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军事 文章内容

“俄乌冲突”或将结束美国金融霸主的时代

发布时间:2022-03-29 11:26:01来源:桥本看天下

尊敬的读者:

由于微信更改了文章的推送规则,推文不再按照时间线显示。请点击我们公众号每篇文章下的“在看”的标志或将《桥本看天下》号设为“星标”,以免错过推送

原名:美国的自私与短视或将引发世界大混乱

在中国读者中影响很大的日本经济报刊《日本经济新闻》刊登滝田洋一的评论文章,认为美元为主的“布雷德顿森林体系”将崩溃,同时因为美国政府的错误判断,引发的“俄乌冲突”,将使大宗商品以及人民币的在世界上的影响迅速增加。笔者并不认为这个观点正确,说中国囤积粮食,实际上是一种新的“中国威胁论”。

所谓“布雷德顿森林体系”就是指1944年7月,西方主要国家的代表在联合国国际货币金融会议上确立的体系,因为此次会议是在美国的布雷顿森林举行的,所以称之为“布雷顿森林体系”。之后的“关税与贸易协定“作为1944年布雷顿森林会议的补充,连同布雷德顿森林会议通过的各项协定,统称为“布雷顿森林体系”,即以“外汇自由化”、“资本自由化”和“贸易的自由化”为主要内容的多边经济制度,构成了西方阵营(资本主义集团)的核心内容。

“布雷德顿森林体系”的建立,促进了战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之后因美国经济危机与美元危机的频繁爆发,以及美国制度本身不可解脱的矛盾性,“布雷德顿森林体系”于1971年8月15日被尼克松政府宣告结束,美元与黄金脱钩,也称为第一阶段“布雷德顿森林体系”的终结。之后的是以美元为主轴的世界经济体系,直到伊拉克战争为止,这个体系运作正常,但是伊拉克战争让美国深陷泥潭,给美国经济造成严重压力,随后爆发的“雷曼危机”让美元的优势地位动摇,人民币开始进入世界金融市场。这被称为第二阶段的“布雷德顿森林体系”。

最近,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扬以及人民币的成为各方关注,所以才有了第三阶段“布雷德顿森林体系”的说法。换句话说,为何美国想不战屈人之兵之法,战胜俄罗斯,不愿意看到“俄乌冲突”中,中国站在俄罗斯一边。因为美国没有出兵,就要切断俄罗斯“兵粮”的供应,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利用美元的优势地位,掌握世界货币发行(驱逐俄罗斯出国际支付系统),掌握国际大宗货品话语权(切断俄罗斯军备供应),阻止俄罗斯出口(切断俄罗斯军事收入)。这样可以保障美国在战争状态下,美元的强势,以此带动美国经济的复苏,同时也可以减缓美国的通货膨胀带来对拜登政府的压力。但是,拜登总统过高估计了美元力量,也忘记了特朗普与中国签订的贸易协定。

包括日本在内的很多国家购入美国国债,但是因为美国政府大量放水,美元的价值是不断贬值。特朗普总统发动贸易战时,最担心的就是中国出售手中的美国国债,虽然这样中国有很多损失,但美国的损失更大,国债的大量抛售,就是美元贬值的信号,最终特朗普政府要求中国政府购入美国的石油天然气来平衡两国间的贸易。

本来中国能源进口是全方位,有来自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沙特,阿联酋,尼日利亚等国。但是特朗普一定逼迫中国大量购入美国能源与谷物,因为当时美国的能源与谷物需要一个大买家。但是特朗普还把这个协定称为自己最大的“政绩”,认为美国赚到,而中国是“吃亏”。直到2022年2月,美国政府高官还在放出风声要严查中国是不是遵守贸易协定,按照约定购入能源与谷物。到了3月15日,风向改变。

美国布隆伯格通信报道,中国在赚大钱,中国不但进口美国能源,还进口俄罗斯能源,中国因为没有在“俄乌冲突”中站队,所以中国可以灵活贸易,把来自美国的能源给欧洲,把来自俄罗斯的能源留给自己。而中国有资源,可以支配大宗商品,所以中国在这样的贸易中获利。因为中国经济高速增加,人民币的国际化,中国也从过去的仅仅购入美国国债保值,到现在购入大宗商品,黄金,粮食与能源进行保值。

第三阶段“布雷德顿森林体系”中的人民币,未来会在各主要的国外汇储备中占有10%-15%的比例,平衡美元的动荡带来的各种损失。笔者认为,是美国的“野心”,美国的“短视”让美国失去霸主的地位。如,2年前开始逼迫中国进口美国的小麦,大麦,大豆,玉米,美国的石油,天然气。这些都是危机时的“黄金”。拜登总统为了自己的选举,怂恿乌克兰发动进攻乌克兰东部,引发“俄乌冲突”的大爆发。而对于风险,美国,欧盟以及乌克兰都没有事先准备。然后,却把“脏水”泼到第三者,认为是他最得利。没有冲突,粮食与能源就是“累赘”,一有冲突才有价值。如果“俄乌冲突”停止,这些都会“应声而落”,但美国为了拖住俄罗斯,不希望乌克兰媾和,这样的矛盾根源就是美国自身。

“俄乌冲突”是美国把原来可以妥善解决的地域政治危机引爆,然后再带来金融与经济负面因素。很多人留言给笔者,认为笔者要多批评普京,不应该批评拜登。笔者还是要实话实说,因为拜登总统的“误判”,世界有发生“大混乱”的迹象。最明显的就是全球性“通货膨胀”的发生,美国自身的加息过程中,又要制裁俄罗斯,各种平衡都被打破。华沙会谈的北约首脑会谈,美国方面承诺向欧洲供应能源,似乎稳住了即将崩溃的联盟,但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的结果还是需要德国等欧盟国家承担,欧盟现在连“雷曼危机”的后遗症都没有解决,又要受到“俄罗斯冲击”,笔者看来欧洲为策源地的“金融危机”就在路上了。

美国,欧盟对地域政治危机的毫无办法,3月27日,乌克兰政府发言人怒斥美国媒体的停战消息,不愿意成为第二个半岛,也就是乌克兰东部与西部的分裂,而目前的战局越来越向这方面发展,美国与北约的袖手旁观,让乌克兰军事,经济能力被清理,新的东西对峙正在形成。而地域政治不稳定,通货膨胀将动摇各国的政治,所谓阿拉伯春天的混乱原因,现在要正在欧洲上演。

日本的经济能力,本来也可以成为世界政治,经济的重要“关键先生”。但日本本身受到美国原子弹的损害,却不敢批判美国核武器政策的追随美国路线,让日本也为美国的政治经济失误不断买单。所以在世界面临大乱时,需要定海之石,这就是要对美国,对美国经济的补充再调整。美国自己不愿意储存的能源,粮食,中国接受并且成为稳定世界经济的重要保证。金融也是一样,“布雷顿森林体系”中美元的地位崩溃,需要另一种货币,稳定世界经济,这时人民币自然而然地要担负起这个责任。美国想搞新冷战,割裂世界,中国要坚持“布雷顿森林体系”中最重要的“自由贸易”,要高举这面大旗,所以能成为世界政治经济的“关键先生”。

中国的人口,经济能力,日本的科技,管理能力,加上俄罗斯的资源,如果能加上印度与东盟,与非洲,完全就是超过美国,欧盟的巨大的商业体,这样才是真正的站队,为未来的站队,跟拜登走下去,一条道走到黑。

原名:美国的自私与短视或将引发世界大混乱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