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职场 文章内容

总感觉时间不够用?这3个原则能帮到你

发布时间:2022-03-25 22:17:52来源:安徽共青团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

二〇二二年三月二十五日

欢迎来到“新浪微博”APP

搜索并关注

@安徽团省委

#和团团一起聊青春#

几乎每个人都感觉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怎样改变这样的处境呢?这3个原则送给你:

01

少做一点

如果时间来不及了,我们通常选择压缩每一件事情的时间,争取勉强完成所有的事情。但是这可能会牺牲质量,甚至因为时间不足而导致后期出现再度返工的情况,给以后的工作埋下隐患。

以前吴军老师在谈到时间管理的经验时,提倡在时间不够用的情况下,取消待办列表上的一些事情,以确保更重要的事情有足够的事情一次性做好。

吴军老师在他的《见识》一书里也说过:“一个人的效率是很难提高的,自己唯一能控制的就是少做一点事情,有些无关紧要的事情就不要做了,而不是挤压时间把所有的事情凑合做完。

时间管理的核心不在于提升效率(尽管这也很重要),而在于少做一些事情,从而把自己的时间饱和投入到最核心的那一两件事情中。

比如,早起的1个多小时,如果选择看一部电影,那我就没有时间读书或者写作。

当然,也许有人边看电影也能边写作或者做其他的事情,但很容易导致同时在做的两件事都达不到理想的状态。我们可能在这个过程中错过了精彩的电影情节,也可能只顾着看电影却不小心打碎了餐盘。

02

看近一点

加里·维纳查克,一位风险投资人,维纳媒体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他在《巨人的方法》一书里回答“你会给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什么建议?你希望他们忽略什么建议?”时提到:

宏观上要有耐心,微观上要有效率。你们不应该关心接下来的8年会怎么样,而应该强调接下来的8天会怎么样。……每个人在宏观上都缺乏耐心,在微观上却足够耐心,浪费每一天的时间,却为几年后的时光担忧。我不担心自己几年后会怎么样,因为我正争分夺秒地努力,更不用说每一天会怎样过了。这样做才是正道。

我们的目标可以远大,但是行动必须从眼前的小事做起。我们每天都要去思考,今天自己是否做了离目标更近的事情?

如果你希望自己下一年能拿更高级别的奖学金,接下来就应该去图书馆,而不是整日泡在宿舍刷剧。

如果你希望自己成为所在领域的专家,就要去读经典的理论书籍,参加培训或者学习视频课程,考取证书,分享自己的所学,帮助别人提升效率……而不是把目标束之高阁,几个月都不去碰触,等到了新年,再重新立一个Flag。

03

守稳一点

在工作和生活中,很多人不善于拒绝,从而导致工作秩序和生活节奏的紊乱。如何防守住自己的原则和底线,尽可能地保护好自己的时间,值得我们反思。

据说,沃伦·巴菲特有一条见面的规则:只能提前一天预约。

畅销书《重来:更为简单有效的商业思维》和《重来2:更为简单高效的工作方式》的作者贾森·弗里德也采取类似的策略,他会告诉别人:“谢谢你的邀请,但我只能提前一天左右做出承诺。我需要为自己和经常与我一起工作的人留出时间。你要是想见我,最好提前一两天联系我。如果我有空,我们就可以安排一下时间。”

我们很容易对未来的事情做出承诺,但是往往会低估了现实发生变化的可能性。

如果提前一两天沟通,也许我们能够更快地做出准确的判断。你也可以学习贾森·弗里德的答复,并在手机日历上设置提醒,到了前两天,给对方一个回复,以便对方做出安排或调整。

在工作中也是一样,如果你自己带团队,也要注意守住自己的时间底线,特别是注意团队时间的管理。

例如,鼓励下属主动承担自己的工作决策,而不是事事都倚仗你做判断,等你分配任务;你可以指导下属的工作方法与技巧,但这并不意味着你代替他,直接帮他做本属于他的事情。特别是新任职的管理者,往往缺乏耐心,本来自己20分钟就能搞定的事情,下属做半天都完不成,很容易一冲动就直接把活接过去了。

这对于自己的时间管理来说是一场灾难。当下属人数众多的时候,你很容易就被压垮。因此,守住自己的时间底线,以及帮助下属提升时间管理的策略,是团队管理者成长的必经之路。

总之,在遇到时间管理问题的时候,我们可以想一想“少做一点”、“看近一点”、“守稳一点”这3个小策略,来帮助自己赢得时间管理的主动权。

伴你成长

听完FM的你,有何感触呢?

在留言区和团团分享吧!三月二十五日,星期五,皖团·FM晚安亲爱的团粉愿你微笑拥抱每一天做像向日葵般温暖的人儿

每晚八点半

无论你在哪里

请记得拿起手机

聆听你我他的

青春故事我是团团,我在皖团·FM等你如果你也想加入我们,欢迎在下方留言

责编|顾伟嘉

主播|曹勇

编辑|周晏

校对|马志勇

审核|棒棒糖菇凉

来源|微信公众号:景夜思;图源小红书:Holifey2022(小红书号:708671194),微博:画渣清茶呀

声明|文章部分图文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删除

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