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军事 文章内容

“五航母”空前集结!美日在冲绳以南海域大秀“肌肉”

发布时间:2022-01-23 18:44:44来源:演兵场

东方网·演兵场1月23日综合报道:今日,智库“南海战略态势感知”消息称,1月22日,美国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冲绳以南的菲律宾海域进行了空前的力量展示,罕见的“五航母”参加。

(演习图片来自美国海军记者ChrisCavas)

演兵场注意到,所谓“五航母”集结秀“肌肉”,是指五艘具备航母实力的大型水面舰支,分别为两个标准美军“超级航母”打击群以及三个“准航母”编队(2+2+1),具体为:美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打击群、“埃塞克斯”两栖戒备群、“美国”号两栖戒备群和日本“日向”号直升机驱逐舰。

其中,“埃塞克斯”号两栖攻击舰系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的第2号舰,“美国”号两栖攻击舰系美国级两栖攻击舰的第1号舰。作为现代美国海军两栖戒备群(ARG)或者两栖远征打击群(ESG)的作战核心,诸如“埃塞克斯”号这样的两栖攻击舰主要用来实现武装力量投送和前沿存在功能。

“埃塞克斯”号和F-35B

除了可以搭载直升机、小型舰艇和两栖车辆,“埃塞克斯”号(舷号LHD-2)和“美国”号(舷号LHA-6)都拥有起降F-35B型“闪电Ⅱ”短垂隐身战机的作战能力,可以根据实际作战需求转化为“准母舰”。有观点认为,这种由“闪电”战机和大型攻击舰组成的“闪电航母”,能够搭载16至20架F-35B战机,战斗力超过绝大部分国家的航空母舰。

“美国”号

不过,与大型航母相比,“闪电航母”的缺点也很明显。首先作战半径短。这一缺陷源于其搭载的F-35B为短距/垂直起降模式,无论作战半径还是载重负荷均小于弹射型的F-35C;其次载机数量少。尽管理论上可以硬撑着搭载16至20架F-35B,当时远不如大型航母的载机数量;最后是综合作战能力差。尺寸更大并采用核动力的大型航母,具有两栖攻击舰无可比拟的续航力。大型航母还能搭载固定翼预警机、电子干扰机和加油机等,这在两栖攻击舰上根本无法实现。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号专为搭载F-35B和MV-22“鱼鹰”倾转旋翼运输机而设计,能过更大限度的发挥载机的能力。其最大特点是取消了美军大型两栖战舰特有的坞舱,以此腾出的1231平方米空间专门用于增加额外的舰载机和航空燃料,因此拥有比黄蜂级更长、更大的机库甲板。此外美国”号飞行甲板的起降点也增至9个(黄蜂级仅有6个),在舰载机出动/回收效率方面也要更强大。

“日向”号DDH-181

而日本的“日向”号直升机驱逐舰(DDH-181)虽然不能搭载垂起起降的F-35B,但作为一款终于反潜的大型水面舰艇,该舰最多可搭载11架自卫队的各型直升机,其中七架可收容至下甲板机库,另外四架则停放于飞行甲板,构建起强大的反潜网络。

(演习图片来自美国海军记者ChrisCavas)

此外,Planet卫星当日上午在相关海域发现了参演的美国巡洋舰和驱逐舰,而据ADS-B信号,两架航母舰载“鱼鹰”运输机也出现在附近。另外,在附近海域,还有至少2艘海洋监视船和数艘滚装船及干货补给船保障策应。

(演习图片来自美国海军记者ChrisCavas)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还分析称,新年伊始,美海军借各大编队换防之机,在西太平洋进行如此大规模的兵力集结和力量展示,意图不言自明。一方面“五航母”能进行针对性的演习和训练,强化互操作性;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为了“摆拍”,以威慑或恐吓对手。

(部分内容综合自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参考消息)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