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拿“粮耗子”,他们有一手

发布时间:2022-03-14 17:43:46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重要议题。

3月12日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各地区都有责任,粮食调入地区更要稳定粮食生产。各方面要共同努力,装满“米袋子”、充实“菜篮子”,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保障粮食安全,是各方共同的责任。那么,纪检监察机关面对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是如何履职尽责的呢?

1

“数据猫”拿“粮耗子”

先看一道推理题:

2019年9月19日8时36分,一辆鄂E**005车进入某粮食储备有限公司代储库,售粮13540公斤后,于11时20分离开,记载皮重为4330公斤;

同日,该车于10时10分进入某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县级储备库,售粮6521公斤后,于11时09分离开,记载皮重为2340公斤。

现在,请你化身福尔摩斯,看看这其中有什么问题?

下面是动画模拟视频,可以看得更清楚一些:

来听听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发现的疑点:

“同一时间段,同一辆车怎么会同时在不同库出入?且同一辆车的皮重怎么会差距这么大?”

涉嫌转圈粮!

就是顺着这个细微线索,拎出了一窝“粮耗子”。

时间回到2021年10月。

湖北省宜昌市纪检监察机关办案人员对涉及某粮食储备有限公司的多条问题线索一筹莫展。

从账目上看,该公司的粮食购销业务并无异常,针对相关人员的外围摸排也未发现可疑之处。

但巡视巡察反馈、信访举报的问题线索不断。

该地作为宜昌的粮食主产区,出现涉粮腐败问题,非同小可。

可是案件办理一度陷入僵局,办案人员找不到突破口,陷入自我怀疑,反复讨论是否应当就此结案。

这时候,“大数据”发威了。

宜昌市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引入数据审计力量,对全市所有涉粮企业购销数据进行数据比对。

一审计,疑点数据出现了。

审计部门建立同一天同一车多次出现数据模型,将《地方储备粮轮换出入库明细表》采集的承运车号、出入库年月、粮权所属地区、粮食品种、往来单位等要素进行汇总比对分析,得出同一天同一车多次出入库数据疑点,下面是案件分析时做的模拟视频:

这一“王炸”发现,让陷入困境的案件迎来转机。

检验检斤员交代,他们通过伪造出入库单据、虚假出入库以套取资金。

顺滕摸瓜,办案人员查清——

某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在2016年至2021年间,通过先收后转、以陈顶新、虚假入库等方式,套取政策性粮食收购费、保管费、出库费及粮食收购款等财政资金共计926720.92元用于公司经营运转,在县级储备粮轮出过程中,未批先售、未拍先售粮食2200余吨。

2021年12月,该公司总经理陈某某、副总经理刘某某被宜昌市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纪处分。

在重拳出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乱象的同时,利用数据技术从根源上堵住“耗子洞”。

宜昌市纪检监察机关针对出入库车辆信息造假的问题,督促粮食企业升级改造监控系统,启用粮食购销业务智慧管理系统,实行大数据审计常态化、精准化,做实“人防”加“技防”,把定期督导变成全过程跟踪。

有“数据猫”盯着,“粮耗子”还敢嚣张不?

2

制度绳子扎紧粮食袋子

3月11日,江苏省宜兴市芳庄国家粮食储备库保管员正在使用粮食测温杆检测仓内粮食温度,弥补远程粮情监测系统的测温盲区。蒋中摄

在江苏省宜兴市,储备粮轮出的时候,要经历下面这一番严密操作:

储备粮企业粮食销售出库时,严格实行公开招投标,委托南方小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进行具体操作;

中标粮食企业支付履约保证金及货款给南方小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账户代管,南方小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根据收到的货款开具对应的出库通知单;

货物交割完成、购销双方确认后,储备粮企业向南方小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收取实际发货数量对应的货款。

……

出个粮食,为啥要搞这么多道关口?

这是“粮耗子”带来的教训。

江苏省宜兴市南漕粮库原主任王永中,擅自挪用轮出小麦回笼货款1360余万元用于个人期货交易造成巨额损失;

原宜兴市粮食局副局长於志俊、江苏宜兴国家粮食储备库分库原主任朱耀民收受贿赂,为不法粮商违规改变粮食轮换结算方式提供帮助。

在查处这两起案件的基础上,宜兴市纪委监委共立案查处涉粮领域问题18起。

据办案人员介绍,这些案件有个共同点:先款后货这块制度执行不到位。

根据先款后货制度规定,当地方储备粮要轮出的时候,要网络公开招标。

但是以前实施不到位,也没有专门审计,属于失管状态。对象中标支付保证金后,通过打通关系,先把粮食运出去了。

这就给涉粮腐败提供了空间。

如今,“粮耗子”抓住了,还要以案促改、堵住制度漏洞。

针对地方储备粮先款后货制度的漏洞,宜兴市制定出台储备粮公开招投标方案,就是我们上面看到的那一系列环环相扣的严密流程。

2021年以来,已有3.01万吨储备粮通过公开招投标严格实施先款后货制度,涉及资金8256万元。

宜兴市纪检监察干部在鲸塘粮管所核实相关问题线索。蒋中摄

3

耕地,一分不能少

说到耕地保护,当前有几类突出问题:

挖湖造景,挖鱼塘、建养殖场、种花卉果木,占用耕地乱象屡禁不止;在耕地占补平衡上弄虚作假,搞“狸猫换太子”;放任乱占耕地建房,“崽卖爷田心不疼”……

现在,一些地方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都要专门看看占用耕地乱象整改得怎么样。

2021年11月25日,浙江省慈溪市纪委监委粮食安全专项监督组对“种草不种粮”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访,发现七塘公路一侧原先种植草皮的农田上,215亩水稻已全部收割,相关问题已整改完毕。

图1

图2

浙江省余姚市黄家埠镇五车堰村曾经草皮种植现象泛滥,草皮收割后的农田耕作层流失严重,沟渠坍塌,经市纪委监委督促整改后,全村230余亩农田恢复了稻田种植。图1为草皮收割后的一处农田,图2为复耕后的航拍图。张辉摄

“拆除的农棚田舍是否按需重新选址建造?复耕后的农田使用情况如何?”海曙区纪委监委在辖区内开展违规占用耕地建造厂房整改情况“回头看”,现场查看复耕情况。

去年以来,宁波市共排查整治“大棚房”等隐形非农化相关问题25个,恢复农业生产功能面积34.8亩。

“某村农棚田舍已经整改拆除,四处耕地均恢复原貌。”北仑区纪委监委粮食安全问题专项台账里,问题来源、解决措施等一一记录在案,进展一目了然。

推动建章立制,提升治理效能。镇海区纪委监委推动相关部门完善土地流转机制,以村为单位进行土地发包,有效流转土地1万余亩。不仅让土地使用集约高效,还保障农户每年获得固定租金收入。

抓粮鼠、守粮袋、护耕地……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守护国家粮食安全。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养活中国,要靠我们自己!

欲知下周大事,且听下回分解。(子不歇)

作者:张琰

编辑:刘远航

封面设计:王婵

校对:张颖楠

往期回顾: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