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科技 文章内容

靠疯狂营销,Pico真能让“全网都戴上VR”?

发布时间:2022-03-25 20:17:07来源:VRPinea

哪儿哪儿都在搞联名。

文|Arachne

(VRPinea3月25日讯)3月21日,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了《全球AR/VR头显季度报告》。文中指出,2021年AR/VR头显市场同比增长92.1%,出货量达到了1120万台。其中,Meta旗下的Quest2占据了78%的份额,也就是870万台之多。而字节跳动旗下的VR品牌Pico以4.5%的份额排在了第三位,小P推算了下,大约是50万台。另据业内某知情人士透露,PicoVR2021年销量为15万台,但该消息暂未得到官方确认。

来源:IDC

需要说明的是,全年50/15万台的销量是指Pico的全部VR产品,而不是具体某款设备。由此可见,Pico的王牌产品Neo3虽然被看作是大陆地区MetaQuest2的替代性产品,但其在整个AR/VR头显市场中仍然只占据极小的一部分。

距离PicoNeo3的发布已经过去了将近一年时间,从硬件参数方面来看,这款产品和MetaQuest2的差距已经较小了。因此,小P将从内容生态、宣传方式入手,分析下被字节跳动收购后的Pico,在布局C端市场上所呈现出来的特点,以及Pico能否达成字节跳动制定的2022年全年销售180万台VR设备的目标。

游戏引入:缺少高质量内容,不够用心

想要缩小和Meta在VR领域的差距,Pico仅具备硬件实力是不够的,围绕VR生态的软件、内容、应用和服务也必须跟上。其中,高质量的游戏内容和丰富的游戏数量是驱动消费者购买的直接因素。

来源:PicoVR助手app

小P统计了下当前Pico应用商店内,共有144款已上线的VR游戏,另外还有14款即将上线。在精品排行榜单的付费游戏栏,节奏音乐游戏《OhShape》排第一、运动竞技游戏《多合一运动VR》居第二、排第三的是《InDeath:Unchained(亡灵游侠:解脱)》。需要说明的是,这三款游戏的发行时间分别为2019年、2021年和2018年。

来源:PicoVR助手app

纵观Pico的游戏生态,我们可以发现其游戏库的数量相较收购前明显扩大了,但在游戏引用和开发上,投入的力度远远不够。比如,上述排名前三的游戏中只有一款重度VR作品。斩获2021年度诸多游戏大奖的3A级VR动作FPS游戏《AftertheFall》,其亚洲区首发权竟然被爱奇艺奇遇VR抢先签下,PicoVR助手app上目前只显示“即将上线”。

另外,《BeatSaber(节奏光剑)》的国服代理权所属于网易,Pico又慢了好几步。更别提由MetaQuest独占的类似《生化危机4VR》的3A级大作游戏。可见Pico缺乏标杆性的VR游戏,而这些游戏恰好能成为其激活和扩大国内VR市场的秘密武器,这同理于手机端的《王者荣耀》《阴阳师》《原神》等产品的成功。

营销推广:线上线下齐发力,用力过猛

字节跳动庞大的流量和火山小视频、今日头条等旗下产品,也为Pico提供了更多的推广渠道。过年期间,各路明星带着“2022年宝藏年货”“玩VR选Pico”等词条冲上抖音热搜。在头部主播李佳琦和罗永浩的直播间,也能看到其为PicoNeo3吆喝的身影。

来源:抖音

不止是短视频平台,Pico的产品也在各大综艺舞台节目上频频现身,比如最近小P就在微博刷到了贾玲和杨迪在《王牌对王牌》这档综艺上对战VR乒乓球。虽然贾玲很讨喜,但是Pico给其设计的口播让小P尴尬到原地抠出三室一厅。看完非但没有购买欲,对Pico的好感度还直线下降了。此外,Pico甚至还和京东一同亮相了央视虎年春晚。

来源:《王牌对王牌》

二次元也没有逃过Pico的疯狂水洗式营销,其上线了与《一人之下》动漫IP联名的Neo3礼盒,除了几款周边产品,只是在头显的logo处增加了《一人之下》的标识。与此同时,趁着冬奥会的热度还未消退,Pico还举办了一场VR运动会,邀请了黄健翔、大司马和各路电竞选手。

《一人之下》&Pico

线上的营销显然满足不了Pico的扩张欲望,于是Pico开始在线下部署体验店。店铺覆盖区域主要以大型商场和购物中心为主,店铺类型不只是传统的自营店、经销商和运营商,在部分一线城市还建造了自助机,用户完成支付流程后便可开启VR体验。

来源:PicoVR小程序

Pico为何要如此大费周章地砸钱做营销,当然是为了要瓜分VR市场这块蛋糕。但就Pico目前的实力而言,在没有开发出一款具有重大突破性产品的情况下,把大量的资金用于广告宣传而非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内容生态,这对硬件起不到任何支持作用。质量普遍不高的游戏也决定了其只能满足VR新用户的一般需求,对于想体验3A级大作的玩家来说,有更多更好的选择。当然,Pico能否承托起字节跳动的宏大远景,还得看后续发力。

最后,再放上老缪对pico的视频讲解,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看看哦。

本文属VRPinea原创稿件,转载请洽:brand@vrpinea.com

抗疫情→丨丨丨

技术宅→|

情报党→|

大佬说→|

展览汇→1||

爱游戏→|

电影集→|||

跨行业→||||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