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教育 文章内容

写作文如何做到详略得当?

发布时间:2022-02-17 12:50:14来源:快乐魔方作文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SPRING

在写作文的时候,你会注意要详略得当这个问题吗?一篇作文,详写和略写的内容安排得很恰当,就叫详略得当。那么在写作文的时候,怎样做到详略得当呢?这很关键!接下来快乐魔方作文就给您指点指点。

01

根据文章的题目定详略

题目确定了写作的重点,大多数同学都是审题不够认真,导致重点突出不出来。比如:今天的作文题目是“我的学习乐趣”,重点是学习生活,其他事情就不能详写了,不然会偏题。

++++

02

明确文章想要表达的中心思想

首先,我们要明确所写的作文要表达的中心思想是什么?文章的详略是根据所要表达的中心思想决定的。和中心思想最密切的就是主要内容,就是这个主要内容要详细描写;关系不是很密切的部分就是次要内容,不用说,肯定要略写了。

++++

03

根据文体定详略

在写人的作文中,我们往往会描述这个人的外貌、语言、行动、性格和他的品质,这些都要详写。当然,主要人物详写,次要人物就要略写了。

反之,写景状物的文章,对景物应该用墨如泼,抒情的文字可以简笔勾勒。

写人为主的文章,人的事例与言行一定要详写。

另外以记事为主的文章,故事的情节要详写,抒情与议论部分要略写。

记叙文要把记叙的部分详写,同样抒情与议论部分要略写。

那议论文大家就一定知道哪部分详写;哪部分略写了对吗?议论文要把议论的部分详写。

++++

04

弄清详和略写到什么程度

我们已经分清楚哪部分要详写,哪部分要略写了。这时同学们还要明白我们详写具体要详写到什么程度,略写要简短到什么程度。这都是十分关键的。

魔方小编告诉大家并不是详写越详细越好,只要把重点内容充分地表现了中心思想即可;略写也不是越简单越好,同时也要根据中心思想的要求,简练地叙述次要内容,做到简洁概括,千万不能简单几笔,草草了事。

++++

作文详略得当,才能做到重点的突出,中心明确。如果作文平均使用力量,眉毛胡子一把抓,把需要详写的内容淹没在一般内容之中,那么文章就没有主次之分了。中心思想就会被淡化掉。同学们,在今后的写作中一定要注意做到详略得当哦!

温馨提示:本篇文章为快乐魔方作文原创文章,未经允许转载至个人公众号将追究法律责任。

扫二维码

关注我们

快乐魔方作文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