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这些热线电话,吉林人请保存!

发布时间:2022-03-22 22:23:00来源:新华网

连日来

全国多地疫情形势严峻

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展开

如何判定密切接触者(密接)

与密接的密接(次密接)?

发现自己是密接或次密接

应该怎么办?

一起来看

1

如何判定密切接触者(密接)

与密接的密接(次密接)?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由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科学判定密切接触者(密接)和密接的密接(次密接)。

1.密切接触者(密接)

密切接触者为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症状出现前2天开始,或无症状感染者标本采样前2天开始,与其有近距离接触且未采取有效防护的人员。流行病学调查专业人员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结合相关部门提供的大数据信息,依据以下原则判定密切接触者:

(1)同一房间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

(2)直接照顾者或提供诊疗、护理服务者。

(3)在同一空间内实施可能会产生气溶胶诊疗活动的医护人员。

(4)在办公室、车间、班组、电梯、食堂、教室等同一场所有近距离接触的人员。

(5)密闭环境下共餐、共同娱乐以及提供餐饮和娱乐服务的人员。

(6)探视病例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有近距离接触的人员。

(7)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包括交通工具上照料的护理人员、同行人员(家人、同事、朋友等)。

(8)暴露于被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污染的环境和物品的人员。

(9)现场调查人员评估认为其他符合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的人员。

2.密接的密接(次密接)

密接的密接判定标准为密切接触者与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首次接触(病例发病前2天或无症状感染者标本采样前2天至被隔离管理前这段时间内,密切接触者与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第一次接触)至该密切接触者被隔离管理前,与密切接触者有共同居住生活,同一密闭环境工作、聚餐和娱乐等近距离接触,且未采取有效防护的人员。调查中要以与密切接触者接触频繁的家属和同事等人群为重点。

2

发现自己是密接或者次密接

应该怎么办?

发现自己是密接或者次密接的人员,应主动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健康调查及隔离。隔离期间如有身体不适,应及时报告留观点工作人员,隔离至末次接触14天。

根据相关规定,密切接触者将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此期间的第1、4、7、14天需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解除隔离后开展7天的日常健康监测,并在第2天和第7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次密切接触者需要根据安排前往指定地点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如隔离期间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且其所接触的密切接触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也为阴性,则解除隔离。日常健康监测期间必须减少流动,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不参加会议、会展、旅游、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原则上在结束日常健康监测前不离开所在县(市、区)。

专家说次密接在隔离点隔离期间,其所有家庭成员避免外出。作为次密接的家庭成员在被集中隔离前,需要选择通风较好的房间作为隔离室单独居住。

3

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咨询电话

当前,吉林省疫情处于高位发展阶段,3月1日至21日,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22000例。

更多新闻

来源:网信吉林(ID:wangxinjilin)

监制:刘洪黄林昊编辑:董静雪

校对:谷朋

实习:刘奕枫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