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坐揽康熙给的肥缺,亏空为何还是还不上?曹寅面临的内幕触目惊心

发布时间:2022-03-01 07:23:26来源:朝文社

历史迷聚集地,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问答

音频

探究

视频

辟谣

作者|我方特邀作者侃大山

《朝文社》(原《我们爱历史》)为头条号签约群媒体

字数:2103,阅读时间:6分钟

一部《红楼梦》让大家见识到封建社会里,达官显贵家族的生活。不过这种奢靡生活也不是无休止的,曹雪芹家族就因为财政亏空的原因导致被抄家。

大家都知道,曹家的亏空是因为接待康熙南巡造成的。作为一代明君,康熙皇帝自然知道曹家承受了多么大的损失,日后也进行了补偿。

既然补偿了,为何还是会出现亏空呢?难道康熙皇帝真的在坑人吗?

一、亏成了无底洞

有些熟读历史的朋友曾经为康熙皇帝辩解过,说皇上给了曹家和李家多个肥缺,在经济上不曾亏待。曹家、李家有那样的下场,完全是自己挥霍造成的。

这里的李家,指的是李煦。李家的人生轨迹与曹家类似,李煦的母亲也曾是康熙皇帝的保姆,与曹寅之母关系甚好,后来李煦的妹妹嫁与曹寅为妻。

康熙第三次南巡之后,李煦首先上折子要钱。他要钱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借。

当时民间借贷的年息在25%至35%左右,国库向官员借贷的年息只有10%。所以在《雍正王朝》中,四阿哥揽到的硬活就是让借钱的官员们还钱。

好书推荐

为何有这么多官员敢向政府借钱呢?就是因为利息少,而且之前还没人催着还。

可能当时国库已经没钱了,康熙否了李煦借钱的折子,不过至少此时皇帝已经知道,曹、李两家在接待自己的时候财政出现了危机。

随后,皇帝给了曹寅经营铜产的特权。古代的货币成分主要是铜,这相当于给了曹寅一个造币厂。虽然经济上得到了一定的补偿,但两家接连承办了康熙后续的三次南下,这点经济补偿根本就不算什么。

亏空很快亏成了无底洞。也难怪曹雪芹要借着《红楼梦》吐槽:迎驾时花得银子就像淌海水似的。

二、肥缺干成了穷缺

在康熙第四次南巡后,曹、李两家得到了“盐政”的肥缺。为何说是两家得到了呢?因为皇帝让曹寅和李煦一年一换,轮流当政,期限为10年。

“盐政”的全称叫巡视两淮盐课监察御史,管辖范围包括今天的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的大部分地区,甚至还包括了河南的一部分。

盐税在古代是重要的税收之一,两淮的盐税可以占到全国的一半以上。《大清盐商》这部电视剧对这个职位进行过详细展示。

再加上两淮巡盐御史有专奏权,同时还有监察地方百官的职责,因此只有深得皇帝信任的人才能担任此职位,可以说就是皇帝的眼线。甚至有一种说法,连两江总督都惹不起他们。

康熙43年,首先由曹寅担任巡盐御史。曹寅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参了几位前任,还包括前两江总督阿山。

当时的官员们在盐课上大概是这样贪污的:一方面是向盐民摊派。正规收盐时要额外多加20斤,这是政府的工作经费,一年下来就能多搂30万两白银。

听闻曹、李两家将要垄断这个职位长达10年,在曹寅上任前,工作经费从20斤上涨到了27斤,弄得百姓苦不堪言。

另一方面就是向盐商索贿。每个盐商,注意是每个,一年要给盐差衙门各种有规定名目的贿赂费用多达10万两白银。这还是明目张胆有规章地索要,没规章的就更多了。

这还只是盐差衙门,各督、抚、司、道地方衙门的工作赞助费差不多还有20万两白银。这些钱弄得盐商苦不堪言,有门路、有势力的就想办法规避,最后又要强加到百姓的身上。

曹寅看到这些触目惊心,这也是一下子参了十几位官员的原因。但结果很意外,弹劾的奏折被康熙皇帝压下去,冷处理了之。

康熙的意思是“水至清则无鱼”,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前边的弊端过去就过去了,不要深究。从此曹寅再也没有整顿过盐政。

为何要提这件事呢?

曹寅看到百姓和盐商不易,自己又无力改变,只能减少对他们的伤害。在后来几次接待南巡的过程中,费用都是从盐政的税收中挪用,没有向盐商、百姓强行摊派。那些感激涕零的盐商为曹寅建生祠便是佐证之一。

虽然好事是做了,但盐政的税收是国家的钱,可不是接待皇帝的特别经费。康熙的用意是让曹、李两家有地筹钱,别花自己家里的,可没说公款不用还。

堂堂两淮盐政的肥缺愣是被干成了穷缺,这样的操作不是该如何评价曹、李二人。

三、东窗事发

他在曹寅的奏折上批复:给京城这些官员的往来费用都免除,就说是我说的。抓紧把盐政的亏空补上,否则你小心牵连到你的子孙。

谁能想到康熙的话会一语成箴。

在后续的奏折中,皇帝总是在回复中使用“风闻”、“每闻”等词语,那么消息是从哪里听来的呢?这就不得不提之前被参的阿山等人。

阿山为首的这些贪官,同僚、门生都视曹、李两家为敌。同样都是官场陋规,曹寅非要公之于众。可皇帝又不追究,这就造成了他们的嚣张气焰。各级各地参曹、李两家的折子接连不断,连皇帝都有些顶不住了。

包括雍正查抄曹家、李家,与阿山这些人的幕后作祟有很大的关系。

那么亏空有多少呢?用曹寅的话说亏空有280万两白银!虽然后来补交了十分之九,但剩下的份额也是触目惊心,甚至新上任的官员看到亏空太大,不肯办交接。

四、最后

参考资料:《古人的生活》、《曹寅与康熙:一个皇帝宠臣的生涯揭秘》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