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反腐月报:3“虎”被查,1“虎”被处分

发布时间:2022-03-02 19:30:07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1

中央纪委印发《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

中央纪委印发《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等要求,总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的实践经验,对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在措施使用及监管方面统一标准、统一尺度,有利于强化对执纪执法权力监督约束,推动实现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据了解,《规定》共分5章111条,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进行修订,并就贯彻落实上述规定中关于措施使用的要求作了进一步细化和明确。如,厘清了执纪、执法工作中在问题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阶段使用措施的权限,明确了各类纪检监察机构可以使用的措施种类;增加规定了措施延长、解除的审批要求;规范了指定管辖等案件中采取措施的办理程序等。

2

国家监委印发首个职务犯罪实体认定监察执法指导性文件

《关于办理国有企业管理人员渎职犯罪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

国家监察委员会在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关于办理国有企业管理人员渎职犯罪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正式印发施行。

  此次印发的《意见》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反腐败工作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准确把握和处理国有企业管理人员渎职犯罪案件,严肃查处靠企吃企、“影子公司”等突出问题,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际成效有力有效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3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1年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1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

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接收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或反映3万余件次,处置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2.5万余件,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9500余人次,对纪检监察干部立案2700余件,处分2900余人,移送司法机关110余人,其中,处分厅局级及以上干部82人、县处级干部600余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纪检监察干部2.6万余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2.3万余人次,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2500余人次,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420余人次,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180余人。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要求,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4

连续第101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2022年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817起

2月2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2年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当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817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70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0209人。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第101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从查处问题类型看,1月,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方面问题较为突出,共查处问题4383起,占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总数的86.4%。查处的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3类问题数,分别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数的37.2%、20.5%、18.9%。

从查处级别看,1月,全国共查处省部级领导干部问题3起,查处地厅级领导干部问题38起,查处县处级领导干部问题786起,查处乡科级及以下问题8990起。查处乡科级及以下问题较为集中,占查处问题总数的91.6%。

5

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完成反馈

根据党中央部署,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向25家金融单位反馈工作全部完成。本轮巡视反馈采取召开集中反馈会议和各中央巡视组“一对一”反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2月21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中央第八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了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对巡视反馈和整改工作进行集中部署。

  2月22日至24日,15个中央巡视组分别向25家金融单位进行了“一对一”反馈。根据中央巡视工作安排,各中央巡视组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通报了巡视发现的重要问题,并向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

6

3名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1名中管干部被处分,多名厅局级党员干部被查

2022年2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受权通报——

44人接受审查调查: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李国华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福建省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家东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另外还包括:原福建省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敬和,山西航空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郝孝义,广东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业章,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原巡视员张湘衡,等等。

18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辽宁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薛恒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另外还包括: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原副巡视员范忠被开除党籍;黑龙江省绥化市政协原副主席李英男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云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孙赟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陆世成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等等。

整理:刘远航

编辑:王丹文

校对:张颖楠

更多内容,为您推荐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