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军事 文章内容

最不该发生的“空中浩劫”,这些绝望瞬间让人破防……

发布时间:2022-03-24 22:48:25来源:今日女报

作者|大象

来源|新浪娱乐(ID:sinaentertainment)

《空中浩劫》是一部连续更新了22季的纪录片,主要介绍的是上世纪七十年代黑匣子发明之后的近代重大航空事件。有很多空难事件极具代表性,今天我们详细了解其中最常被提及的两起事件。

一颗螺丝钉

1990年6月10日,英国航空公司5390号航班遭遇的突发事件,被称为有史以来最不可思议的航空事故。

英航5390的机组人员各个经验十足又彼此熟悉,机长有21年飞行经验,对于他们来说,这趟飞行只不过是万千个飞行日里很普通的一天。

这架飞机在起飞13分钟后,达到一万七千三百多尺的高度,正副机长开始将飞机转换为自动驾驶模式,他们像往常一样商量着早餐要吃什么。同时在机舱里,乘务员开始发放餐食,再过两个多小时,这架飞机里的81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将会抵达西班牙。

在所有人以为会像以往一样安全抵达的时候,意外出现了。

机长的挡风玻璃突然爆炸,随即白雾弥漫,巨大的撞击声响起,飞机整体向下俯冲,飞机上87名人员身体随着飞机大幅度抖动。

机组成员第一反应:不会是炸弹吧?

可时间根本不给大家复盘思索的空隙,很快,机长被超强空气压力吹到窗外。《空中浩劫》做了个模拟画面,大家可以感受一下,一个人在上万英尺的高空中被吹到飞机外……

当时其他乘务人员看到机长命悬一线,试图去帮助机长回到机舱。只见乘务人员一只脚站在驾驶座椅上,另一只脚冒险伸出窗外勾住机长的脚。

坐在一旁的副机长则负责尽力把控住飞机的速度,虽然这是一件难于上青天的事。

以及在上万尺的高空中,人类需要和极寒天气做抗争,当时记录下的气温是零下17度,大家穿的是单衣制服。

副机长拨通航空管制中心的电话求救,幸运的是他们当时还可以顺利拨打并且说出飞机大致情况,不幸的是由于挡风玻璃爆炸,空中强风声音过大,机组成员完全听不清楚管制中心回复了什么。

而在这个时间点,这架飞机要经过的是最忙碌的国际航线之一,也就是说如果飞机继续失控下去,很有可能和其他飞机相撞。

同时机舱氧气以超快速度下降,飞机上的备氧量并不能满足所有人员。

被吹到飞机外的机长,又被强风吹到飞机侧面,乘务人员后来回忆说:我永远忘不了当时机长的表情,他的脸撞到机身侧面的窗户,可是他没眨眼,我对身边同事说,“机长可能是死了”。

很多人不太明白,为什么在机长生还可能性很小的情况下还要救他。

是这样的,机长紧贴着飞机,如果撒手任他飞到其他地方,那么机长的身体很有可能卷进机翼附近,可能会损坏机翼,也有可能卷入引擎。一旦出现上述情况,那么整架飞机更是凶多吉少。

很快,副机长联系到了南安普敦航管中心,对方回答可以让飞机迫降到南安普敦机场,可是随即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跑道可能不够长。

我们坐飞机都会经历一段时间的跑道滑行,给飞机起飞和降落提供充足的准备,可是一旦跑道不够长的话,飞机轮胎极有可能发生爆胎情况,还有一种可能是飞机直接滑出跑道,冲向非滑行区域造成更多人员伤亡。

幸运的是,英航5390在极其困难的飞行条件下最终安全降落在南安普敦机场,被吹在机外的机长奇迹般地恢复了意识,这架飞机无人员伤亡。

机长虽然捡了一条命,但对于当时具体发生了什么,几乎是碎片式的记忆。他记得最清楚的是挡风玻璃突然在眼前飞走,然后消失在空中。

所有问题都在指向这个突然爆炸的挡风玻璃,随后专家组开始对英航5390进行精密检查,起初专家并没有发现飞机有什么异常。

后来专家得知这架飞机在飞行前一天曾换过挡风玻璃,随即前往换玻璃的地方。

很快,专家发现了导致此次意外的关键——螺丝钉。

新换的螺丝钉小了一号。

咱们在家都修过东西,螺丝钉是很常见的零件,但是对于一架飞机来说,一颗螺丝钉的尺寸小一号是致命性的错误,一颗螺丝钉会导致机毁人亡,英航5390的幸运是极小概率中的极小概率。

一个孩子

俄罗斯航空593号航班,1994年3月23日从俄罗斯飞往香港,一共要飞行十多个小时。

这架飞机前几个小时飞行平稳,谁知飞机上有一个孩子由于第一次出国过于兴奋,睡不着觉,引发了一场空难事故。

大家可能会纳闷,一个孩子睡不着觉和空难有什么关系?

答:因为这孩子是机长的儿子。

睡不着的孩子跑到机长室,爸爸看到儿子也兴奋起来,问儿子想不想试试开飞机的感觉?

哪个男孩子能拒绝得了这样的诱惑?孩子果断说“好呀!”

机长给儿子大概讲了讲原理,然后和其他人聊天,这孩子坐在驾驶位一共三分钟时间,然而这三分钟让飞机开始自动旋转,倾斜的越来越厉害。

更奇怪的是,飞机显示进入待降状态,之前屏幕上的飞行路线是一条直线,如今变成了弧线。

大家纷纷开始思索怎么回事,而这时飞机倾斜角达到45度,屏幕上的数据无故闪烁着,紧接着航线和航向全没了。

最可怕的是飞机舱内开始产生离心力,大家被压在椅背和舱壁上无法动弹。

同时机头猛然上仰,副驾驶握不到操纵手柄,能操控到手柄的只有那什么都不懂的机长儿子。

一个孩子只能进行简单基本的操控,完全不懂得如何要驾驶一架飞机。

结果飞机上的所有警报相继启动,飞机马上面临着失速,导致飞机上的另一套安全系统自行启动,飞机机头突然下拉出现俯冲状态,大家可以理解为径直向下飞。

这个速度是你我想象不到的恐怖——每分钟四万英尺俯冲向下。

幸运的是,后来机舱压力减弱,机长可以坐到驾驶位,让儿子离开;不幸的是,当时再做补救已经作用不大,飞机还是在6000米的高空一路呈螺旋式下坠。

两名机长一起携手操控飞机,一时间看起来恢复到了平稳状态,可问题是屏幕无法显示具体数据,他们根本不知道飞机下降了多少高度。

突然,巨大撞击声响起。

两小时后,搜救队出动,要在西伯利亚平原搜救这架失联飞机。

最终,搜救队在一片丛林坡地上找到了飞机残骸,机上75人全部遇难。

很多人在得知遇难消息后都是一头雾水,他们想不明白这架在当时最先进的飞机,怎么可能有设计缺陷?

很快,调查人员得到了一段飞行录音,可以清楚听到机长和儿子的对话:

“你要不要坐上来试试?”

“爸爸我可以碰这个吗?”

专业人士解读,每个国家的规定不一样,有的国家把这个行使权交给机长,让机长决定是否可以带人参观驾驶舱。

以及孩子驾驶飞机只是导致悲剧的原因之一,另一原因是机长没有经过更精密的培训,对于飞机产生旋转和警示器之间的联动关系没有搞清楚。

最终,飞机上75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的生命按下结束键,坠毁在西伯利亚平原。

从2003年开始,《空中浩劫》纪录片更新了22季,足足200集。

细想令人心痛,因为这些重大事故是真实存在的,这200集里,很多生命存在过又消失在空中。

发生在飞机上的意外,是我们想象不到的恐惧和无助,所以那句话才倍显珍贵——愿你所有的意外都是虚惊一场。

本文授权转载自公众号新浪娱乐(ID:sinaentertainment),欢迎识别下方二维码进行关注。

小编·美伢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