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教育 文章内容

一学生因买不到“冰墩墩”,自创“墩式”字体,网友拍手称赞,但老师却说……

发布时间:2022-02-15 22:27:43来源:数学好教师

学生代表着未来的希望,在新的教育理念下,他们不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只关注课本知识的人。“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才是青少年该有的样子。

这段时间最热门的话题大概就是冬奥会了,很多学生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增强了自信心。同时,吉祥物“冰墩墩”也成了深受人们喜欢的形象。

熊猫作为“国宝”,其憨态可掬的样子一定让不少人被“萌化了”。根据设计者的描述,当时本打算将这一吉祥物面向9岁左右的学生。

想不到现在无论是青少年还是家长,包括来自世界各国的友人,都非常喜欢它。网上开售时一下子就抢购一空。

因为供不应求,相关的工作人员还在忙着赶工,争取能早点把他们送到大家手中。尤其是学生们,可能会迫不及待。有位高中生因为没买到,便想出了自己的创意。

高中生正在成长的重要阶段,虽然学习任务重,但也会有自己的小心思。他们对外界事物和精神世界的探索,可能比家长想象中更多。

很多同学就是从高中开始,自我意识变得强烈,非常喜欢“与众不同”。比如不少网红字体就是高中生自创的,一些00后学生不想刻板地模仿单调的书写形式。

在看到可爱的“冰墩墩”之后,很多同学非常想要,特别是女生,谁能抵挡这么“萌”的形象呢?有同学没能买到,于是突发奇想自创了“墩式”字体。

我们可以看到,这种字“圆滚滚”的样子,还真的有几分神似,网友直呼:抓住了精髓。看到“墩式”字体,其他学生也开始效仿。

他们在保留“圆润精髓”的基础上,写出了各自的特色。都说熊猫远看像个大汤圆,高中生们写出的这种字体,也叫人忍不住联想。

所以有同学表示,“墩式”字体跟“汤圆”字体属于异曲同工,都是可爱类型的。都说字如其人,或许喜欢这样写字的学生,也有个可爱的内心世界吧。

学生在“冰墩墩”身上找出灵感,自创“墩式”字体,反映出00后思维的开阔。对于这种自由的思维,我们应该予以尊重。

但值得提醒的是,学生们要分清楚这类字体的使用场合。如果是自己写日记、写贺卡,可以按照喜欢的风格自由发挥,创意越多越显得有个性。

但在写作业和考试的时候,一定不要用类似的字体,就算整体上看是工整的,但并不符合书面的规范。老师在看到这类卷面的时候,阅卷可能带去更多难度。

特别是有的字体,会省略部分笔划,严格意义上讲是不能给分的。如果同学们本身知道正确答案,却因为书写不规范而没能得分,这就很不值得了。

考试时一般有两种字体最受阅卷老师的青睐,第一种相信很多同学都猜到了,那就是正楷。楷书也分为好几种,这么多年来正楷始终是学校的首选,这是有原因的。

无论是人工阅卷还是电子阅卷,正楷是看上去最工整的。对于写字技艺高的学生,可以写出“印刷感”,叫人眼前一亮不忍扣分;而写字普通的学生,也不会显得太差。

第二种就是苍劲有力的瘦金体,它跟正楷有着比较明显的区别。不过跟其他字体相比,在试卷中还是很吃香的。首先,瘦金体的书写也很规范,避免了轻易被扣分。

其次,这种字体能显示出很有“风骨”的感觉,尤其在语文作文中,通篇看起来既规整又独特。所以很多男同学喜欢练习和使用。

不过,想要熟练运用,最好是早点开始训练,这样才能保证答卷的速度不会因为写字而拖慢。如果不够熟悉又没时间做太多练习,还是更建议练正楷。

本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侵删。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