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育儿 文章内容

给纠结生二胎或三胎的你:有个简单的判断标准,对照后心里一清二楚

发布时间:2022-03-10 22:06:45来源:育儿须知

对于纠结要不要二胎三胎的人群来说,生或者不生,这是个问题。

不生吧,看着人家两孩三孩家庭热热闹闹的,孩子有人玩不孤单,而且眼瞅着自己的年龄一天天大了;生吧,想起以后的养育、孩子的教育、孩子长大后的婚嫁生育,又是一桩头疼事。

说实话,我自己就是这么个纠结的人。能纠结到啥程度呢,前几年一度想生二胎,于是接连两年都去做了孕前检查,为锻炼身体还坚持跑了一阵子步,最后还是放弃了。

按理说我已经下决心不生了,可当我听到跟我年纪差不多、之前态度很坚决的老同学意外怀孕并生下二胎,我这生二胎的心思就又开始蠢蠢欲动了。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纠结吧。毕竟生孩子是件大事,别的事能吃后悔药,孩子生出来了,再后悔也来不及啊。

其实,对于纠结生二胎或三胎的父母来说,有个很简单的判断标准,对照后自己适不适合生二胎三胎,心里就一清二楚了。

什么标准呢?想想二三十年后,孩子(们)毕业成人的那时候,自己的处境是怎样的,能不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可以想象以下情形:

那时候的你还有工作吗?如果已经退休,是已经开始领退休金,过上了比较惬意的生活,还是因为钱的原因仍在为生活劳碌奔波?

孩子的情况会是怎样的?在他/她毕业之后,自己作为父母,是会成为他的助力还是负累?

孩子要买房,你能提供资助么,自己生病住院,有足够的养老积蓄用来请护工付医药费,不必指望孩子么?

想要回答以上问题,就要从理清现状开始。如果你的回答是乐观的,那么再生一个也无妨。

如果你心里腹诽“我现在都还在为职场中年危机发愁呢,还谈什么将来”,那我劝你还是先改善现状,再来起“生二胎三胎”的念头吧。

◆适合多生的群体有两个:最富的和最穷的,普通人请三思

不知道你是否同意,从投资回报角度来看,适合多生的群体只有“最富的”和“最穷的”两类人。

“最富的”这一类很好理解。关于养孩子的一切,富人阶层都可以用钱来买服务并解决。日常喂养请保姆,爱好特长请专业人士,教育学习请专门的家庭老师。

他们因为有钱,不会在孩子的成长中亏待孩子,也能让孩子成长得很优秀。

穷人则相反,因为什么都没有,投资孩子就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多生之后,万一哪个孩子有天赋,出息之后能把全家都拉起来。

两年前那对在广西山里住着的90后夫妻,十年间生了9个娃,肚子里还有一个。他们对养孩子的要求就是“能养得活”就行。对他们来说,多生个孩子还真的就只是“添双筷子”的事。

可对普通人的我们来说,真是这样吗?

对普通人来讲,多生一个孩子,就意味着要把有限的资源再分出去给另一个孩子。这里面的资源不仅仅包括金钱,还包括父母要投入的精力、时间和陪伴。

因为多生一个孩子,家庭阶层下滑、生活质量下降的例子比比皆是。

再加上如果父母本身对自我发展有要求,而多生孩子又势必要求我们更多地放弃自我发展精力,这才是我们纠结的点。

想想看,身为普通人的我们,夫妻俩白天为工作奔波忙碌,下班回家累得要死,看到孩子撒娇哭闹很容易控制不住情绪,甚至会忍不住朝孩子发通火。孩子多无辜?

这样的情况下,想要讲究养育质量,谈何容易?

◆普通人真不适合多生?也有例外

当然,如果夫妻俩本身特别喜欢孩子,对维持甚至提高家庭阶层也没什么要求,在养育孩子过程中感受到的快乐又能多于负面情绪,那也可以尽管生。

毕竟,很多人考虑生不生二胎三胎,是从投资角度看的。但若以爱之名,将来遇到什么困难都有力量化解。

这样的案例我之前写过,参考前几天写的那篇“。

【话题讨论:你家有几个孩子?当时是出于什么考虑作出的决定呢?】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