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科技 文章内容

技术与实体:两腿带泥的小创新和大时代

发布时间:2022-01-13 19:46:44来源:瞭望智库

12月25日,叶张潮和一位长期合作客户,重新签了一版交付合同,叶张潮主动把交货周期从28天缩短到7天,这已经远超了行业内最快速度。

叶张潮是杭州鸿图金属制造总经理,他的工厂位于杭州萧山一处偏远村庄,全球超半数的新增高铁减速器配件,都来自这里。而4年前,这类产品70%依赖进口,站在智能制造“神坛”上的“西门子”就曾是主要的供货商。

叶张潮主动缩短交货周期的底气,来自一批蹲在自己厂子里捣鼓了五个月的年轻人。

工厂还是那个村子里的老工厂,设备还是四年前买回来的旧设备,但厂子里贴起了二维码,订单、生产、库存情况都在每个人的手机里实时跳动,生产的调整也变得更有序。

这是一个村子里的隐形冠军在全球制造业竞赛中的一次数字化小创新。这样的创新同样发生在许多中国工厂里,从专精特新“小巨人”到国之重器“大制造”,都开始在西方既有的智能制造路径之外,探索出更接地气的数字化创新。

杭州鸿图金属制造总经理叶张潮

1

数字工厂的历史拐点

多年以来,中国作为制造大国,但在工业进程中,却处于追随地位。采买进口设备、系统,是制造行业迈向智能制造的惯常一步。

在大型制造企业过去数十年的数字化建设中,已经形成了各类系统林立的局面,尽管存在“信息烟囱”,但至少迈出了数据在线的第一步。而这些动辄百万的应用系统,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造成了极高的数字化门槛。

数据显示,中国数字化工厂比例仅为25%,远低于欧洲的46%,美国的54%。

近日,制造业数字化有了明确的新目标。工信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等8个部门正式印发《“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70%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基本实现数字化网络化。

“十三五”以来,国家相关部门也多次就制造业数字化作出部署,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制造业的数字化,在于提升工厂效率,形成整条产业链上敏捷透明的协同制造。

但这条路上并没有西式叙述里的机械手臂和无人工厂,而是两脚带泥地连接起人和设备、人和系统,让每一位技术工人都能有得力的生产伙伴,能更智能地调配生产线和仓库、管理自动化设备。

不优美,但能看到实用的风景:缩短交货周期、减少库存、纠偏产线黑箱,降本增效。

“市场变化很快,这几年我们的产品线也在变,这种情况下,我们更需要一个低成本、弹性可扩展的工具,来实现我们的数字化”,上海一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负责人透露:“而不是花钱买系统。”

长期研究智能制造的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认为,机器人、数控机床、ERP、CRM等等各种软件都可以买,但你能买来的,竞争对手也能买来,而创新引领的数字化是买不来的。

叠加国内外市场环境变化、营销体系变化,订单的预测,再也无法变得整装整制。这种不确定性,指向了一种解法:让数据同频,生产变柔性。

2

买不来的小创新

为了让数据同频,实时掌握每天的生产数据,以调整产能。中国工厂里有足够多的经验。

传音等海外畅销手机的电池供应商风华新能源,位于制造产业集群的广东。为了让电池的出入库数据更准确、速度更快,基于钉钉开发了一款出入库应用,用PDA(便携式扫码设备)登陆钉钉后,扫码货品码,就能自动登记电池的出入库,让存货数据实时掌握。

“三年前我们开始在市场上调研,想找合适的工具,让生产、经营数据同频,但要么费用太高,要么基础的办公软件不适用于生产领域,没法把业务数据打通,后来选择了钉钉,并用低代码来开发个性应用”,罗循衡表示,公司每年原来投入信息化的资金大约为100万,如今用钉钉全部近乎免费。更为重要的是,7个人的信息部门为公司创造了无法估量的效益。

江苏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普天铁心,专注生产变压器的铁心,这一产品最大技术难度在于降低能耗,而不同能耗之间的度量需要精确到0.01。为保证每一道工序的精度,普天铁心开发一个“智能协同”应用,让铁心生产过程在钉钉上实现在线监测。技术工人在手机上就可以看到每道工序的生产状态,出现任何异常,甚至可以通过手机操作,终止下一道程序。

普天铁心副总经理吴娓娓说,“钉钉给我们带来的一些收获。订单交付效率上升了50%,工艺质量上升了73%,设备维护保养成本下降了80%”。

普天铁心二期智能化工厂

数字化创新并非中小企业的专利。在民营500强东方希望,为了让卡车司机更快捷地装卸货,专门开发了一款智能供应链平台,实现客户在供应链平台自助下单,司机实现自助进厂业务和出厂评价体系,让物流数据也能在移动端同频。

在中国汽车工业“长子”中国一汽集团的红旗工厂,从研发、制造,到营销、服务,近300个移动端应用接入钉钉,让生产、经营数据随手可查。

统一的供应商协同平台,也正在一汽集团落地。启明公司智慧办公应用部总经理田超介绍,目前红旗品牌的全网经销商都上了钉钉,未来,一汽的几千家供应商也将以钉钉为唯一的移动端入口,与厂商实时协同。

遍布在制造行业的数字化创新,在钉钉上得到了印证。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制造行业企业在钉钉上的自建应用数同比增长近300%。

3

从行业中来,到行业中去

行业的变化也反哺钉钉的成长。通过大量的客户走访和共创,吸收来自行业的真实需求,逐步进行能力升级,并走向开放。近期,钉钉推出制造行业解决方案2.0,逐步深入生产环节,为制造企业核心环节的数字化提供更适配、可扩展的方案。

这一方案中的一个产品原型,来自和杭州鸿图金属制造总经理叶张潮的对话。

五个月前,一批年轻人找到叶张潮,进厂就聊起了产销存。叶张潮看年轻人懂行,分享了走向隐形冠军这些年的难和痛。

五年前,公司财务拿着账本找到叶张潮说,“公司亏了500万”,彼时,作为公司一把手,叶张潮在没看到总账的情况下,甚至不清楚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

直到财务提醒他,“公司要破产了”。

每当叶张潮和年轻人聊起工厂的迫切所需,他总会想起这件事,便提出“每一天的订单是多少、成本是多少,最好都能知道。”

很快,叶张潮的工厂贴上了二维码,让采购、销售、仓储、生产等关键环节通过钉钉扫码,破解了数据同频的难题。

这批在工厂“蹲守”了五个月的年轻人,来自钉钉的行业化团队,他们进厂和每一道工序上的工人聊,希望用数字技术为实体企业降本增效。

这种“两腿带泥”的客户共创,是钉钉上每一个功能、产品、方案的来源。

过去七年里,钉钉平台上活跃了大量制造业用户,超过50%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在用钉钉。钉钉总裁叶军说,“不是钉钉发展了制造业,而是制造业发展了钉钉”。

来自实体的数字创新,也成了实体的一部分。

如今,东方希望开始把自己的数字化创新应用到行业,“智能供应链平台”已经收到了产业链上下游十余家企业的咨询。中国一汽集团控股子公司启明公司,开始把一汽集团的数字化经验升级为能够服务制造行业的“启明智钉”。

制造企业正在用数字技术守护每一天的产线安全,服务数千家上下游伙伴的协同,而这也是智能制造的重要部分。1月5日,叶军在2022制造业钉峰会上说,“数字技术要服务实体经济,数字经济就是实体经济。”

(结束)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