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俄乌大战:跟流氓打交道必须留后手……

发布时间:2022-02-25 09:48:25来源:电影头条

慕尼黑:战争边缘

导演:克里斯蒂安·施沃霍夫

编剧:罗伯特·哈里斯/本·鲍尔

主演:杰瑞米·艾恩斯/乔治·麦凯/罗伯特·巴瑟斯特/杰西卡·布朗·芬德利/奥古斯特·迪赫/阿历克斯·杰宁斯/安佳丽·莫辛德拉/桑德拉·惠勒/马克·路易斯·琼斯/丽芙·丽莎·弗赖斯/杰尼斯·纽沃纳/尼古拉斯·肖/汉勒斯·魏格纳/Jean-LucJulien/马丁·基弗/RossDonnelly/TinaLouiseOwens/GenevieveFlorence

友情提示,今天介绍的影片从剧情到人物完全是虚构的,是在真实历史的大背景下穿插了一段无关痛痒但是紧张刺激、引人入胜的臆想和杜撰。通过对历史洪流中小人物的刻画和描写表现了战争的残酷、政治的虚伪并歌颂了人性的美好、友谊和爱情的可贵。

最近这段时间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局势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各国势力也纷纷参与,这些政治博弈普通人都看不明白,唯一希望的就是不要打仗,世界和平。

正巧,最近有一部影片,是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为背景的,讲述的是战争爆发之前,各方势力在慕尼黑会议上的斡旋。这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台词就是:和流氓打交道必须留有后手,至于谁是流氓,咱就不讨论了。

影片改编自2020年英国作家罗伯特·哈里斯编著的小说《慕尼黑》,原著相当不错,不过多少有歪曲历史的问题,瑕不掩瑜,推荐各位观众老爷们阅读。不过今天我们要说的,是根据这部小说改编的电影——《慕尼黑:战争边缘》

先简单介绍一下历史背景,在欧洲捷克斯洛伐克境内有300多万的德意志民族,他们绝大多数居住在苏台德地区。

当时德国元首希特勒以德国利用民族矛盾挑起事端,意图侵略捷克,并在1938年3月的时候,强行吞并了奥地利。

希特勒

希特勒对于捷克势在必得,一旦开战,整个欧洲将再次陷入战火的深渊之中,为了获得“永久的和平”。9月15日,英国手相张伯伦、法国总统达拉第、意大利首相墨索里尼应希特勒的邀请,前往慕尼黑召开会议,商讨让捷克把苏台德地区割让给德国。最讽刺的是,被分割领土的捷克,竟然没有人出席本次会议……

慕尼黑会议历史照片

1932年,在伦敦的牛津大学,休、保罗、莉娜三人是铁三角好友,保罗和莉娜是恋人,休是他们的共同好友。(当着单身人士的面接吻,这是人??)

我看电影的时候,开始分不清保罗和休,为了方便观众老爷们,请记住,

卷毛-英国人-休;

直发-德国人-保罗。

在毕业派对上,他们偷着喝酒、共同抽一支烟,畅想着未来人生无尽的美好。

6年后,休成为英国白金汉宫里的一名公务员,他每天忙于工作,完全无暇顾及家庭,连结婚纪念日都只能潦草出席,之后就要去白金汉宫和首相商讨国家大事

大战一触即发,但是他只能对家人守口如瓶,受够了的妻子向他大发雷霆,结果也只能得来他的双唇紧闭。

休希望通过这次事件,自己的仕途能迎来光明,成为有权势的政府工作人员。

在德国,保罗完成了学业后成为了一名外交官,同时他也是一名秘密反抗希特勒组织的成员。

大街小巷里充满了德国人对犹太人的侮辱和仇视。

犹太人被肆无忌惮地羞辱,德国人早已习以为常,熟视无睹。

只有保罗看到的时候,微微皱眉,但是也不敢有太多议论。

反希特勒的秘密组织截获了一份会议记录,其中明确提及,吞并捷克只是开始,希特勒会不断扩张,把版图拓展到欧洲,乃至整个世界,届时数以亿计的人将会沦丧生命。

保罗等人计划将这份会议纪要在慕尼黑会议上交给英国首相张伯伦,让他拒绝在协议上签字,届时德国党内将会有一支由将军组成的联盟把希特勒拿下。

可是怎样接近首相张伯伦呢?首先,要安排保罗进入会议现场,他是外交官,这不是难事,难的是如何和英国方面接触。

保罗想起来了自己曾经的同窗好友,休。他要求将军向英方提条件,将休作为协商团的一员带到会议现场。

在英国方面,军情六处的领导告知了休这项行动,简而言之,就是在德国充当间谍,拿到会议纪要,然后阻止张伯伦签字。

休问到是谁要求他参会,当他得知是保罗的时候,曾经的回忆喷薄而出,他不敢相信曾经对希特勒疯狂迷恋的休会提出这样的要求……

几年前,毕业后的休来到慕尼黑和好友保罗、莉娜相聚,当时正是希特勒竞选的时期。大街小巷都在宣传希特勒的政治思想,德国民众都疯狂迷恋这位秉承“德意志民族至上”的领袖。

在小酒馆里,休认为希特勒是一个种族主义者,保罗则觉得作为掠夺成性的英国人,休说这番话不仅极其讽刺,而且是对自己国家和领导的不尊重。

二人因为政见不合分道扬镳,此后就音信皆无,保罗为何会举荐自己参会呢?

慕尼黑会议上,休和保罗终于相见,但是他们要装作彼此互不认识。保罗让休跟着自己,把他带到了当年的小酒馆里,并把文件交给了他。

但是休有所犹豫,他无法相信保罗,最重要的是,一旦他把文件交给了首相,自己的仕途也将毁于一旦。

在小酒馆的不远处,希特勒的贴身保镖远远地看着两个人。他早就对保罗起了疑心。

二人曾经相熟,这次前往慕尼黑还是同一个卧铺车厢。他甚至私自搜查过保罗的行李箱,被当场抓包后,尴尬一笑,只能说“职责所在”然后用僵硬的打闹掩盖过去。

回到会议酒店,令人没想到的是,协议已经达成,今晚就会签字,给休和保罗的时间不多了。

众人沉浸在欧洲免于大战的喜悦之中,首相张伯伦也精疲力尽,休数次想要转交文件,都被打断。

在保罗的强烈要求下,休带他见了张伯伦并且把文件交给了首相。

但是不管保罗怎么陈述希特勒的野心,张伯伦都没有采信。他没办法单凭一份不知真假的文件和一个德国外交官的指控就拒绝签字让整个欧洲陷入战火。

恼怒之下,他赶走了休和保罗。

万分沮丧,保罗带着休来到了一家医院,在这里躺着久未谋面的莉娜。她已经成为了植物人。

1935年,莉娜参与了游行,被抓进了妇女集中营。当得知她是犹太人的时候,集中营的军官和囚犯残暴地欺侮莉娜,最后她从窗户外摔了出去变成了这样。

那一刻,保罗也看清了希特勒的真面目,他并不是带来光明的伟大领袖,而是让德国、世界乃至整个人类陷入地狱的恶魔,

在医院门口,休和保罗一同抽着一支烟,仿佛回到了大学的时候,不过眼前,已经物是人非。

送回休,保罗决定自己孤身犯险,在给希特勒读报的时候,暗杀他。不管休如何劝阻,保罗去意已决定。

二人说了永别后,各自分散。

回到酒店,保罗和莉娜的经历让休意识到,自己也要阻止战争,恰巧此时首相张伯伦说自己将会一个人去希特勒的私人宅邸与其会面。

在众人的劝说下,张伯伦才同意带上休。

休回到房间准备,却发现房间被入侵,希特勒的保镖正在翻箱倒柜,二人一番争斗后,保镖离去。休发现了那份文件不见了,这意味着保罗将会暴露,他甚至来不及见到希特勒就会被处决……

在希特勒的私人宅邸,张伯伦和希特勒签署了一份并没有法律效益的协议,英国和德国承诺彼此永不互相侵犯。

休也告知了保罗,事情败露。

当保罗和希特勒独处的时候,他拿着枪,但是始终没能开枪,奇怪的是之后也没有人将他逮捕。

即将离开德国的休得知,自己的打字员,其实也是间谍,她早已经将文件悄悄拿走,休决定将这份文件给一个“更激进的、更说得上话的人”(暗示的就是丘吉尔)。

回到伦敦,众人欢呼,所有人都以为和平就此到来,张伯伦也展示了他和希特勒的私人约定,然而清醒的人才能意识到,大家是逃过一劫,而不是打胜归来……

果不其然,一年后,德国入侵英国,张伯伦引咎辞职,世界都看清了希特勒的真面目。

当战友问保罗为何当时没有开枪的时候,他说“我无权这么做”,他没有权利用尚未发生的罪刑夺取另一个人的生命……

《慕尼黑:战争边缘》从另一个角度讲述了战争背后的博弈,把大国之间彼此的政治斡旋展现地淋漓尽致。整体叙事节奏并不快,观众也知晓最终的结局,但是情节引人入胜,紧张刺激,悬念感拉满,让人手心冒汗。

电影有“洗白”张伯伦的问题(英国作者夸自己领导人,也情有可原吧)。除此之外,这部电影对于小人物的刻画,丰富且饱满,三个的感情虽然笔墨不多,但是鲜活真实。尤其是片中两段抽烟的场景,在动荡混乱的宏大历史背景下的小浪漫感人至深。

不伦是保罗、休亦或者是张伯伦等角色,在历史的洪流面前也宛如尘埃般渺小和无力,但愿,世界和平吧……

图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木家卫

版权归电影头条(ID:movieiii)所有转载需授权

商务联系请加QQ:1900556960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