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冬奥启示录丨一起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2-02-22 09:13:48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段相宇报道从“立春”走来,在“雨水”后收官,北京2022年冬奥会成功举办,宛如一道划破阴霾的光,带来了春天的消息,给予世界温暖和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仅可以增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而且有利于展示我们国家和民族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阳光、富强、开放的良好形象,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更体现出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追求。人们看到,一个愈加开放自信的中国,正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世界持久和平与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朵雪花的故事:北京冬奥会以和平、友谊和团结精神推动世界凝聚在一起

  “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郑重宣示,中方将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践行“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

  2月4日至6日,习近平总书记密集出席20余场外事活动,向五大洲的朋友们展示了中国的热情好客,传递了中国对发展人类和平、团结、进步事业的坚定立场和大国担当。

  逐梦冰雪,携手同行。在奥运五环旗下,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3000名运动员相聚“双奥之城”,用拼搏抒写勇气和力量,用团结传递激情和梦想。团结与奋进、和平与友爱、理解与包容,始终是北京冬奥会的主旋律。

  冬奥会开幕式上,一朵雪花的故事成为最温暖的伏笔。运动员入场式后,引导员举着写有参赛国家和地区名字的“小雪花”引导牌,汇聚在冰雪五环下,组成了一朵硕大的雪花,象征全世界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在闭幕式运动员入场环节,现场天上地下都由巨大的中国结线条包裹,最后的焰火表演环节,“天下一家”和“ONEWORLDONEFAMILY”中英文字样的巨型烟花在“鸟巢”上空绚烂绽放。

  2月20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图为各国运动员在闭幕式上欢聚。(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开闭幕式多次巧妙传递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让人印象深刻,而赛场上,各国运动员的友爱互动也让人倍感温情。

  冰壶混双循环赛中国队对阵美国队后,中国组合范苏圆/凌智为对手送上“冰墩墩”奥运纪念徽章,随后又收到美国选手回赠的礼物;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后,中国队选手谷爱凌和瑞士队选手玛蒂尔德·格雷莫共同安慰因比赛失利而哭泣的法国队选手苔丝·勒德;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颁发纪念品仪式后,中国队5位姑娘招呼荷兰队和韩国队的队员们一起举着“冰墩墩”在领奖台上大合影……场上是彼此尊重的对手,场下是可亲可近的朋友。赛场见证了他们的竞争,也见证了他们的友谊。

  中国对世界释放的真诚和善意,收到各方的积极回应。美国单板滑雪运动员特莎·莫德为冬奥志愿者的热心而感动落泪,多次在社交平台表达自己对北京冬奥和中国的激动和喜爱;德国高山滑雪队的比赛服上写着3个大大的汉字“德国队”,领队沃尔夫冈表示“希望以这种方式致敬中国人民,表明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更有许多完赛归国的运动员向网友分享冬奥期间的美好经历,频频表达留恋与不舍:“刚回国就想念中国,迫不及待地想回去旅游。”

  “感谢北京!”“感谢中国!”一个个动人的冬奥故事昭示世人,北京冬奥会成为体现人类团结友谊的舞台,成为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交的桥梁,让“更团结”的奥运精神大放光芒。

  “冰墩墩”现象背后:促进中华文明与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彰显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

  大年初五,摩纳哥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参观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小型春节庙会时,亲手为家里的双胞胎小孩制作面塑“冰墩墩”。这个将中国特有的熊猫形象与冰晶外壳相结合的北京冬奥会吉祥物,成为冬奥会上的顶流。

  冬奥会不仅是竞技体育的展示舞台,也是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我们不仅要办好一届冬奥盛会,而且要办出特色、办出精彩、办出独一无二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办好一场彰显文化自信、促进交流互鉴的冬奥盛会指明方向。

  北京冬奥会火种灯造型灵感来自“中华第一灯”西汉长信宫灯,宛如玉璧的奖牌“同心”表达“天地合·人心同”的文化内涵,首钢滑雪大跳台设计融入敦煌壁画“飞天”飘带元素……从冬奥标识到场馆设计,北京冬奥会呈现出鲜明的中国元素、独特的中国气派,尽显中华民族博大优雅的文明气韵、无比坚定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

  北京冬奥会为世界了解中国提供了重要窗口,也促进了人类文明的交流与互鉴。从各国政要克服疫情困难,专程来华出席冬奥会开幕式共襄盛举,到一些国家首次派出代表团参加冬奥会,从开幕式上伴随运动员入场的19首世界名曲,到世界各地健儿共同为冰雪运动代言,不同的文明图景在华夏大地上汇集,奥林匹克之光与古老深厚的中华文化相映生辉。

  宾朋满座、济济一堂,缘于中国对世界各国创造的不同文明始终如一的真诚尊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不同文明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从推动各国共同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到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再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主场外交活动彰显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超越“零和博弈”“文明冲突”的中国智慧,为建设开放包容的世界贡献源源不断的动能与活力。

  北京冬奥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宣布中俄体育交流年正式启动,同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共同宣布启动2022中阿友好合作年,表示同土库曼斯坦要尽快落实互设文化中心,表示愿同卡塔尔启动中东地区首例大熊猫合作,中方还同吉尔吉斯斯坦签署关于经典著作互译出版的备忘录……世界看到,一个从容自信的中国,正阔步行进在开放、包容、共享、合作的大道上,展示“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大格局。

  一起向未来:谱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崭新篇章

  团结合作、命运与共,这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体现,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初衷。

  “世界各国与其在190多条小船上,不如同在一条大船上,共同拥有更美好未来,所以我们提出了‘一起向未来’的北京冬奥会口号。中方将为奥林匹克运动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用“小船”与“大船”的比喻,生动阐释了各国携手同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立时代潮头,洞察世界大势,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博大的天下情怀,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推动各国与中国携手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间正道。

  从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家间交往原则,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从“五位一体”的总体路径,到建设“五个世界”的总体布局;从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载入党章和宪法,到多次写入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重要文件。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伟大实践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不断丰富完善,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感召力,凝聚起日益广泛的国际共识。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时代中国不仅是积极倡导者,更是坚定推动者、践行者。倡议共建“一带一路”,搭建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等合作平台,落实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八大行动”,推动抗疫国际合作,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重要主张、重大合作倡议,充分彰显中国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派。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风云激荡,新冠肺炎疫情阴霾不散,全人类渴望共克时艰、团结向前的心情从未像现在这么强烈。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最佳舞台。它向全世界展现了人类应对困境挑战的坚韧意志,为各国协同合作、战胜疫情、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注入强劲信心和澎湃动力。

  携手迎风雨,一起向未来。新时代中国将继续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同各国一道,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崇高事业燃起更加炽烈的奋进之火,点亮更加闪耀的希望之光。

编辑:吴宇轩

校对:张颖楠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