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在古代,死囚行刑前一晚,为何允许妻子入狱同住?原因很现实

发布时间:2022-02-04 08:56:43来源:历史灼见

提示:点击上方历史灼见一键关注

点击下方卡片一键关注,探索历史真相、还原史实本身!

在看电视剧的时候,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死刑犯,他们有的是被冤枉,有的是罪有应得。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这些死刑犯即使在那个黑暗的年代里面,也有一些人权。

比较典型的就是星爷的电影九品芝麻官,即使周星驰被自己的对手黑到体无完肤,最后要被斩立决。结果,星爷家里面还是可以给他安排一个如花大闺女,送进来陪他最后一晚上。

当时看到这一幕的时候,不仅觉得搞笑,有的时候也会感觉很好奇。要知道,死刑犯可是重罪犯,尤其是像周星驰这种被冤枉的,必须要尽快弄死。那么,为什么在历史记载中,死刑犯能够和星爷一样,在执行的前一晚上,和妻子入狱同住呢?其实这一段有着很有趣的内涵,古代也不完全是一片黑暗。

回顾历史记载,从古到今,关于死刑法律的判决有很大波动,但总体而言,除了十分极端的战乱年代,一般死刑犯还是有一定的人权的。

准确的说,死刑应该最早开始于夏商两朝,后来出了一个周文王,短暂的扭转了死刑,甚至还提出了以地为牢的新玩法。但是后来秦汉之际出现,法律又重新回归正轨,别看汉文帝时期调整了秦朝的苛法,但是在后来的皇帝中,基本上还是沿用了秦朝的法律,死刑犯依旧不可更改,更没有如今的,通过劳改获得特赦,然后改为无期徒刑。

不过,每一个死刑犯虽然罪大恶极,但他们终究也是一个劳动人口。而在当时的封建社会,人口就是最有价值的财富,虽然古代法律有些草菅人命,但是随意的减少自己的劳动人口,那也是一笔亏本的买卖。因此,宋朝以后,后来的皇帝就开始想一个办法,能不能在保证法律的前提下来避免人口损失。

于是皇帝们想到的办法,首先就是对所有的犯人秋后处决,也就是说,所有的死刑犯得到了一个死亡延缓期。而在这个延缓期内,皇帝经常会有一些特赦的行为,例如,新皇帝登基,例如皇帝结婚,又例如,以明代的皇帝为例,他们会对死刑犯的名字进行勾决,一般只勾三四个,其他的就留待下一个秋后处决。一些运气好的可能可以活到死,皇帝永远都勾不到他。

当然了,也不排除一些运气格外差的,虽然皇帝对他百般开后门,但是秋后处决没有碰到任何皇帝的大赦天下,而且皇帝一上来就勾到了他的名字。那么,这种死刑犯就只能默默的等着秋后处决,没有一丝挣扎的机会。

不过,封建时代还是给他们留下了一些希望,那就是在他秋后处绝得前一天晚上会允许他家里的妻子来和他度过一夜,不过第二天就必须离开。

这种制度最早应该是在东汉王朝时期就出现了,不过,由于后来出现了南北朝大混乱,所以一直要到唐宋以后才继续恢复。应该说,这项制度是比较人性化的,毕竟人在临死前的晚上最为恐慌,让他的妻子陪他一晚上也是官员给犯人最后的一丝温暖。

记得有学者曾经特别调查过这件事,而且针对此事得出了很多的结论。首先,作为一个要被处决的死刑犯,毫无疑问,此人是运气最差的一个,所以心情难免低落,有的在航航之前甚至会疯狂。让他老婆来陪他一晚上,可以安抚她的焦躁之心,让此人上路的时候不会暴躁。按照封建说法,这样不会造成冤魂徘徊。

其次,在战乱年间,政府杀人从来不公开,往往都是冤假错案居多,而且还有很多的死刑犯是找其他人替换而死。这种做法导致了民间对于官府公信力的严重怀疑,等到统一王朝建立后,例如,朱元璋刚建立明朝时,他就允许妇女进入牢中,陪伴自己的死刑犯丈夫。

这样,女子就知道自己的丈夫在牢里面没有被逼供,自己的丈夫也没有被替人死。这是一种人文关怀,和提高政府公信力的双重好处。

最后,学者在研究的时候也提出,在封建时代,人口是最宝贵的财富,所以每一个被杀死的死刑犯,其实对于政府来说都是一种可惜。那么问题来了,到底该如何继保率法律的尊严?又避免人口的损失呢?很快,地方上的官员就想到了妙招,那就是,让所有的死刑犯在临死之前像星爷一样留个后,这样虽然杀了一个,但是又新诞生了一个,而且还没有违背儒家五伦,避免了无后为大的罪孽。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这项制度有以上诸多好处,是否所有的死刑犯都享受到了其中的待遇呢?

从历史记载来看,其实事情的发展没有我们想的那么简单。也许像朱元璋等人想法是好的,但是政策在具体落实的时候,却有很多的问题。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到底是哪些人才容易成为死刑犯。在电视剧里面,我们经常看到一些老爷大人们,他们成为死刑犯,最后被正义制裁。

但事实上,大多数的人都是因为家里比较贫苦,所以只能铤而走险去当盗贼,甚至因为贫穷而应激杀人。常言道,穷山恶水出刁民,虽然这种话说的过激,但也的确是活不下去,才容易走上一条危险道路。

因此,在牢狱里面,犯死刑的人很多都是这样的人,他们家里孑然一身,个个都是光棍叮当响。所以,大家想要留下一个后代,根本就没有老婆,除非花钱买一个女人。但要知道,要是有钱能成交的话,谁会走上这条危险的道路?

所以这种对于犯人的关怀,在大多数时候都成为了有钱人和当官的犯罪者的一些便利,与真正的穷苦百姓还真没有很多的便利。

所以周星驰的电影,就对此有比较好的表现,当周星驰被判处死刑的时候,家里给他送来的女人居然是如花,而且最终也不是配种,而是撞开了监狱墙壁,大家一起跑路。

点击上方卡片直接关注

点击上方卡片直接关注

点击上方卡片直接关注

点击上方卡片直接关注

点击上方卡片直接关注

点击上方卡片直接关注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