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宝宝身上真的有种让人“欲罢不能”的味道,越吸越爽!

发布时间:2022-02-19 07:50:29来源:央视网

丁香妈妈(DingXiangMaMi)|来源

王冰玉|作者

孟夏|编辑

当妈后,真的很爱抱起娃来深深吸一口,闻闻小手,闻闻小脸,味道奶香奶香的,非常放松。

「吸娃」这件事,真的是百闻不腻,闻了就上头。在NCBI发表的学刊实验调查中发现,有93.7%的父母喜爱婴儿的气味。

为什么我们那么爱「吸」娃,爱闻宝宝呢?难道宝宝身上有什么神奇的味道?

宝宝身上

确实有独特的味道

新生儿宝宝确实会散发一种宝宝独有的味道。

新生儿出生前在羊水中生活长达数月,身体周围还会包裹一层蜡状白色物质,称为胎脂(vernixcaseosa)。

宝宝出生后,羊水残留物和胎脂覆盖在婴儿皮肤上,就会有一种类似奶香的味道(也有一部分妈妈会觉得是奶臭味,哈哈)。

自然杂志子刊中的一项研究,将羊水的气味与新生儿头部的气味进行了比较,发现有些成分是相似的。不过呢,新生儿的气味具有更多的化学元素,并且各不相同。

所以,小婴儿不仅香香的,每个宝宝还会有自己的专属气味。宝宝会通过自己的专属味道,建立亲子联结。

早在1987年,《发展心理生物学》一项实验中,48位妈妈需要通过闻气味的方式来辨认自己的小宝宝,其中90%的妈妈都可以通过气味准确地从三个宝宝中认出属于自己的心肝宝贝。

不仅仅是妈妈,爸爸们也一样。《新生儿杂志》曾邀请15位妈妈和13位爸爸在接触新生宝宝一段时间后通过羊水味道来辨认自己孩子的羊水,里面12位妈妈和11位爸爸都可以选出自己的宝宝。

每个宝宝都有自己独特的气味,这一份专属的气味建立起了小婴儿和爸爸妈妈的亲近关系,互相在告诉彼此,我们是一家人呀!

宝宝的味道

让爸爸妈妈更爱TA

宝宝身上的味道除了让爸爸、妈妈能分辨他们,还有能让爸爸妈妈感到更幸福、拥有改变爸爸妈妈行为的“魔力”

宝宝的味道让妈妈感到幸福

当妈妈们「吸」宝宝的时候,是发自内心的幸福和满足的。

2013年《心理学前沿》杂志的一篇文章中,心理研究人员招募了30名女性参与实验,其中包括15名新晋妈妈和15位没有孩子的女性。

她们的任务就是通过嗅觉来识别各种神秘气味,也包括了婴儿(不熟悉的)睡衣上的新生宝宝气味。过程中,研究人员还会通过fMRI脑成像来观察她们的大脑活动。

图片来源:心理学前沿

有意思的是,婴儿的气味会触发女性大脑中多巴胺通路,尤其是已经成为妈妈的女性大脑,对新生儿气味的反应更加强烈。

多巴胺通路的形成和我们生活中满足、舒适、幸福等美好的感觉相关联。生活中一些情境会刺激大脑释放出多巴胺,比如吃货被美食满足、网瘾少年打开游戏……

再比如,妈妈们闻到小婴儿的气味。

对于妈妈们来说,「吸」宝宝会感觉到快乐,而且越「吸」越快乐,越「吸」越爱吸。

宝宝的味道影响爸爸行为,让他更温柔

面对强壮的、有力量的爸爸,小婴儿的存在也可以让他们温柔起来。

2021年科学杂志子刊《人类身体挥发十六醛:抑制男性攻击性却增加女性战斗力》一文中发现人类身体,特别是新生儿身上会分泌出一种特殊分子:十六醛(hexadecanal)。

图片来源:scienceadvances

十六醛是一种在生活中闻不到的分子,却能被哺乳动物感知,并且作用于人类身体,通过刺激大脑调节着男性和女性攻击性的表现。

这种分子大量存在于新生儿的头皮上。当人们闻宝宝的同时,大脑也会感知到十六醛的存在,令女性的攻击性显著上升,能更好保护宝宝;男性攻击性明显下降,变得更温柔体贴。

小婴儿通过挥发出的十六醛分子,影响着身边人对自己的行为方式和攻击行为。要知道,在动物界雄性对于同类幼崽很多并不友善。

但我们人类幼崽通过这一特殊气味巧妙地「拿捏」一众老父亲,让爸爸们变得温柔和慈祥,更愿意亲近宝宝,抱抱他们,吸吸他们。

味道,宝宝和父母间的

独特记忆

我们那么喜欢「吸」宝宝,其实还和嗅觉本身有关,嗅觉可以触发人们的情感和记忆。

不同于其他几种感觉,嗅觉会直接连接到大脑边缘系统,这是一种与记忆和情绪相关的大脑结构。

就像香水能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香味,我们闻到有的味道就会联想到甜甜的爱情,有的味道就会想起夏天清爽的海风……

当我们闻到宝宝身上的味道时,看到宝宝可爱的天使面庞,听到宝宝咿咿呀呀的小奶音,抚摸着吹弹可破的婴儿皮肤……

此刻的甜蜜与幸福都被记录了下来,脑海中还会浮现出无数个这样的记忆片段。

会想起宝宝刚刚出生时皱皱巴巴像个小老头……

会想起宝宝趴在妈妈身上满足地吃着奶水……

会想起宝宝小小的脸庞上大大的笑容……

宝宝身上的专属气味是一种属于宝宝和父母之间独特的记忆,唤起了感情,唤起了回忆。

也让我们越「吸」越上瘾。

你平时喜欢「吸」宝宝吗?

[1]Uebi,T.,Hariyama,T.,Suzuki,K.,Kanayama,N.,Nagata,Y.,Ayabe-Kanamura,S.,...&Ozaki,M.(2019).Sampling,identificationandsensoryevaluationofodorsofanewbornbaby’sheadandamnioticfluid.Scientificreports,9(1),1-11.

[2]Kaitz,M.,Good,A.,Rokem,A.M.,&Eidelman,A.I.(1987).Mothers'recognitionoftheirnewbornsbyolfactorycues.DevelopmentalPsychobiology:TheJournaloftheInternationalSocietyforDevelopmentalPsychobiology,20(6),587-591.

[3]Schaal,B.,&Marlier,L.(1998).Maternalandpaternalperceptionofindividualodorsignaturesinhumanamnioticfluid–potentialroleinearlybonding?.Neonatology,74(4),266-273.

[4]Sullivan,R.M.,&Toubas,P.(1998).Clinicalusefulnessofmaternalodorinnewborns:soothingandfeedingpreparatoryresponses.Neonatology,74(6),402-408.

[5]Lundström,J.N.,Mathe,A.,Schaal,B.,Frasnelli,J.,Nitzsche,K.,Gerber,J.,&Hummel,T.(2013).Maternalstatusregulatescorticalresponsestothebodyodorofnewborns.Frontiersinpsychology,4,597.

[6]Mishor,E.,Amir,D.,Weiss,T.,Honigstein,D.,Weissbrod,A.,Livne,E.,...&Sobel,N.(2020).SniffingtheHumanBody-VolatileHexadecanalBlocksAggressioninMenbutTriggersAggressioninWomen.bioRxiv.

[7]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adv.abg1530

[8]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574933/

审核专家叶壮

中科院心理所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硕士

美国心理科学协会会员

策划:兰兰

排版:兰兰

作者公众号:萌娃心理研究所(ID:wby_777)

来源:本文授权转载自公众号丁香妈妈(ID:DingXiangMaMi)

RECOMMEND

推荐阅读

更多夜读,关注央视网

来点赞啊,谁还不是个宝宝了~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