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朱元璋登基即兴赋诗,前两句使人哄堂大笑,后两句令群臣惊呼万岁!

发布时间:2022-02-13 07:35:48来源:品读诗词歌赋

公元1368年,朱元璋意气风发。

他身着龙袍,一步步走向了皇帝宝座,国号大明,年号洪武,成为了史上草根逆袭的第一人。也许有人要质疑了,那汉高祖刘邦不也是草根皇帝嘛,凭什么朱元璋称第一。刘邦曾受命出任过泗水亭长,是秦朝的底层公务员,相当于现在的派出所所长一类。而朱元璋上数几代,都是贫农出身。他完全凭借自己,从贫贱底层翻身到了权利高层,所以这“布衣天子”的称号朱元璋是当之无愧的。

作为家里第八个孩子,朱元璋原名为朱重八。家里贫穷,他为地主放过牛,当过乞丐,也为了生存做过和尚。可以说25岁以前朱元璋对生活的最深刻的感受就是饥饿。

25岁,朱元璋参加郭子兴领导的红巾军反抗元朝。参军后,朱元璋英勇、机智、灵活地战斗,很快就得到郭子兴的赏识。而后朱元璋也没有辜负众望,多次从强敌手中救出了郭子兴。短短15年,朱元璋从一名普通的士兵一步步奋勇杀敌,成为了消灭各路义军、推翻元朝统治、继而称帝的明太祖朱元璋。

他的经历在中国历史,甚至是世界历史上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传奇。康有为曾评价朱元璋为:明太祖书雄强无敌。

如今皇帝宝座近在眼前,要告别从前的生活了,耳边忽然传来一阵鸡鸣声,朱元璋自认为是祥瑞的征兆,心中大喜,即兴以《咏鸡鸣》为题做了一首诗。

只见他缓缓道出一句:“鸡叫一声撅一撅“

满朝大臣一听皇帝要作诗,皆做出洗耳恭听的姿态。可听到如此粗俗的一句全是想笑又不敢笑,低头不语。

朱元璋不以为意,又缓缓诵出第二句:“鸡叫两声撅两撅”

如果说为了顾及皇帝颜面,第一句还能不动声色憋笑,这第二句刚说完,满朝大臣全都忍不住了,有的甚至直接背过身掩面偷笑。或许他们已经想好接下来两句应该是“鸡叫三声撅三撅,鸡叫四声撅四撅。”

朱元璋环顾四周,不为所动,朗声诵出了最后两句:“三声唤出扶桑日,扫退残星与晓月!”

这两句一出,满朝官员皆是一惊,不得不叹服于皇帝的气魄,通通伏地高呼:“万岁!万岁!万万岁!”

鸡鸣过后,晓月残星渐渐消退,取而代之的是冉冉初生的太阳,普照大地。

这正指的是朱元璋带兵起义,推翻元朝政治,扫除一切旧疾,建立新王朝。现在,这新王朝就如同这东升的旭日一般,蓬勃向上,光芒万丈!

这首诗没有华丽的辞藻,前两句甚至可以用粗俗来形容,更是不可与唐宋大家的诗词作比较,但这首诗写出了帝王的霸气,也表明了他想要成为千古一帝的决心。作为一个草根皇帝能够写出如此气魄恢弘的诗,实属不易。

朱元璋身上最大的标签就是逆袭,他用平凡的脚步走完了伟大的路程。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的人,人只能活一回,梦想却有无数个,唯有放手一搏,才能知道机会属不属于自己。事常与人违,事总在人为!愿你莫负春光,莫负自己,心中有梦,不负韶华!

投稿信箱:1871084747@qq.com

—后台回复“早安”,每天收获新惊喜—

让我知道你在看!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