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不遵规、搞变通……岂能如此作为

发布时间:2022-03-26 15:10:26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案例

2021年1月,四川省广安市纪委监委发布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党组书记钟爱平被留置的消息。6个月之后,钟爱平被“双开”,移送司法机关。

经查,钟爱平理想信念丧失,纪法意识淡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不正确履行职责,违规审批出借国有资金;贪欲膨胀,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项目承揽、矛盾纠纷解决、企业经营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遭受重大损失。

说纪

钟爱平,曾任岳池县副县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广安市住建局副局长、局长,旅投公司董事长、旅游集团党委书记,市供销社党组书记、主任,市发改委党组书记。

年纪轻轻多岗锻炼,在同事眼中,他能干事、会干事,有前途。殊不知,前途大好的他却背离初心,变得越来越我行我素,擅权妄为,工作中不遵规、不守纪,最终从破规破纪到违法犯罪。

2015年,时任岳池县县委书记郑鹏程(另案处理)以尚未规划立项的“城东新区”建设亟需用钱为由,授意钟爱平以县人民医院设备抵押进行违规融资租赁,为该县筹措资金,要求年融资成本总额控制在12%以内。

时任常务副县长钟爱平,明知所谓“城东新区”是虚构的、亟需用钱是个“幌子”,但是面对郑鹏程的要求,不但不反对,反而违规举债,强力推动。

但这项工作在推进过程中,饱受争议,困难重重。为了尽快实现领导意图,钟爱平可谓费尽了心思,下足了功夫。

在政府常务会上,时任县长不同意,没能通过。钟爱平就授意时任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文某弄虚作假,篡改会议纪要,擅自添加未上会研究的涉及融资租赁虚假内容,用于政府担保,蒙混通过。

明知县委常委会不会通过,钟爱平就按照郑鹏程的意思偷梁换柱上县财经领导小组会,绕道通过。

当签订协议时,时任医院院长不同意,钟爱平就亲自找医院主要领导做工作施压,强行压过。

当发现融资实际成本高于12%后,他不但没有及时采取措施终止融资租赁,反而按郑鹏程的意思暂时留用,故意放过。

一系列操作下来,最终造成县级财政资金损失5000多万元。

钟爱平在整个融资租赁过程中的“积极作为”并不是白忙活。在牵头县人民医院与财惠鑫公司融资租赁项目过程中,“财惠鑫公司蔡云为了感谢我在融资过程中对他的支持和帮助,分三次送给我128万。”钟爱平交代。

纵观钟爱平的违纪违法轨迹,把制度和程序当摆设是一个明显特征。

岳池县的银泰公司,其经营范围包括国有资产经营、投资管理、代理投资、项目投资,但不包含对外借款业务。2015年6月,时任岳池县银泰公司董事长康伟向钟爱平报告,银泰公司前3年每年亏损300余万,为扭亏为盈,打算开展借款业务。钟爱平作为时任县政府分管领导,在不清楚对外借款业务是否属于银泰公司经营范围,且未提交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审议的情况下,直接签批“同意”。

2015年12月,为扩大借款业务范围和提高借款额度,银泰公司又向县政府呈报《关于开展对外投资借款业务有关问题的请示》,请求批准银泰公司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政府投资工程招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及施工短期借款业务,新开展过桥借款、短期经营借款及商业担保业务等。同样在未提交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审议的情况下,钟爱平直接签署了“同意”意见。

在钟爱平看来,这是自己的分管范围,自己的决策是在救企业,是在为企业的改制探路,不经集体研究无可厚非。殊不知,就是这种不守原则不讲规矩的行为办了坏事。银泰公司共计对外借款近9亿元,目前尚有2000余万元尚未收回,给国有资产造成巨大安全隐患。

为吸取深刻教训,四川省广安市召开全市“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并印发了《关于个别领导干部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5个方面的整改目标,6个方面的整改事项及27条整改措施,责任到人,要求立行立改,长期坚持。针对查处的典型案件所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查找问题易发多发的薄弱环节,剖析问题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堵塞制度漏洞。

“开展以案促改,不是简单的开一个会、发一个文件就了事”。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在这次以案促改工作中,要把整改情况纳入巡察监督重要内容,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将严肃问责,确保“以案促改”工作取得实效。

办案者说

年轻的钟爱平,也曾胸怀梦想,饱含激情,立志跟党走,希望通过自己的勤奋干出一番事业,也希望为一方百姓干实事。但最终,却因一丝贪念、一己私利迷失自我,深陷囹圄。

前车覆,后车鉴。钟爱平的案例再次给广大党员干部敲响警钟:要时刻警醒和反思,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认真剖析查找存在问题,深挖问题根源,明确努力方向。纪委监委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及时督促查找并有效堵住领导体制、决策机制、运行管理层面存在的漏洞和突出问题,以“严到针尖”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约束,真正做到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

——四川省广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苏虎彪

作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刘远航四川省广安市纪委监委朱丹文

漫画:成都市纪委监委成都市新津区纪委监委

编辑:王丹文

校对:唐晓漫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