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科技 文章内容

在这个功能上,iOS 落后 Android 了

发布时间:2022-01-23 20:43:30来源:TechWeb

来源|爱范儿

ID|ifanr

作者|杜沅傧

最近Google向Pixel6推送了一个OTA,除了打补丁修复bug外,还悄悄的塞入了「禁用2G」的功能。

Pixel上禁用2G的开关。图片来自:arstechnica

它并未出现在官方的升级目录里,而是被写进了Android12发行说明里,面向开发者而非大众。

Android12发行说明中对禁用2G功能的描述。图片来自:Google

可能是由于Pixel用户群体不大,仅仅是加个2G网络开关也没有引起多大的波澜,甚至当我问及身边Pixel6Pro当主力备机的同事时,他还有些诧异。

但这个开关的出现却让电子前沿基金会(ElectronicFrontierFoundation,EFF)大肆庆祝了一番,不仅在其网站上写了一篇表彰信给Google。

图片来自:EFF官网

电子前沿基金会在2020年便一直在呼吁停用过时的2G蜂窝标准,而Google的Android系统则是一年多以来第一个允许用户完全禁用2G网络的移动操作系统。对于此,EFF甚至恨不得做一面锦旗给Google。

与此同时,EFF还在推特上发起了一项声援活动,对象自然就是另一大移动操作系统iOS,希望苹果跟Google一样,给iOS上加入一个2G网络开关。

请随手关上2G网络

在制定2G通信技术标准时,相关机构并未考虑到一些风险场景,随着时间流逝和新通信技术的升级,2G蜂窝网络标准出现了两大问题。

一是,设备与信号塔之间使用弱加密,攻击者可以实时破解,并用来拦截电话和短信。二是,信号塔与手机没有身份验证,当伪基站出现的时候,手机无法辨别,进而数据信息被拦截。

这些安全漏洞已经在4G网络中得到修复,但在一些特殊场景下,智能手机会自动切换为2G网络,漏洞也就出现在阳光之下了。现在很多伪基站也会利用这个特性,迫使周围智能手机的连接降低到2G,进行网络侵入。

GooglePixel6Pro.

EFF在表彰Google付诸行动的同时,也建议用户主动关上默认打开的2G开关,以封堵潜在的危险。

目前除了Pixel之外,一些新的三星手机也在系统内增加了相应的开关,但我手中的Android新机并没有相关选项。

Google也在Android12发行说明里指出这个开关需要的是Android12系统和Radio1.6HAL(硬件抽象层),后者并非会随着Android系统的升级而更新。

对于此,ArsTechnica直接建议去买预装Android12系统的Android新机,而非是能够升级到Android12系统的旧产品。不过,对于给2G加开关这件事,我觉得难不倒国产定制Android系统们。对于能全局掌控软硬件的苹果,加上2G开关也不是个难事。

2G都开始退网了,现在加开关会不会是多此一举?

关于2G网络,其实在2019年就上过热搜,三大运营商都在陆续关闭2G网络,由此导致了一些设备无法拨打电话。

为此,中国联通也出面回应,简单来说便是逐步关停2G网络以释放相应的网络资源,为4G网络升级和5G网络布局用。

图片来自:AppleInsider

不仅是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同样也在逐步释放2G、3G网络的频段,逐步停止相关的网络服务,全面转向4G、5G。

放眼全球,清退2G、3G也是大势所趋。美国AT&T早在2017年1月1日就停止对2G网络提供服务,另外加拿大、韩国、日本等很多运营商都在按计划关停2G网络,清退2G用户。

AT&T2017年陆续关闭2G网络,如此来说初代iPhone也随之成为大号iPodTouch.图片来自:idropnews

但欧洲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则会持续运营2G网络到2025年,网络技术较落后的非洲,运营商暂时还未有关停2G网络的计划,不过根据报道很多地区已经没有了2G、3G服务。

如此就以发达国家和地区来说,即使没有在系统内设置2G开关,实际上可能也没有相应的2G网络服务,相关的风险自然也就不存在了。

似乎EFF更应该呼吁运营商加快关停2G服务。其实2G网络除了用于功能机拨打电话之外,也被广泛地运用在物联网上。

除了清退数量庞杂的2G用户外,相应的物联网产业设备升级也势在必行。而这也是欧洲一些运营商先关停3G,并保持2G在线至2025年的一个原因。

因此关停2G网络服务更像是一个过程,而非是简单的拉闸。相应的,在智能设备之中增加一个2G网络开关,并随手关上,要比向运营商呼吁来的更快捷。以及在此过程中,2G网络的开关并非多此一举。

不止运营商,手机也在告别2G、3G

其实随着运营商逐步停止2G、3G网络,智能手机也开始向2G、3G网络告别。

国行的iPhone13系列已经不再支持中国电信2G、3G网络制式。同样的,曾经主打2G网络的功能机们也逐步向4G升级。

诺基亚的一些新的功能机逐步增添了对4GVoLTE的支持,目的便是方便在2G网络彻底停止服务之后,承接一部分老功能机用户的换机需求。

无论是设备端,还是运营商,都在逐步淘汰陈旧的、不安全的网络制式。现在的2G、3G、4G、5G「四世同堂」或许在今明两年彻底被打破,而将来的设备也会逐步减少对2G网络频段的支持。

虽然电子前沿基金会所呼吁的增加禁用2G的功能,能够从基本层面保护大众免受2G蜂窝网络漏洞的侵害,但按照运营商、设备向2G网络的告别速度,或许在这个开关成为大众认知之前,2G网络就已经成为历史。

※本文内容来自授权转载,不代表TechWeb观点,转载请联系APPSO(appsolution)。

—【THEEND】—

往期精彩文章回顾:

丨2021全球智能手机出货13.2亿部,第一依旧是他,小米苹果紧随其后

丨腾讯又“撒钱”了!奖励2.28万员工800万股,人均16.6万港元网友:福利界天花板

丨绿屏后再现“粉屏”门!大量网友投诉iPhone13粉屏问题客服:非硬件问题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