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育儿 文章内容

25年前的这部家庭“恐怖片”,至今仍在无数家庭上演

发布时间:2022-03-14 14:45:06来源:嘟嘟医生

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果然不错,除了夫妻间矛盾之外,这亲子关系也着实是让人头疼。这不,浙江金华的一个女孩因为和父母起了争执向警方求助。民警赶到现场之后,女孩向民警哭诉道:

“我和弟弟关系很好的,但是每次吵架妈妈都把责任推给我身上。”

“从小就告诉我生弟弟是为了我,让我有个伴。”

“爸爸打我的5个巴掌,这辈子都会记得,他从来没管过我。”

短短几句话,已经让民警明白争执的原因在于觉得爸爸妈妈偏心弟弟,女孩长期以来心里所积累的委屈爆发了出来。

女孩哭诉期间,女孩妈妈还忍不住大声反驳女孩,两人当场就大吵起来。妈妈表示一直以来什么名牌都是紧着女儿用的,她弟弟几乎没有,还每次都会说自己偏心,表示自己也很委屈。

看吧,原来女孩的这些哭诉在妈妈眼里只觉得是任性罢了,这位妈妈并不认为自己有什么错。

虽然最终在民警协调下,以父亲向女孩道歉结束本次争执,但是未来难道这对父母在行为上会有什么改变吗?

看完这个新闻之后,感觉这幅场景似曾相识,立马就想到了25年前轰动一时的一部纪录片《姐姐》,而很多人把这部家庭纪录片形象的称为家庭“恐怖片”。

25年前李玉被安排去拍摄一个刑警的故事,她来到刑警家里“做功课”,却把刑警放在一边不管,将摄影机对准了刑警的女儿,就是这部纪录片里的小主人公“姐姐”。在片中,短短一天之内,这位姐姐出现了多次情绪崩溃。

小姑娘之所以成为姐姐是父母俩商量决定的。夫妻俩怀孕时怀的是一对龙凤胎,两人想着姐姐可以照顾弟弟,就先取出女儿。

从此,因为是姐姐,在家里必须得懂事、忍让、学会照顾弟弟。

在整部纪录片里,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对父母口中说着,“你是姐姐,你应该让着弟弟”。

弟弟下棋总是耍赖,姐姐不想和弟弟玩了。妈妈说,你是姐姐,陪弟弟玩一下怎么了?

妈妈直接走过来帮弟弟打开姐姐刚收拾好的积木,但弟弟每次玩完积木后都是姐姐收拾的。

弟弟要看球赛,姐姐想看动画片.妈妈则对姐姐说,少数服从多数,我和弟弟都想看球赛。在为了电视两个孩子打起来时,妈妈说,你们要是闹我就不管了,但是转身就抱起了弟弟。

妈妈和弟弟依偎在一起,给弟弟看牙齿,姐姐羡慕地看着,轻声说我的牙齿呢,妈妈只敷衍一句你的牙也不好,只见姐姐落寞地拿起镜子自己看了起来。

姐姐唯一的救星就是爸爸,她觉得只有爸爸喜欢自己。

但是作为刑警的爸爸工作太忙了,常常不回家。偶尔一次回家,妈妈也调侃道,今天我们家来客人了,而这个客人说的就是孩子爸。

今天爸爸回来了,因为刚刚争电视的事情,姐姐只远远的站着,不上桌吃饭。

妈妈继续责备道,你爸好不容易回来一次,你就知道闹腾。爸爸出来调和,同样是责备姐姐道,你都六岁了,怎么这么不懂事。

在爸爸面前,姐姐说出了自己最在意的事情,“妈妈不喜欢我”。还没等爸爸说什么,妈妈在一旁生气地说,“你这样永远不喜欢你”。

姐姐委屈地说,妈妈和弟弟总是偷偷讲我坏话。一说完,弟弟和妈妈就大笑了起来,说着,哎呦,我还能说你坏话呢,这么点小孩。爸爸也笑着说,你人不大疑心还挺大。姐姐哭得更厉害了。

看完这些,观众们都不约而同的指责这对父母。甚至剧中这位妈妈在现实中坐火车被认出来时,还被人们厉声质问。

剧中这对父母的偏心是必然的,而且是偏心而不自知。

旁观者刚进来几分钟就发现了其中的问题,但是他们自己却未曾意识到,因为在他们眼中自己给了两个孩子一样的物质条件,就是公平,对于女儿的情绪,只觉得是女儿实在是太任性了。

但是,这就能全怪这对父母吗?

父亲是个刑警,工作繁忙程度自然不必说,管孩子的机会少之又少。而母亲精力也实在有限。剧中这位母亲就对丈夫抱怨道,天天你也不管管,我一天天的要做家务干这个干那个的,没有精力再做他俩的法官。

在忙着干各种琐事身心俱疲时,试着想一想如果自己是这位母亲,自然会喜欢会撒娇会说话的儿子,而女儿则是较真的倔性子,也不像弟弟一样会表达,她想要爱的方式是闹脾气,这只会让本就疲倦的母亲觉得不可爱,不喜欢。从这一方面看,或许人性本就如此,即便是对亲生孩子也不能免俗。

这部纪录片像是一面镜子,映射着无数的多孩家庭。已经过了25年了,但是这次出现的新闻,让我们发现至今依然在重演着这一剧目。

新闻出现后引起了广大网友们的强烈共鸣,这也表明无数家庭仍然存在着这个问题。或许有的父母都没发现自己这样偏心过,但是被区别对待的那个孩子一定会永远记得。

如果你是多孩家庭的父母更需要留心,当你满眼都是其中一个孩子时,就需要对另外一个孩子多关心一些。

你不偏爱的孩子也是你的孩子啊,他也同样深深爱着你啊!

—End—

欢迎留言讨论

别忘了文末【点赞】和【在看】噢~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