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育儿 文章内容

娃流鼻涕、咳嗽总不好?这4个方法,你一定用的上

发布时间:2022-03-13 08:38:25来源:儿康堂育儿

本文已由儿康堂【专业审稿团】审核▼

大家晚上好,我是六师妹

昨天刷微博看到一条新闻:

一个4岁的孩子,反复流鼻涕、咳嗽3个月,家长带着跑了多家医院看诊,最后被确诊为鼻窦炎。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样,非常心疼孩子?

如果家长在刚开始的时候,能察觉出是鼻窦炎,也不会让孩子难受这么久了。

不过鼻窦炎和感冒的表现非常相似,都是流鼻涕、咳嗽、鼻塞。

很多家长分不清,也是能够理解的,下面我教你3招,如何分辨鼻窦炎和感冒,让孩子少受罪!

别忘记把文章【分享】给身边的朋友和家人,一起学习!

孩子是鼻窦炎还是感冒?

鼻窦炎和感冒的症状相似。

如果把鼻窦炎当成感冒去调理,只会越拖越严重,白让孩子受罪,就像上面新闻中的孩子一样。

下面我教你3招,如何分清鼻窦炎和感冒:

1

鼻塞

鼻窦炎的鼻塞,是因为鼻窦内产生大量的脓性分泌物,堆积在鼻腔内,造成堵塞导致出现鼻塞。

这种情况可以是间断性,也可以是持续性。

孩子会伴随出现张着嘴巴呼吸、打鼾等症状,严重者会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

而感冒的鼻塞,是因外部细菌、病毒入侵,使鼻腔黏膜充血肿胀,分泌鼻涕而产生的鼻塞,一般1周可以自愈。

也就是说,如果孩子鼻塞超过1周以上,你就要考虑一下,孩子可能是鼻窦炎了。

2

流鼻涕

鼻窦炎的鼻涕一般为黄脓性鼻涕,或为黏稠白色分泌物,早上起来更明显。

但感冒的鼻涕一般为清涕,后期可为黄涕。

3

咳嗽

鼻窦炎的咳嗽,是因为鼻腔分泌物倒流后引起的,晚上平躺时比较明显,且咳嗽时间长。

感冒引起的咳嗽,时间较短,一般1周左右会自愈。

除此以外,鼻窦炎还可能引起注意力不集中、坐立不安、记忆力下降、易烦躁等症状,影响孩子的学习。

可以保存下面这张图,方便随时查看

孩子为什么会出现鼻窦炎?

你可能会问:“孩子为什么会有鼻窦炎呢?”

其实这和孩子的饮食习惯有关。

不少姐妹都喜欢给孩子进补,生怕吃的少了,营养跟不上,这样就造成积食的孩子非常多。

但是你知道吗?“食积易致外感”。

为什么说积食容易让孩子生病呢?

脾土生肺金,肺在生理活动中所需要的津气,需要靠脾运化的水谷精微来充养,所以脾能助肺益气。

但积食最伤脾胃,脾气虚弱,无法给肺提供需要的营养时,孩子就容易出现咳嗽、鼻窦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了。

对于患有慢性鼻窦炎的孩子,“脾胃虚弱”才是病根。

这类孩子多兼有肺肾气虚、阳气不足的表现,调理要以健脾补肺为主,温肾补阳气为辅。

4招调理鼻窦炎

下面教你4招,调理孩子鼻窦炎:

1

饮食适量,避免积食

虽然孩子发育期对营养物质需要迫切,但是,脾胃消化功能相对不足。

如果吃得过饱,会加重胃肠加重,导致消化功能紊乱,更容易生病,不利于孩子成长。

所以平时的饮食上,不要让孩子大吃特吃。

当发现孩子有积食的症状时,建议素食2-3天,并及时消积食。

推荐食养方:山楂粥

说到消积食,那肯定离不开酸酸甜甜的山楂了,比起鸡内金、焦三仙,孩子更喜欢山楂的味道。

家里有消消宝的姐妹,也可以给孩子喝消消宝,更加方便快捷,一冲就能喝了,味道也是宝宝喜欢的。

2

健脾补肺

当孩子消化好的时候,可以吃些健脾补肺的食材,如:太子参、白术、五指毛桃、黄芪、白术、百合、银耳等。

今天推荐的山药百合粥,相信你已经不陌生了,山药是健脾养胃的大明星,在妈妈届,应该没有人不知道它吧。

百合也是我们常见的食材之一,有润肺止咳、养心安神的作用,如果孩子晚上睡不好,可以吃点百合安神助眠。

3

小儿推拿

如果孩子出现了鼻塞、流鼻涕的症状。

可以在平时看电视,或者睡觉前给孩子讲故事的时候,推鼻炎通调方,缓解鼻窦炎的症状。

舌质红,使用下图通调方

舌质淡红,使用下图通调方

注意:通调方会定期更新,进入公众号点击菜单栏【教你推拿】--【领通调方】即可获取最新通调方。

4

日常预防

在平时的生活中,有鼻炎史的孩子,还要注意这几点:

首先,尽量居住在空气质量较好的区域,远离粉尘,及有害化学物质等。

其次,保持充足睡眠时间,周末如果天气比较好,可以去户外呼吸新鲜空气。

最后,平时可以花3-5分钟,给孩子按一按穴位,调理体质,提高身体抵抗力,减少疾病的发生。

舌质红,使用下图通调方

舌质淡红,使用下图通调方

注意:通调方会定期更新,进入公众号点击菜单栏【教你推拿】--【领通调方】即可获取最新通调方。

今天关于鼻窦炎的问题就讲到这里了,觉得今天内容对你有帮助,别忘记点个【在看】,让更多的朋友看到哦!

如果你对鼻窦炎,还有其他问题想要了解,可以添加助教老师,进行详细咨询,老师会给你提供一些调理建议的。

扫码添加

图片来源摄图网

转发给更多家长和朋友

让孩子少生病,健康成长

和50万+妈妈一起学习中医育儿

往期推荐

3道食养方,健脾开胃、养阳气,个子猛窜5厘米

易失眠、爱生气、经期疼的人,教你3招,养肝排毒

这个水果蒸一蒸,健脾止咳降肝火,宝宝生病少一半!

分享

收藏

点赞

在看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