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职场 文章内容

遇到不喜欢的领导,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2-03-24 22:47:37来源:管理的常识

向上管理,领导才是你最大的客户;平级同事管理,君子之交淡如水;下级同事管理,聪明的管理者一定要学会“偷懒”;向内管理,在目标下做时间管理。

以下,Enjoy:

常识君|有话说

作者:杨晓燕长江商学院助理院长

来源:正和岛(ID:zhenghedao)

马克思说,人是所有社会关系的总和。有人的地方就有人际关系,你的事业、你的生活、你的幸福指数,与怎么看待人际关系密不可分。

其实,管理和关系是一枚硬币的正反面,参悟管理,先要聊聊关系。

我们不妨把关系层看作一层层的圈,从外往里看,最里面的圆心是什么?

我们和所有人的关系的核心(圆心)应该是自己,也只能是自己。如果一个人不爱自己,那么试问,他怎么有饱满的、持续的爱,照耀温暖周围的人呢?

圆心是自己,爱自己,爱生命,爱生活,这样才有能力、才有余力爱别人。

每个人都应该非常积极正向地去生活。幸福来自对关系的正确认识。关系的梳理,一定应该是以自己为核心;第二层关系是你的伴侣;第三层才是你的孩子;第四层是你的父母以及你的兄弟姐妹。

我渐渐发现,我的家庭经验完全可以应用到职场管理里面。我经常用下面这张图来解释,管理家庭和管理公司,其实是一模一样的。

比如说,管理公司的时候,你会涉及向上管理、平级管理和向下管理。

这层关系通用到经营家庭,长辈就是你的老板,归属向上管理;你的先生或太太,你的伴侣(Partner),就是平级管理;带娃则是下级管理的范畴。

我把关系管理分为对外管理与对内管理:对外的管理,是一个向外触达的过程;对内的管理,更多的是一个内观,自我的一个修炼。

01

向上管理

领导才是你最大的客户

1.遇到不喜欢的领导,怎么办?

关系的管理,也可以说是一门沟通的学问。遇到不喜欢的领导,怎么办?

你要努力地去了解对方,领导的脾气秉性、领导的管理风格是什么样的。你要努力去适应,去调整,而不是不切实际地要求领导如何如何。

真正的好员工必定是与领导团结合作的,毕竟你的工作成就,最终需由领导来肯定。就像两口子过日子,与领导相处也有一个磨合的过程,如果你磨合成功了,就会找到向上管理正确的路。

我们聊的向上管理,核心是与直属领导的关系管理,而不是与职场最顶层大老板的关系管理。

可以说,职场的成功与否与这点密不可分。在管理这层关系之前,有三个问题要问。

第一,你知道领导的目标是什么吗?

我们经常说,出发得太久,走着走着就忘了初心。职场的初心是什么?这个初心不是你的,而是领导的初心是什么,领导的目标是什么。

太多时候我们总想着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所以就忘了领导的目标。只有自己的目标和领导的目标一致,你才可能共赢共创,取得成绩。

第二,你知道领导对你的期望是什么吗?

无论我做领导,还是做下属,经常会发现自己的期望、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与领导的期望是两码事,在岔路上渐行渐远,越努力越挫败。

比如,领导对你的期望就是做一个踏踏实实干活的员工,而你天天云里雾里大谈战略,这样就走岔啦。

第三,你熟悉领导是什么样的领导风格吗?

向上管理,没有固定的模式。针对不同的领导,也应有不同的方式适应,这就像两口子过烟火日子,不断磨合,不断沟通。没有固定的领导模式。

2.聪明的员工一定是四有青年

领导喜欢什么样的员工,对员工有什么期望?

首先,领导喜欢有主人翁意识的员工,主人翁意识就是清楚自己的职责,把公司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做,即公司的目标和自己的目标是一致的。

我常常听到同事抱怨:我这么能干,那么努力,为何领导视而不见呢?那是你的汇报做得不及时所致。

早请示晚汇报是向上管理的功课之一,领导需要知道你的工作进程。早请示晚汇报,是针对工作而言,不是大事小情围绕着领导拍马屁。

其次,人在职场,要有展示的意识。

家国一理,我平时工作忙,出差频繁,但凡在家下厨,常常发朋友圈纪念,大家纷纷点赞,以为我是天天做菜的好厨娘,其实我只是偶然为之,这就是自我展示的广告效应。

还有,和领导沟通,一定要有建议,但又要服从决议。

领导不喜欢没有主意的人,领导问你的时候,你却唯唯诺诺,说不出任何建设性的意见,领导嘴上不说,心里一定失望,这名员工不是可塑之才。

还有一条要谨记在心,那就是功劳都是领导的。

其实,功劳无须抢,无须呼天抢地地到处宣扬,功劳是领导的,同时也是你的。你的成功与公司的成功是同步的。相信领导是明眼人,记得你的付出,你自然会得到回报。

聪明的员工一定是四有青年:主人翁意识,守好事业的田园;拥有展示意识,及时汇报;服从大局意识,提出好建议,执行领导决议;认识到平台第一,功劳都是老板的。

与领导愉快相处,核心要记得一条:领导就是你最大的客户。

如果你连这个最大的客户都相处不来,何谈其他?你我皆凡人,家里都没矿,工作和公司是安身立命所在,客户是自己的衣食父母,拎清了这个理,心态就摆正了。

与人交流,我的建议是八字真经:有效提问,积极聆听。

沟通是一门学问,尤其是向上管理,与领导沟通,更是一门懂分寸、知轻重的艺术。

经常有朋友和我聊,工作中最大的苦恼是和领导沟通不畅。这就是和领导的沟通出了问题。

02

平级同事管理

君子之交淡如水

职场就像一场旅行,本来我们都是路人,互不认识,偶然在同一个职场相遇,同在一家屋檐下,有过一起沐雨栉风、一起奋斗的情谊,但过了那个阶段,各自向左走向右走,自然也就分开了。

某个点上,大家一起看风景,然后彼此分开,带着惜别的心情,带着美好的记忆,各奔东西,也许未来山不转水转,还有一起欣赏风景的机缘,也许就此一别永无再会。

这就是我认为的健康良好的同事关系。

同事相处,有竞争,也有合作,彼此守望,也相互较劲,是一种竞合关系。英文中有个词叫competition,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中文语境中也有君子之交淡如水,类似这种竞合关系。

既然同事之间是竞合关系,那么是不是对谁都要冷冰冰,分寸拿捏得死死的?这也不对。我们既然有缘走一程,在这段旅程彼此都要开心,有说有笑的,一路欢唱一路歌才好。

无论哪种同事关系,沟通都是必修课。平级同事的管理,说白了也是沟通的艺术。我把自己这么多年的经验,总结为与同事相处的四项基本原则。

1.分工明确,就事论事

工作中有很多抱怨、很多积攒的问题,都是源于分工不明。有的同事发牢骚说,经常为同事扛活儿,还落不了好,或者付出那么多,到后来无所肯定。就事论事,是确认分工的前提,而理性又是就事论事的前提。

同事合作,常见的一个误区是,谈事的时候,一切都是好好好没问题,等到做事时,才发现一堆问题,又觉得委屈了自己。这就是没有做好沟通,分工不明确。

2.吃亏是福,不要斤斤计较

在职场,你要成就的是某件工作,而不是成就你这个人。太多时候,我们聚焦聚错了,总是惦记自己在某项工作中能得到什么,而忘了这件工作本身的成败。

所以,在分工明确的第一原则下,如果斤斤计较,反而把同事关系搞僵了。

吃亏是福,这是老理,在今天的职场上依然不过时,你退一步,正是彰显自己气度的时候。

斤斤计较是职场大忌,可以说是最惹同事厌恶的一个毛病。反之,在职场上,甘愿吃亏的人,往往是走得最远的人。

3.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你所有的付出领导都看得见,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你的付出,同事看得见,自有公论;领导看得见,你就有升职的空间。

4.保持距离,保持沟通

任何一个组织,都难免有这样那样的派系。关于站队这件事儿,我的态度是选择永远不站队,我内心里也不喜欢这事,站队是负能量的收容器,一旦你选择站队,看待职场,就有非黑即白的武断观念。

职场有时候无风也起波澜,即使你不愿站队,但总有人给你贴标签,议论你是某某派系的人,我对此不辩解,更不会参与其中。

职场中人,前前后后里里外外保持一致,应该是聚焦于事,而不是聚焦于人。

03

下级同事管理

聪明的管理者一定要

学会“偷懒”

一聊到向下管理,很多朋友的第一个反应是:在公司,我也不是大老板;在社会,我更不是什么官员,向下(下级)管理和我有什么关系啊。

这是一个常见的思维误区。

比如在职场,你带过实习生,有一个小助手,或者负责一个项目,在小团队中虽然没有那么明显的层级划分,但也有主次之分,如果以你为主,那么你就是一个小小的领导者,就应该有下级管理的意识。

向下管理有两个误区:

一个是甩手大掌柜;

另外一种更为常见——事必躬亲、诸葛亮型的领导,操心忙碌的命。

聊起甩手大掌柜型管理者,我想起身边很多企业家的人生起伏与转型。

很多我熟悉的校友,带领团队奋斗多年,公司上市后,很多人就把公司交给职业经理人打理,自己过起了闲云野鹤的日子。

但我们发现,这样的公司大多数逐步陷入低谷,连年亏损。创始人不得已重操旧业,归来掌舵,亲率团队,运气好的起死回生,运气差的就一蹶不振了。

作为管理者,你当头儿,名利双收,不出力又不操心,这样的奢望还是不要有。

事必躬亲的管理者,也得要区分人和事。如果你是大企业的领导,关注细节并不是一件坏事。重点是中层领导,也就是部门经理这个位置,需要懂得放权。

聪明的管理者一定要学会“偷懒”,如果事必躬亲,过分纠缠细节,就会影响整个团队的参与度。

我的“偷懒”秘籍,第一条是要善于发现每个人的优点,发挥每个人的长处;第二条是不要和同事的小缺点较劲儿。

管理的内核其实是爱。发自内心地爱你的团队成员,不求回报。索求回报,是管理者的心魔。一旦有了这个心态,就会破坏你和团队的关系。

如果管理者有了这种心态,自己就会容易受伤,天天各种碎碎念:我对他这么好,带他出道,没有回报也就罢了,现在反而向我谋利谋功,甚至把师傅我一脚踢开,另立门户。

带团队就像带娃,一个妈妈要求孩子将来回报什么?带的过程,就是快乐,看着同事一天天成长,也是快乐。欧洲的亲子课中常常提倡无条件养育,我也提倡职场中无条件管理。

04

向内管理

在目标下做时间管理

1.目标管理

在一次访谈中,记者问我,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自己,会选择哪个词?我脱口而出:目标感。人生就是关系管理,关系管理的前提是目标管理。

“二战”以后,现代管理之父德鲁克最先提出“目标管理”这个概念,德鲁克说,不是为了工作而设立目标,而是为了目标去工作。推动工作,目标先行。

人生需要目标管理,不能只顾低头拉车,而不抬头看路,最终忘了自己的主要目标。

目标设定,看似简单,但要上升到技术层面,需要遵循SMART原则:

目标应该是具体的(Specific);

目标是可以衡量的(Measurable);

目标必须是可以达到的(Attainable);

目标和其他目标具有相关性(Relevant);

目标具有明确的截止期限(Time-bound)。

除了SMART原则,一个计划必须要拆解,年度目标可拆解为每月目标,每月拆解到每周。还需定期回顾,复盘计划,找出缺口和不足。

2.时间管理

目标管理与时间管理殊途同归。时间是人生的财富,合理安排时间,才能达成工作目标,陪伴家人,发展爱好,充实自己。毕竟,人生的一切是由点滴时间积累的。

首先,我们先来定义什么是有意义的事,再来谈时间管理。

我听过一个故事,至今念念不忘。

课堂里,讲台上放了一个空空的水瓶,教授先取出一枚鹅卵石,大小比瓶口略小,刚好可以通过。石落瓶底,铿然作响,瓶中空间绰绰有余。

教授微笑着问满座的同学们:“瓶中还可以盛物吗?”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可以。”于是,教授取来碎石,缓缓倒入瓶里,然后,询问的目光投向同学们。大家交头接耳,些许讨论后,有人举手发言道:“水瓶还不满。”

教授变魔法似地捧起一袋细沙,慢慢倾入水瓶后,微笑看着大家。此时,沉默了一会儿,有细心的女同学柔声说:“还可以装下别的。”

教授欣然点头,继续斟入清水,眼见水溢瓶口,此时的水瓶已经盛满。教授问:“我们可以从中可以学到什么?”

有的同学感慨惜时,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有的同学发现,做事情应该讲究顺序,如果先注满清水,那么水瓶中就无法盛下其余。

下课铃响了,教授点破了这个小实验的要旨:“我想告诉同学们的是,如果你不将大的鹅卵石先放入水瓶,那么你以后就没有机会啦。”

各位朋友,你有没有想过,什么才是你生命中的鹅卵石?梦想?信仰?家人、伴侣和孩子?或者是奋斗的目标?

故事中的水瓶就是时间,面对人生中这款有刻度、有尽头的时光魔法宝瓶,我们应该把最重要的东西放入,这就是在目标下做时间管理的意义。

时间管理的要点,一个叫选择,一个叫顺序,要判断事情的重要与否,捋清做事的先后顺序。我们须记得:你永远都拥有选择下一步的自由,应在重要与否之间做出选择,而生活就是不断选择的叠加。

别小看优先排序和聚焦专注这两个法宝,看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的传记,你会看到贝索斯的成功,就是时间管理的成功。

亚马逊公司拒绝PPT,贝索斯要求员工汇报工作,就用一张A4纸,清晰写下要点。无须第二张白纸,多么复杂的公司事务,一张白纸搞定。

最糟糕的时间管理,就是把原本不必要的事情做得尽善尽美。环顾左右,这样跑偏的时间管理者,比比皆是,而且这些人士往往是所谓的热心肠,耕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家的地。

1)二八原则

二八原则是由意大利经济学家帕累托所创,于1895年提出,又叫“帕累托原则”。

帕累托发现,生活中的许多事情都受二八原则支配。举例来说,你的工作业绩有80%来自你20%的活动,公司的利润有80%是由20%的产品或客户提供的。

同理,假如你的任务清单上有十件事情,那么其中两件的价值将等于甚至大于其他八件的总和。

这项研究往往被忽略的一点是,十件事情中,完成每一样工作所需要的时间可能一样多,但是其中一两件的溢价,却是其他工作的N倍。

生活中,我们要学会“不钓小鱼钓鲸鱼”,如果你抓了一百条小鱼,你所拥有的不过是满满一桶鱼,但如果你抓住了一条鲸鱼,就不枉此行了。

有的朋友问了,二八原则我也知道,但何为二,何为八,还真辨别不清。下面我和大家分享一个时间的四象限法则。

2)四象限法则

我们一般把事情划分为:重要不紧急、重要且紧急、不重要但紧急、不重要也不紧急四个类型。

生活中重要且紧急的事情,其实并不多。我理解的重要且紧急的事情是,非常重要一定要做,且做了会带来正面效果,不做就会出乱子的要事。

比如,处理客户投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顶头上司安排的紧急任务。

四象限中,需要好好下一番功夫的是重要不紧急这一块,这部分培养的是人的核心竞争力,读书、跑步、和家人一起旅行,这些事情意义非凡,但并不紧急,少读几页书,少跑几里路,貌似也没啥损失。读书、健身都是一项长线投资,不求短线回报。

重要且紧急的事情的标签是必须做,而且有时间限制;那么重要不紧急的事,是应该做,且没有明显的时间限制。

我们生活中充斥着不重要但紧急的小事,这部分是时间管理的背景噪声,需要认真剔除。

四个象限中,不重要但紧急是个坑。

如果总是在做不重要但紧急的事,人生匆匆,待到回首才发现,在宝贵的时间内我们却一次次陷入一地鸡毛的零碎中,悲催的是,很多事情没有及时处理,不紧急的事情也会拉响警报,上升到重要且紧急的象限,甚至来不及去做而抱憾终生,比如对孩子缺乏陪伴,迟迟没有锻炼身体,到了孩子叛逆、身体闹病时,为时已晚。

至于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情,完全可以忽略,或者可以放缓去做,或者交付别人完成。

四象限的分类,就是要避免让事情变得重要且紧急,不要当时间的“消防队长”,被动灭火。

3)阿尔卑斯山时间管理

阿尔卑斯山时间管理包括五个步骤,五个步骤的首字母拼在一起刚好是德文单词:ALPEN(阿尔卑斯)。

这五个步骤是:列出任务清单、评估完成任务的时间并预留机动时间、决定优先级、精简和授权他人完成、复盘检查。

我多年的工作经验之一,是养成每天做计划的习惯。良好的习惯,无论是对职场还是带娃都是极为重要的。我相信,好的习惯都是可以训练出来的,一旦习得这些技巧,就会终身受益。

3.压力管理

“累啊”“压力大啊”,好像成了现代人的口头禅,压力也是情绪的一种,那么压力到底来自哪里?你是否认真问过自己这个问题,搞定压力的突破口在哪里?面对压力,首先要搞清楚压力的源头是什么。

为什么会有压力呢?关于这个,我思考了很久,一个是攀比,一个是自我目标设定过高。

拿我自己来讲,我来自内蒙古,家乡是十八线小边城,大学毕业后,我留在北京,与家在北京的本地同学对比,起点悬殊,压根儿没有可比性。

别人家的车房大都是现成的,我的家境虽然不算很差,小城普通知识分子家庭里面的老幺,打小靠自己奋斗,自从在京独立生活起,就暗自与别人家的孩子相比,常常自感压力山大。

攀比心是压力瀑布的一股激流,常常浇人一头冰水,让人心灰意冷。

我们要做一个长期主义者,要克制与别人攀比的心思,更多的是自己与自己比:相对去年,今年有多少进步;相对上学期,这个学期,娃长进几许。

除了戒掉攀比心外,另外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合理设定自己的目标。

我姨夫是一名老中医,在我读本科时,姨夫警醒我的话到今天我还常常拿来提醒自己:做人做事最佳的状态是小满,花未全开月未圆,人生尚有期待,这种境界刚刚好。

放弃完美的心态,与人与物,抵达小满,余留空白,当行则行,当止则止,是大智慧。

我和大家分享4点自己工作生活中常用的破解压力的秘籍。

1)想想事情最糟糕的情况是什么

我是一个极度悲观的乐观主义者。怎么说呢?工作遇阻时,我先要做的一件事,就是想想这件事最坏、最糟糕的结果是什么。一推到底,再来想解决方案。很多事情,当你想到或者面对可能发生的最坏结果,反而容易释然了。

2)要有积极的心态

当你勇敢面对,你失去的只是压力,得到的是全世界,你会发现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我主张大家多读一些积极心理学的书,把心放宽一点,眼光放长远一点。你若安好,就是晴天。

3)让子弹飞一会儿

早年,我是一个特别急性子的人,工作中从来都是风风火火的,想到一个事情,恨不得立马去做成,偏偏我们工作中有很多协调、协同关系的部分,需要和很多人沟通交流、征求意见,也因此很多事情不能按照我的节奏落地,让我心急如焚。

这时一位同事劝我:“杨老师,莫急,不妨让子弹飞一会儿。”很多压力之所以成为压力,就是你的心很焦躁,恨不得赶紧搞定这件事,但很多大的问题,比如创业、购房、婚姻、工作变动,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儿。

我现在常常提醒自己,有的事情,只有时间才能解决问题。比如新改的婚姻法,其中规定离婚要有三十天的冷静期,一个月内,双方可以取消离婚协议。

感情如此,职场更是如此,你想升职,想加薪,这些都是正当的要求,但需要时间来努力,来一步步争取到。

所以,当压力来了,事缓则圆,别那么心急火燎地,让时间来破解一切,来证明一切。

4)学会倒掉情绪垃圾

在职场中遇到问题时你可以找信任的同事,也可以找职场之外的朋友吐槽。

很幸运,我有一个闺蜜,我们是高中同学,一起来到北京上大学。彼此信任和熟悉的成长背景,让我每每不开心时就去找闺蜜一吐为快。

闺蜜的好处是,永远和你是一条心,她的工作和你的职场是两个圈子,不存在利益冲突,所以闺蜜总是站在我的角度,帮我剖析问题。即使不能真的解决问题,能够和我同仇敌忾,一吐为快也是快意恩仇。

除了闺蜜,我还会请教理性客观的人帮我加以分析,或者请教老大哥式的朋友。

在生活和工作上,最好找到几位类似师傅一样的朋友,他的境界比你高一级,但又不是你的上级,当你遇到压力时,他会以过来人的经验,点破你一时间想不通的问题。

他的段位高,有比你高的格局和认知,你的想不通猜不透,他却可以瞬间看穿,豁然而解。

05

总结

认知决定选择

选择决定幸福

疫情最凶的时候,我宅在家里,追了一部美剧《致命女人》,里面有一句台词:Ahappylifeisn'thardtocomeby,thetrickistonotregretthechoicesyoumadealongtheway.

我特别喜欢这句台词:幸福的生活并不难遇到,关键在于你一路走来所有的选择都不要后悔。这句台词就像子弹一样击中了我的心。职场也罢,人生也好,最重要的就是选择、取舍。

当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很多人左右为难,瞻前顾后。核心问题就是太多人并没有想好到底想要什么,或者是所有的东西都想一揽入怀。

少则明,多则惑,做每一个选择时,一定要静下心来,踏踏实实问问自己:你到底想要什么。

来源:正和岛(ID:zhenghedao)

常识君邀你看

新员工怎么带?老员工怎么留?

著名管理顾问、管理的常识内容合伙人胡浩老师

跟大家聊聊团队管理那些事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or点击阅读原文

进入免费直播课

点击开播提醒预约,精彩好课不要错过~

【更多精彩】

在公众号对话框发送以下关键词

查看更多优质内容!

德鲁克|稻盛和夫|陈春花

明茨伯格|宋志平|拉姆查兰

战略管理|企业文化|团队管理|市场营销|领导力

职场沟通|时间管理|情绪管理|学习方法|认知提升

人力资源|职场箴言|书单

点个“在看”,与世界分享你的态度!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