共存引发的高维基带信号处理、多频共存干扰、强记忆非线性等前所未有的技术难题。

双方也克服了两网合一所带来的诸多史无前例的运营挑战,如4G非共享用户和5G共享用户混合共存、跨运营商存量不同语音解决方案兼容、边界优化保持业务连续性以及不同业务调度系统网络管理、资源公平高效调度、共享网络下专网保障等。

两家运营商联合合作伙伴,在共建共享领域进行的关键技术创新取得一系列成果,取得了近500项授权发明专利,其中包括50多项PCT授权发明专利。项目组主导制定了12项国际标准、8项行业标准,获得了2020年中国通信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通信行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一等成果、GSMA全球移动大奖、GSMA亚洲移动大奖、2021年“德国IF工业产品设计奖”。

同时,面对复杂的网络协同管理问题,双方也创新了管理机制和流程优化,比如从集团到省公司层面都组建联合团队。“从2020年4月开始,两家人员组成的共建共享团队集中在一起办公。这其实非常重要,沟通彼此的想法,了解彼此的行事方式,从而推动工作不断往前走。”一位中国电信省级运营商网络建设部门负责人表示。

03

4G也要“一张网”

随着时间的推移、形势的变化,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共建共享合作的内容也在不断变化。目前来看,双方已不仅仅聚焦于5G室外覆盖,现在越来越重视在室内覆盖、小区覆盖方面的合作,而且不断加深4G网络方面的共建共享合作,推动4G/5G协同发展。

在去年8月底举行的世界移动大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表示,5G网络需要进行深度覆盖、广域覆盖和定点覆盖。其中,深度覆盖主要是指室内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要实现从室外到室内的5G连续覆盖。

目前来看,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主要是通过重耕2.1GHz频段,来提升5G室内覆盖质量。2.1GHz频段原本用于3G/4G网络,不过去年3月工信部下发通知对此进行了“松绑”,允许2.1GHz频段用于5G网络建设。更加有利的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2.1GHz上的频段相连,这为两家开展2.1GHz5G共建共享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们双方在2.1GHz上各腾出了10M带宽,这样就有了20M带宽,用于5G覆盖。”上述人士说道。相比3.5GHz,信号穿透性更好的2.1GHz对提升5G网络覆盖,尤其是室内覆盖质量作用很明显。

随着双方在2.1GHz频段上开展5G共建共享,如今已形成“3.5GHz+2.1GHz”相互协同的局面,从而为用户提供了更好的5G网络覆盖。

除了5G共建共享,近年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也在推动4G共建共享。2022年,4G共建共享力度进一步加大,向着“4G一张网”的目标迈进。“4G、5G一定要协同起来,才能发挥更大效益,进一步降低两家运营商的网络投资、运营成本和能耗。”上述人士说道。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异网漫游在2022年有可能取得突破。

去年11月,工信部印发了《“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要求“积极开展5G异网漫游”,“实现县级及以下行政区域的5G网络全部具备异网漫游功能”,并“支持西藏、新疆、内蒙古、青海、甘肃、黑龙江等省份优先开展异网漫游试点”。

另外根据工信部2020年印发的《关于促进网络开放共享推动5G异网漫游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2022年底前,全面推广5G异网漫游,各企业在县级以下行政区(包含县城)建设的5G网络,均应具备异网漫游功能。

对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异网漫游“破茧而出”有助于实现更大范围的共建共享,带来更多的利好。

作者/钱立富

编辑/挨踢妹

排版/季嘉颖

图片/东方IC包图网

来源/《IT时报》公众号vittimes

大家都在看

点「在看」并「留言」,谈谈你的看法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