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美食 文章内容

菜摊上碰到这种红薯、白菜,扭头就走!特伤肝、激活胃癌细胞,初春超级常见

发布时间:2022-02-24 17:45:28来源:家庭医生

红薯、白菜可都是大家常吃的蔬菜了,可以说老少皆宜。

红薯,人们只知道它是大名鼎鼎的通便食材,但很少人知道它能“健脾胃、强肾阴,益气力、补虚乏”。

白菜,素有“百菜不如白菜”,尤其在北方人的眼中,大白菜的地位可是无可撼动的。

白菜可谓全身都是营养,含水量很高,粗纤维也多,清肠排便简直绝绝子。

图源:壹图网

毫无疑问,红薯和白菜都是个好东西,绝对是冬天蔬菜届的扛把子。但是,一到春天,气候湿润、气温回升,红薯、白菜会因为存放不当而“变质”。

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主题,红薯、白菜发生这变化,自带毒素,伤肝还可能携带致癌物,菜市场一定要擦亮眼,别买回家、端上桌!

这2种红薯,一口也别碰

1、表皮长黑斑

储存不当,红薯很容易长黑斑、褐色斑,这是因为感染了黑斑菌。

黑斑菌会排出番薯酮、番薯酮醇等有害物质,蒸、煮、烤都不能将其杀灭。如果这些毒素入口进肚,会对肝脏造成急性损伤甚至急性中毒,严重会引起肝衰。

急性伤害,意味着比喝酒伤肝更严重。

图源:壹图网

如果不小心有吃此类红薯,那就要保持警惕:

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可能是轻微中毒,出现头痛、高热、气喘、抽搐、呼吸停滞,则意味着中毒严重。一定要及时送医。

被黑斑菌污染的红薯,表皮黑斑、褐斑下会伴随着凹陷下去的“坑”。

还有一种情况是红薯得了“黑痣病”,表皮也会有黑斑,但仅仅只是“祸害了”表皮,并不含有毒素。

2、吃起来有硬块、有苦味

如果是自己买红薯、自己动手烹饪,那黑斑病的红薯很容易发现,不吃也就扔了。

怕就怕在咱在外面买,比如小摊上的烤红薯,炉子里烤过后,外焦里嫩,表皮很难发现,还以为是碳烤所致。

图源:壹图网

如果我们去饭馆点菜,吃到红薯的菜肴,已经被削了皮,你也看不见被”剥皮“的红薯到底有没有长黑斑对吧?

也简单,如果吃进口的红薯有硬结、硬块,还带有苦味、涩味,那就是有问题的红薯。

好的红薯,表皮红色均匀,切面光洁,蒸熟后软糯,是薯香味。

图源:壹图网

说完红薯,咱来说白菜。

白菜变这样,再便宜也别买

白菜虽说是冬天的明星菜,但是也可以存放好几个月,一直吃到春天。

一到春天,白菜容易发芽、长花,也容易腐烂变质,没变质的卖相不好,通常叶子和帮子上会长黑斑,因为价格便宜,就被很多人买回家。

首先,买到有黑斑斑点或斑块的白菜,要注意区分:看黑斑大小。

黑斑块的直径如果超过2毫米或者更大,斑点周边有渗出液、脓状、变黄,白菜叶子蔫了吧唧不新鲜,而且黑斑很多,这种的可能是在霉变过程中。

图源:网络

如果菜叶上或菜帮子上出现小于2毫米的斑点,菜叶子还比较新鲜,那基本上不用担心,有可能是小菜蛾的幼虫或白菜得了小黑点病,仔细洗一洗吃了也无害。

得了小黑点病的白菜,如果入口后不是清甜味,而有一丝苦味甚至会让嘴巴发麻,建议不要再吃,化肥残留(主要是氮肥)较多,吃了没啥好处。

白菜本就属于硝酸盐(产生亚硝酸盐的原料物质)含量高的绿叶蔬菜,在经过长时间存放,会有更多硝酸盐转为亚硝酸盐,存放越久含量越高。

如果白菜黑斑较大,或有些菜叶、菜帮有水渍化状态,或者已经不太新鲜,含亚硝酸盐较多,可能早已超标,食用之后会在体内转换成亚硝胺。

亚硝胺是明确了的致癌物质,可以诱发胃癌!

图源:壹图网

想想我们一年要吃多少颗大白菜啊?

所以,像大白菜这种绿叶菜最好买新鲜的,至少不能想着便宜买蔫了的,而且一定要现炒现吃,不给亚硝酸盐留过多机会!

当然,咱就是说,任何物质要达到致癌的程度,跟剂量有关,不是有句话“不谈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么,只能说我们尽量少吃一些可能有潜在危害健康的,作为提醒~

-《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新媒体中心原创出品-

转载须得授权,侵权必究

右下角,您点一个和“在看”

小编工资涨5毛

编辑:广州佟湘玉gz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