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疫情再现多地散发,怎么应对?

发布时间:2022-03-15 12:25:27来源:侠客岛

奥密克戎变异株,正给国内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截至3月14日,全国现有确诊病例已超1.1万例。仅1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即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507例,其中吉林3076例,山东106例,广东48例,陕西、河北、上海、天津、甘肃、北京、浙江等多地均出现确诊病例。

3月13日,吉林长春,市民正在进行核酸检测。图源:中新网

本轮疫情严重的吉林,截至14日12时,全省共有新冠病毒初筛阳性人员3868例。

为何突然出现病例激增?

吉林省卫健委表示,正在当地大范围传播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隐匿、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早期难于发现、易形成社区传播等特点;有关病毒亚型BA.2传染力较此前流行的BA.1提高约30%,在支气管组织中的复制滴度是德尔塔变异株的70倍。

吉林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当前变异株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由于感染后大多数患者症状并不明显,该病毒更易多点散发或集中暴发。

在广东深圳、东莞等地,确诊病例数也呈上扬趋势。深圳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最新消息称,随着境外疫情持续发酵,当地在入境人员、物品方面正面临外防输入巨大压力,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及社区筛查中出现的病例数持续上升,并出现城中村、工厂等多个局部小规模聚集性疫情,社区扩散风险较高。

在山东,青岛莱西市新增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数量开始下降。山东省疾控中心表示,前期疫情发展迅速,是由于病毒变异、传播链复杂、传播场所特殊(如学校、浴室等封闭场所)等多重因素所致。

3月7日以来,北京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超30例,出现6条京外输入传播链条,呈现点多面广特点;3月14日,上海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例,目前全市共有中风险地区10个。

3月13日凌晨,上海市松江区洞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样扫码登记。图源:新华社

为了战疫,多地正升级调整防控措施——

本轮疫情以来,吉林累计启动定点医院14家,床位1.1万余张,同时推进方舱医院建设,调派逾2000名医务人员支援吉林、长春等地区开展医疗救治及核酸检测;自3月14日起,吉林禁止省内(特别是长春、吉林两地)人员跨省、跨市州流动。

在广东,3月14日-20日,深圳将进行3轮全员核酸检测,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动活动,全市公交地铁停运,全市社区小区、城中村、产业园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全市人员非必要不离深;东莞暂停所有非必要流动,全市人员非必要不离莞,除普通高中高三寄宿学生外,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其他学段学生停止线下教学。

山东已启用山东省疫情防控随访热线,专门用于疫情防控涉疫风险人员的社会排查随访。上海累计排查管控密接者1.1万人,次密接者3.2万人,上海客运站自3月14日起全部暂停营运,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按有关防控程序开展全院封闭管理。

北京要求各单位、各行业做好人员管理,近期非必要不出京,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旅行或出差;全市校外培训机构暂停线下培训,并加强中小学师生健康监测。

与此同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日前决定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国家药监局已批准10款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上市,零售药店和电商正积极备货。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介绍,抗原像是病毒外面穿的“衣服”,核酸是病毒里面的基因。“抗原的检测方法,是从抗体出发去测‘衣服’,综合特异性之后,让病毒显示出来;核酸检测更复杂,需通过扩增来完成,敏感性更高,获得结果需要的时间也更长。”

张文宏称,抗原检测可帮助群众实现快速居家检测,面临大量输入性病例时,抗原检测有助于迅速将病毒控制在较低传播水平,更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我们要借助必将到来的社会面清零所带来的机遇期,准备好包括‘老年人普遍第三针疫苗接种、可广泛供给的口服药物、可负担的广泛居家检测试剂’等更完备、可持续的防疫策略。”张文宏表示。

整理/点苍、云歌

(资料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国家卫健委网站等)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