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教育 文章内容

人人都想考清华,可你吃得了清华的苦吗?必须给孩子看看!

发布时间:2022-02-15 14:27:40来源:今日教育考试

“你有没有想过长大要干什么?”

“考清华北大啊,妈妈说的。”

“清华北大只是过程,不是目的。”

前段时间,清华大学晒出的#清华学生的计划表#冲上热搜,引发热议。

晨1点睡觉,清晨6点起床

6点40开始学习,晚上9点到凌晨1点

全都安排满满当当……

只是单独的一位学生这样吗?

事实上,不止。

清华“变态”的时间观

鲁迅说:“所谓天才,不过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工作上了。”

有幸参观过清华:每个人都是行色匆匆,图书馆永远是人山人海。

所有人脑子里想的都是利用别人休息的时间来充实自己,使自己在今后的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

所有人都明白:利用好休闲时间,我们一天可以挤出将近两个小时,可以比别人多做一套题。

时间久了,日积月累,你就会在时间上占有绝对的优势。

清华学生中智商超群的人至多占学生总数的1/4,他们比我们多的东西只是对待自己未来的态度。

上图的励志公式,我们可以这样想:清华大学的学生充分利用课间10分钟,他们一天可以挤出将近两个小时,可以比别人至少多看50页书,那他们365(一年)天可以比别人多做18250页书。

不要说没有时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还是有的。”

给自己找压力

有压力才会有动力。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次上微机原理课,老师说,今天回去用Protel把课上的电路模拟一下。同学们都说,我们是这辈子第一次听说这个软件。老师说:“这是电子工程人员必备的软件。”转身就走了。

没办法,我们回去在图书馆熬了3天终于把这个软件学会了。

一次数学课,老师让我们回去用MATLAB画一个三维wuli.in的图形。同学们都说没学过———这好像是数学系的一门必修课,老师只说了一句:“没学过?回去学呀!”我们又是在图书馆耗了好几天,基本弄明白了。

在巨大的压力下,同学们都疯了,废寝忘食的看书,学习,研究,终于在周五那天成功的完成了作业,真的没有想到短时间可以做这么多事。

后来我们才知道这个课程要学习一个学期,而我们只用了一周就完成了

永远不要说自己已经尽力了!

什么叫成功?人们压根不相信你能做到的事,你却做到了,这才叫成功!

所以当你觉得有哪一科学得不太好的,一定不要埋怨客观条件,适当的给自己压力,告诉自己:努力才是成功的基石。

学习上积累的重要性

命运一直很公平,你付出了多少,才会收获多少。

爱迪生曾花了整整十年去研制蓄电池,其间不断遭受失败的他一直咬牙坚持,经过了五万次左右的试验,终于取得成功,发明了蓄电池,被人们授与“发明大王”的美称。

苏格拉底布置了一道作业,让他的弟子们做一件事,每天把手甩一百下,过一个星期后,他问有多少人现在还坚持做了的,百分之九十的人都坚持做了。一个月后,他又问了,现在只有一半的人了。一年后,他再问了,现在只有一个人坚持下来了,那个人就是柏拉图。

伟人都是付出了时间和精力才成为伟人,我们学习也不可能一蹴而就。

排队打饭的时候,刷牙的时候,睡觉前的几分钟,甚至是在卫生间时,你都能用来学习。别人在玩手机,你却在刷必考点,进一步梳理自己的解题思路。

“只要道路正确,并坚持不偷懒,我不能保证你过上万人之上的生活,但五千人以上是肯定会的。”

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

清华的口号是“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

所以清华的体育课之所以要求那么高、那么严格,就是逼着大家好好锻炼身体。

一位清华的学生是这样回顾自己清华本科生活的:

我在高中时体育特别差,跑1000米都很要命,从来都是不及格。到了清华之后,第一节体育课,老师告诉我们每年要测3000米长跑,跑不过不许毕业,取消推研资格。怎么办?

于是每天晚上10:30,我们的自习教室关门,操场上的人就多起来了。跑半个小时再回寝室继续学习,练了一个学期,我瘦了40斤,最后考试的时候我仅用了12分56秒就跑下了3000米,我们班最胖的人也在15分钟以内跑完了......

推荐大家多长跑,晚自习的课间,学习累的时候,不妨去操场跑步,10分钟跑1000米还是可以的。

当学生觉得“学习无用”“不想学习”时,不妨想一想自己从小学到初中,再从初中到高中所做出的努力吧!

大家都努力这么久了,不妨再接着努力一把,对得起自己这么多年来付出的心血。

记住:别让你的能力配不上你的野心

来源|语文好教师

责任编辑|谢玉萍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