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0.07:无暇笑死》的“出圈”密码

发布时间:2022-01-24 08:37:16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陈瑶报道近日,一部英语微电影《0.07:无暇笑死》“出圈”。黑瓜妇(BlackWindow)和詹姆斯·胖德(JamesPond),在影片中是英国军情六处特工。微电影通过二人对话,以及与美国中情局“友军”的紧急密会,揭露了英国军情六处和美国中央情报局等西方国家政府部门污蔑中国“债务陷阱”和“数据监控”的真实目的,同时也回应此前军情六处负责人理查德·摩尔将中国视为“首要事项”的荒谬言论。

(视频制作|李诚贤尹雪诺)

军情六处是英国核心情报机构。去年12月,摩尔在公开演讲中大谈“中国威胁”,宣称中国是该机构目前的“唯一首要事项”。这并非他第一次煽动舆论试图抹黑中国。

“看到相关报道后,我们便开始思考该如何以一种富有创意且有力的方式回击西方国家的抹黑。”詹姆斯·胖德的扮演者、新华社国际部记者郑锦强说,在确定微电影思路后,创作团队耗费近一个月时间完成脚本撰写、影片拍摄、后期制作。

据悉,这是该创作团队第一次以微电影形式进行国际舆论的引导。“相比于脱口秀、小剧场,微电影可谓是一个全新的领域,过程虽然辛苦,大家都全力以赴。”郑锦强介绍,为贴合故事背景,创作团队将取景地选在了距城区70多公里的密云,“拍摄当天北京十分寒冷,为了片头30秒的室外镜头,我们在寒风中冻了好几个小时。”

1月4日,这部凝聚了新华社国际部多处室工作人员心血的微电影,在新华社海外社交媒体平台账号播出后,着实“火”了一把。

(视频来源|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海外媒体方面,不仅BBC、彭博社等媒体的众多记者转评,法新社、法国24小时电视台、英国《泰晤士报》《独立报》《每日邮报》、美国华盛顿观察家网、商业内幕网、德国之声、雅虎新加坡、今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荷兰广播公司等近百家欧美知名媒体专门撰文详解剧情、分析点评、介绍背景。有海外网友评论道:“太搞笑了!中国拥抱了西式幽默!”“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是个好办法!”“这是有BBC风格的优秀喜剧片!”

“微电影制作完成后,我们对作品质量还是比较满意的,也有一定期待。最终的传播效果,确实有些出乎意料。”本片监制、新华社国际部海外社交媒体采编室主任徐海静说,西方媒体对新华社微电影的报道基调较为平和客观,鲜有故意抹黑歪曲,属于有效的正面采用。

近几年,中央和地方媒体都在不断探索通过媒介融合提升国际传播效果,不仅推出诸如《病毒往事》《敬“自由”》《中美抗疫差距》等炙手可热的动画、漫画、脱口秀融媒体产品,也通过纪录片、快闪等方式开展国际舆论引导,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有关专家认为,随着数字经济和互联网数字媒体的兴起,国际传播格局呈现出多极化趋势,这让广大发展中国家在新媒体领域获得了对传统国际传播失衡状态的制衡能力。针对新媒体语境下的国际传播特点,多数专家和媒体从业者对创新语态表达的重要性达成共识,认为需要通过中外利益交汇点、话语共同点和情感共鸣点,打造融通中外的表述方式,借由更多细节、更多具体事例,拉近与海外受众的距离。

徐海静表示,007系列电影本身是由小说改编,在海内外有稳定的受众群和广泛的知晓度。微电影《0.07:无暇笑死》借鉴了007电影的故事背景和表现形式,片中人物和情节也是虚构的。“但作为国际传播新闻产品,影片中讨论的监听事件、华为案等,都有事实依据”。

微电影《0.07:无暇笑死》在国内也收获不少好评,认为“官方整活,最为致命”,“直面恶声、回以笑声、赢得掌声”。有关专家表示,借用西方话语模式比“正面刚”讨巧有效,对打破刻板印象、塑造正面形象也更有利。此外,以数据新闻方式提高信息透明度、可信度,也是有力回击西方谎言、谣言的“利器”。

编辑:刘远航

校对:唐晓漫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