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财经 文章内容

美国或将对俄采取核级别的金融限制,会对俄罗斯经济有哪些影响?

发布时间:2022-02-18 17:44:07来源:BWC中文网

据俄媒RT在2月17日援引俄罗斯当局的表态称,如果英国对俄罗斯实施新的经济制裁,俄罗斯将进行报复,即使欧洲部分拒绝使用俄罗斯天然气,转而使用液化天然气,也可能在欧洲引发另一波天然气危机。

莫斯科的VDNH公园

稍早前,路透社在2月12日援引欧盟委员会发布的消息称,欧盟将制裁俄罗斯的金融和能源领域,同时还将包括高科技产品出口,声明称,欧盟委员会正在与其合作伙伴进行接洽,以确保欧盟在俄罗斯中断天然气供应的情况下仍能获得额外的能源供应。

据报道,切断俄罗斯与SWIFT国际银行网络的联系的想法一直被认为是制裁俄罗斯的一种选择,因为美国当局一直在对此警告,但遭到英国和美国政界人士的拒绝,理由是该措施可能会在短期内导致全球金融市场不稳定,理由是假设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可能爆发冲突,并在中期内导致替代支付基础设施的发展。

我们注意到,在欧盟对俄罗斯发出此警告的一周前,据美国媒体CNN援引的一份报告称,美国财政部已经在考虑将对俄罗斯采取“核选项”级别的经济和金融制裁,阻止俄罗斯获得美元。这些措施中就包括没收俄罗斯的银行卡以及俄将卢布兑换成外币的能力和渠道,切断俄罗斯央行与SWIFT的连接,甚至可能阻止俄罗斯获得全球电子产品供应的能力,那么如果美国对俄罗斯进行核级别的金融限制,那么对俄罗斯的经济会有哪些影响呢?

分析显示,一旦实施,俄罗斯在获得包括机床、智能手机、游戏机、平板电脑和电视等行业的高科技组件将受到限制,并将打击俄罗斯在航空、人工智能或量子计算方面的关键行业,因为现在差不多所有的半导体都是用美国的软件和零件来进行设计的。很明显,按目前的消息来看,对俄罗斯科技行业的制裁措施将会获得欧洲国家的支持。

我们多次提到,SWIFT的总部虽然设在欧洲比利时,但该机构却受美国金融系统的控制,用以处理各种国际间的汇兑业务和国际货币间的清算业务。换句话说,如果一旦哪个经济体不顺从美元,那么就有可能遭到SWIFT的特殊限制,导致这个国家无法正常接收海外汇款。

那么,如果欧美把俄罗斯央行和金融业全部排除在SWIFT系统之外,俄罗斯的跨境支付能力将会受到严重影响,无法偿还俄罗斯对欧美国家的美元贷款,这就相当于阻止俄罗斯公司在欧美金融市场筹集资金,阻止俄罗斯获得美元的能力,并在短期内导致卢布暴跌,造成金融市场的混乱。

正基于此,俄罗斯作为应对措施,俄罗斯一直在建立自己的独立于美国金融系统之外的金融信息系统(SPFS),数据显示,目前该系统拥有400多家成员银行,俄罗斯国内约20%的金融通信业务由该系统处理完成。

与此同时进行的是,俄罗斯除了已经在其国家财富基金中完全剥离美元份额,以置换人民币、欧元和黄金等资产外,并再次警告称“全球市场不应该被一种货币所主宰,我们正在打造自己的支付系统,甚至当情况变得更坏时,将考虑在原油交易中逐渐放弃美元结算”。

目前,俄罗斯也正在以清仓式的速度在抛售美债,以置换黄金,目前所持美债已不足20亿美元(据美财政部在2月16日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我们注意到,俄罗斯在2013年所持美债超过1500亿美元,是美债的主要持有者之一,但该国自2017年5月以来一直在大幅削减这项投资,以符合国家支持的去美元化的政策,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石油价格上涨,俄罗斯获得了650亿美元的意外之财,由于天然气价格也很高,俄罗斯的化石燃料总收入将进一步增长。

根据俄罗斯央行在2月13日公布的数据,截至2月4日,俄罗斯继续囤积黄金等外汇资产,俄罗斯的黄金和外汇持有量已达到6349亿美元,接近历史高点,正如宏观经济学之父凯恩斯所说,黄金作为市场最后的卫兵和紧急需求时的储备金,还没有更好的东西可以替代。

BWC中文网微信公众号财经研究团队认为,由于更大的市场不确定性和碎片化的全球经济政策的扩张,作为资产避险工具,黄金将在2022年变得更具吸引力,而黄金的美丽和价值在于它永远不会违约或出现价值损失。

事实上,我们早在1月就有过报道,据俄媒RT援引的一份行业报告中称,中俄印三国即将做一件颠覆世界货币交易的事,俄罗斯央行第一副行长谢尔盖·什韦佐夫已经证实了此计划,他称,我们正在进行商讨,以建立自己的世界货币黄金交易系统和新的实物黄金定价基准,并且项目开始实施第一步,我们注意到,中俄印三国是全球主要的黄金生产国和消费国,所以,这三个国家的黄金交易所为绕开以美元定价为主导的英国和美国的黄金交易系统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对此,华侨银行的经济学家HowieLee告诉彭博社,全球央行倾向于在全球宏观经济环境不确定时增加黄金储备,例如,俄罗斯已经在和包括中国、伊朗等国家的市场中交易部分能源商品时创造了无美元化的环境,同时,俄罗斯也在加紧开采、进口及获取黄金,以防美元突然出现新变化。

可以毫无疑问地说,俄罗斯把黄金当成了一种重要的外储和货币资产,因为这可以给俄罗斯提供一种财富和货币力量,一种独立于外部金融市场和系统的财富和货币力量,巧合的是,稍早前,据俄媒RT报道称,俄罗斯财政部部长在俄罗斯第一频道的一个座谈节目中露面了,并向美国和部分欧洲国家发出了如下警告:

“我们的黄金和外汇储备若被查没扣押,哪怕是有这样的想法存在,都会被视作威胁,如果未来的经济制裁措施中包括冻结俄罗斯央行的海外账户,那么就等于是在金融领域向俄罗斯宣战”。(完)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