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科技 文章内容

打破设备管理魔咒

发布时间:2022-01-13 09:46:42来源:企业管理杂志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将卓越绩效模式的理念、方法与设备精益管理相结合,打破“一紧、二松、三荒废、四重来”的“管理魔咒”。

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简称南纤)针对设备设施密集化、多样化、复杂化的特点,探索创新“1283”设备精益管理模式,通过细化设备管理要素、完善设备管理绩效评价机制等举措,将卓越绩效模式的理念、方法与设备精益管理相结合,促进企业降本增效。

构建设备精益管理体系

南纤属于连续性生产、自动化运行的现代流程型工业企业,生产流程集纺织、化工、热电、水处理于一体,设备设施具有密集化、多样化、复杂化等特点。

密集化:设备设施数量多、自动化程度高,人均设备比达1:106台套;多样化:设备设施种类繁多,涉及化纤生产装置、化工反应单元、火电生产装置、发配电设备、水处理装置、环保设施等。

复杂化:在制品具有腐蚀性强、易燃易爆等特点,生产流程环环相扣,各产线/车间形成有机结合、互相影响的“大生产”系统,有I/O点6万多个、压力管道126公里。

  

面对密集化、多样化、复杂化带来的设备管理压力和挑战,南纤引入精益管理理念和方法,探索构建“1283”(一个平台、两翼推进、八项重点工作、三大目标)设备精益管理体系(如图1所示)。

1.搭建一个平台

  

以设备为中心,搭建包括设备出厂数据、设备体检数据、设备档案数据、设备运行数据、设备维修数据等信息在内的设备全寿命周期综合管理信息平台,通过SAP-PM系统、PI系统、OA系统、生产管理系统等子系统的互联互通、共享,支持设备管理全员化、流程化、数字化。

  

2.两翼推进

  

精益文化建设、精益工具应用两翼推进。

一是建设“问题导向、责任明晰、持续改善”的精益文化。

“责任明晰”即在全员参与的前提下,调整优化生产和维修部门的设备管理职责分工,由“我操作,你维护”转变为“明确分工,共同维护”;

“问题导向”即坚持现场、现物、现实的“三现主义”原则,全员关注、查找、分析、解决设备问题;

“持续改善”即遵循PDCA原则,设备管理的每一项工作都要有计划、有实施、有检查、有总结,循序渐进、持续改善。

二是导入不良点标签、小组活动、一点课、活动板、WHY-WHY、WWBLA、FMEA等精益管理工具,提升设备管理效能。

  

3.八项重点工作

  

围绕设备前期管理、设备基础管理、设备自主维护、设备专业维护、故障缺陷管理、维修费用管理、设备知识培训、专用设备管理八项重点工作,采取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方式:

从示范设备/产线入手制定精益管理工作计划,在计划实施过程中发现问题并及时纠偏改进,总结试点经验并提炼形成可复制应用或可借鉴的典型案例和实操指南,逐步推广应用到公司所有设备管理中。

  

4.实现三大目标

  

三大目标即通过开展设备精益管理,保障本质安全、提升综合效率、促进降本增效。

保障本质安全:以零故障为愿景,通过持续改善,不断降低设备故障率,避免设备事故发生,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提升综合效率:在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围绕提升设备综合效率(OEE)这个中心下功夫。

促进降本增效:通过提升设备运行质量和效率、降低设备维修成本,促进企业竞争力和经济效益提升。

细化设备管理要素

有的企业试图通过“搞运动”的方式推行精益管理,以期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往往事与愿违:开始实施时热火朝天,“一阵风”刮过后又走回老路。

实践证明,如果没有形成持续改善的常态化机制,企业的“精益运动”难免会陷入“一紧、二松、三荒废、四重来”的恶性循环,这种现象被业界称之为“管理魔咒”。

  

南纤通过细分管理要素,将卓越绩效模式的理念、方法与设备精益管理相结合,打破了这一“管理魔咒”。

  

南纤将设备精益管理内涵划分为目标与计划、制度与职责、设备前期管理、设备基础管理、设备自主维护、设备专业维护、维修费用管理、故障缺陷管理、设备知识培训、设备管理信息化、专用设备管理、检查与绩效评估12个一级要素,各要素之间形成PDCA闭环管理(如图2所示)。

再将12个一级要素细分为48个二级要素,并根据各管理要素的重要程度赋予不同的评价分值(总分值为1000分)。

  

1.目标与计划(50分)

  

目标与计划包含2个二级要素:绩效目标(25分)、计划(25分)。

设备管理绩效目标围绕生产经营总体目标进行分解,按照安全、效率、成本三大类别,制定设备事故次数、关键设备故障率、设备综合效率(OEE)、维修费用占固定资产比率、备件库存资金占用率等具体指标。

设备管理计划包含公司设备管理工作年度计划、月度计划,并逐级分解到部门和班组。

  

2.制度与职责(50分)

  

制度与职责包含2个二级要素:规章制度(25分)、职责分工(25分)。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技术标准,制定公司设备管理制度和绩效考核细则,各部门则根据公司级制度分解制定本部门设备管理任务清单,落实到具体岗位和员工。

设备管理职责分工主要涉及设备管理、维修和使用部门。

设备管理部门负责制定公司设备管理制度及检查考核,指导、协调设备使用、维修等部门对设备实施有效管理;设备使用部门负责本部门设备的日常运维管理;设备维修部门配合设备使用部门对设备故障进行诊断、排除和维修。

  

3.设备前期管理(60分)

  

设备前期管理包含3个二级要素:设备新增、更新、改造(20分)、设备采购(20分)、设备安装调试验收(20分)。

设备前期管理是对设备全寿命周期中的新增申请、采购、安装调试、更新改造过程的把关管理。

设备前期管理若存在问题,会给设备留下“先天不良”的病根,导致不能满足生产需求、维护不方便、维修费用高等系列问题。

设备新增、更新、改造应遵循技术先进、经济合理、生产适用、安全环保及满足企业技术进步需求的原则;设备安装调试验收应严格按照相关技术标准规范做好单机调试和联机调试,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设备使用部门。

  

4.设备基础管理(80分)

  

设备基础管理包含4个二级要素:设备基础信息管理(30分)、设备操作和维护标准(30分)、设备资产管理(10分)、设备维护策略(10分)。

设备基础信息管理首先要建立设备台账,收集、梳理、归纳设备技术参数等信息,并运用“ABC分类法”,按照关键、重要、一般三个等级将设备进行分类管理。

设备操作和维护标准包括设备使用人员的操作规程和维修人员的设备维护基准书、维修作业规程等。

设备资产是企业固定资产的主要组成部分,设备资产管理包括设备资产评估、盘点、报废管理等。

设备维护策略是根据设备关键度、故障损失、劣化规律、维修成本、安全环保风险、生产计划等指标对设备状况进行综合评定,形成设备维护策略表。

  

5.设备自主维护(65分)

  

设备自主维护包含4个二级要素:5S与目视化管理(20分)、设备使用与日常维护(20分)、巡检(15分)、泄漏检测(10分)。

设备精益管理强调全员参与,生产部门不仅是使用设备,也要负责设备的基本维护工作,即自主维护,维护方式包括5S与目视化管理、生产过程巡检、泄漏检测与修复等。

设备使用要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不违规、不超负荷运行。

生产过程巡检即生产人员按照规定的技术标准和路线对设备进行缺陷与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报修。

针对化工管道等设备设施,生产部门还要对其容易泄漏的风险点进行定期检测和不定期抽检,及时发现存在泄漏问题的组件,并协调维修部门进行修复,确保设备设施安全运行和环保合规。

  

6.设备专业维护(110分)

  

设备专业维护包含7个二级要素:点检(15分)、状态监测(10分)、泄漏修复(10分)、润滑(15分)、维修计划(10分)、维修过程管理(40分)、维修档案管理(10分)。

设备专业维护由维修部门负责。

专业点检是在生产过程巡检基础上,从维修专业角度实施的定性化点检;

状态监测是指使用测振仪、红外热成像仪、超声波测厚仪等专业仪器对设备健康状态进行的定量检测;

泄漏修复是指采取紧固、更换密封件乃至更换设备组件等措施,及时对设备泄漏点进行修复;

润滑是指按照定点、定质、定量、定期、定人的“五定”原则,对设备实施润滑及油品分析管理;

维修计划是指制订生产线停车检修计划,包括停/开机计划、介质需求与供应计划、检修清单与节点计划等;

维修过程管理包括设备维修前的检维修安全施工方案制定、维修过程的质量管控与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完成维修后的验收管理等;

整个设备专业维护过程的维修作业记录均要形成全面系统的维修档案,以备查阅和便于开展维修管理分析。

 

7.维修费用管理(65分)

  

维修费用管理包含5个二级要素:备件新增与变更(10分)、备件储存与领用(15分)、修复件管理(10分)、维修费用计划与预算(10分)、维修费用使用与分析(20分)。

要严控备件的新增与变更,保持合理的备件库存,规范备件的储存与领用;通过对下线设备的修复,减少备件采购。

维修费用计划与预算是指科学评估公司设备运维状况,制定合理的设备维修项目计划与预算,从源头管控维修费用。

维修费用统计分析是指定期检查设备维修记录,从计划性、设备关键度、材料领用、外协、检修类型等多维度统计分析维修费用使用情况,以便合理管控设备维修费用。

  

8.故障缺陷管理(70分)

  

故障缺陷管理包含5个二级要素:故障处置预案(10分)、故障统计与分析(20分)、故障反馈与维护预防(10分)、日常改善(15分)、课题攻关(15分)。

故障缺陷管理是指分析总结故障缺陷形成原因,并采取相应的精益改善措施,提升设备可靠性,防止故障再发生;

故障处置预案是指针对设备常见问题及故障,编制现场处置预案,指导设备使用人员及时、正确处置设备异常,避免因故障产生的次生灾害;

故障统计与分析是指对检查发现的故障缺陷进行统计并分析原因,查找问题症结并制定改进措施;

故障反馈与维护预防是指将故障分析获得的信息和经验反馈给设备管理部门,为其实施设备改造或更新提供参考依据;

日常改善是指针对设备故障缺陷开展群众性改善活动;

针对技术性较强的设备难题,则需要组织专业团队,通过项目化方式实施课题攻关。

  

9.设备知识培训(40分)

  

设备知识培训包含2个二级要素:设备知识管理(20分)、设备培训管理(20分)。

设备知识管理是指将隐形的设备维修经验等知识显性化,形成一点课、培训教材等载体;

设备培训管理是指将设备知识载体融入部门、班组日常培训活动,通过班前会、班后小结、每日一讲、网络学院等开展多种形式的设备知识培训,以提升员工的设备使用和维修技能。

  

10.设备管理信息化(70分)

  

设备管理信息化包含4个二级要素:SAP-PM(20分)、设备在线监测管理系统(10分)、OA-设备知识系统(20分)、设备变更管理系统(20分)。

SAP-PM系统、设备在线监测系统、OA-设备知识系统、设备变更管理系统是设备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主要支撑,一是要规范各系统数据的格式、编码,提升数据的准确性、规范性;二是要打通数据“孤岛”,实现各系统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实现数据价值利用最大化,使之在设备管理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11.专用设备管理(140分)

  

专用设备管理包含7个二级要素:特种设备(40分)、安全附件(20分)、计量设备(20分)、消防与安防设施(20分)、建构筑物(10分)、地下管网与公用管道(10分)、电仪安全设施(20分)。

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厂内机动车等特种设备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做好合规性管理;

计量设备实行分级管理,定期开展检定、检验、评估确认工作;

消防与安防设施、建构筑物、地下管网与公用管道由各专业部门实施集中统一管理。

  

12.检查和绩效评估(200分)

  

检查和绩效评估包含3个二级要素:部门自查自纠(60分)、绩效检查与考核(100分)、管理评审(40分)。

设备使用和维修部门对照公司设备管理制度及绩效评价标准,开展自查自纠;

设备管理部门负责对设备使用和维修部门进行设备运维绩效检查与考核,并依据相应标准进行绩效评审打分;

公司根据年度设备整体运行情况,对设备管理、使用和维修部门进行绩效考核和评审打分。

完善设备管理绩效评价机制

1.明确评价要点与方法

  

南纤建立了完善的设备精益管理绩效评价体系,制定了系统的绩效评价标准及考核实施细则,并针对各项管理要素明确了评价要点与评价方法。

如“目标与计划”的评价要点包括绩效目标与设备管理计划及具体要求,评价方法包括查文件、查记录、现场检查、询问等(如表1所示)。

  

2.设立管理成熟度评价基准

  

南纤根据设备精益管理绩效评价得分情况和主要特征,将各个管理主体的管理成熟度划分为不通过、初级、中级、高级、卓越五个等级,每一个等级的主要特征都在下一个等级的基础之上(如表2所示)。

  

3.开展设备管理工作审计

  

在实施设备精益管理绩效评价的基础上,南纤还建立了设备管理工作审计制度,定期和不定期地对各个管理主体开展常态化审计,促使设备精益管理工作持续改进,不断迈上新台阶。

近五年来,南纤未发生一起轻微级以上设备安全事故,关键设备故障率仅为0.07‰,主生产线设备综合效率(OEE)达94%,设备精益管理创新成果获评“全国设备管理创新特等奖”,公司获得“全国设备管理创新示范企业”“全国设备安全管理标杆企业”等多项殊荣。■

作者系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总经理

~~~~

推荐您关注☟☟☟,发现更多精彩好文

文章不错,点个“在看”☟☟☟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