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科技 文章内容

从某国遭网袭说起,网络威胁可能通过这些渠道盯上你!

发布时间:2022-01-25 15:09:16来源:上海科协

作者| 晴晨

  随着物联网的快速发展,人们体验到了物联网带来的便利生活,不过享受的同时,我们同样在承受着部分安全威胁,比如最近发生的一起网络攻击事件,为我们的网络安全再次敲响了警钟。

  1月14日,乌克兰近70个政府机构网站遭到黑客攻击,致使部分网站临时瘫痪数小时,而且在遭到篡改页面上,黑客用乌克兰语、俄语和波兰语3种语言警告称,“所有乌克兰人的个人信息都已公开。电脑上的数据都已经破坏,不可能修复。害怕吧!做好最坏的打算”。目前,大部分网站已恢复访问,乌克兰政府已宣布对此展开调查。欧盟和北约方面当天即对攻击行为进行谴责。

  近年来,全球黑客攻击现象频发,造成的影响愈加深远。去年5月,美国大型输油管道运营商科洛尼尔被攻击后,一度引发多地产生燃油断供现象,燃油价格飙升。公司为此支付价值约440万美元的比特币赎金。美国政府更频频表态,应加强各个领域的网络安全工作,以应对与网络攻击相关的长期挑战。

  既然要应对挑战,一定要做到防患于未然,除了加强网站、货币交易、个人隐私等方面的安全防护外,一些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新兴领域更加值得警惕。

智能家居(办公)

 

  智能互联产品是智慧城市蓬勃发展的关键组件,其安全问题的严峻性也日益凸显。目前,大量的智能家居产品走向市场,受到广大用户的普遍欢迎,许多产品都可以在家中、办公室以及工厂内找到。而作为互联网中的产品,它们始终处于“开启”状态,别有用心者可能会想方设法地连接这些网络设备,例如智能化插座、加热系统、烤箱等,并将它们变成勒索或攻击武器。

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汽车依靠人工智能、视觉计算、雷达、监控装置和全球定位系统协同合作,让电脑可以在没有任何人类主动的操作下,自动安全地操作机动车辆。如果某人通过利用机载系统内的漏洞来控制它们,或是禁用重要的安全功能,以此来勒索、威胁或是用于其他目的,那么这一威胁造成的影响也是很大的甚至危及生命安全。比如乘坐联网汽车旅行或是在联网汽车附近的人将会面临生命危险;那些依赖连接车辆运输货物或材料的供应链组织将面临运营中断的风险;汽车制造商及其分销商将面临声誉方面的损失;维护提供商将面临迫切需要执行软件和硬件更新的压力。

Web3

  2021年下半年,大家都在热议Web3。作为互联网发展的下一个阶段,专家预估Web3将对其用户产生巨大的影响,带来更直观的人工智能系统和更强大的用户体验,而且这个版本的互联网将严重依赖加密货币、区块链和NFT等去中心化工具。由此可见,一个严重依赖数字货币和去中心化的三代互联网产品,广大用户一定会成为攻击者眼中的目标,网络安全迎来更大的挑战。

云服务

  网络犯罪越来越多地将目标转向云基础设施。人们对公有云基础设施的依赖度越来越高,这将导致网络中断风险的激增。云资源的错误配置仍然是招致云攻击的头号原因,不过,某些不法分子现在越来越热衷于直接攻击云服务提供商。

量子计算

  众所周知,量子计算能在几小时或几分钟内破解复杂的加密技术,而传统计算机却要花费数百万年的时间才能完成这一解密过程,如此高效的解密能力,将迫使构成当今数字经济基础的安全机制彻底检修。

  谁最终能抢占量子技术的先机,目前我们尚无法确定。与此同时,那些“破坏者”也将量子计算作为一种攻击性武器来破坏他们感知到的敌人的数字经济,那些公共和私营组织将成为攻击者们的首要目标。到那时,没有人可以做到高枕无忧,就算那些相信自己的信息是绝对安全的组织,也无法幸免。

参考来源:

人民资讯·外媒:乌克兰敏感时刻遭网袭北约紧急提供协防

宣讲家网·网络安全2020年前景展望:九大未来的安全威胁

中文期刊服务平台·网络安全领域未来面临的十大网络安全挑战

你感兴趣的可能在这里↓↓↓↓↓:

点亮“在看”,把阅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不要让给大数据~

赞一个,转走!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