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美食 文章内容

春天有野菜吃,我都可以不吃肉!

发布时间:2022-03-30 20:55:39来源:吃货研究所

春天短暂得就像爱情,来得快去得也快。比春天还短暂的,是鲜上天却限时赏味的应季美食。不过好在春生野菜种类够多,从南吃到北,够吃一个春天。

01

小心脚下

/你可能刚踩死一盘美味!/

荠菜

荠菜生性强健南北可生,气味清新鲜美甘甜。带有锯齿的荠菜叶在三四月间最为鲜嫩,无论清炒、做汤、调馅还是煮粥,都别有风味。等到雪白细碎的荠菜花开,就不太嫩了。

鲜嫩的荠菜|flickrxuxubus

苏轼发明了一道荠菜羹,被称为东坡羹。荠菜和米、生姜同煮,浇生油在羹面上,不加盐醋,还宣称:若知此味,陆海八珍皆可鄙厌。

煮荠菜粥|豆果美食网网友严小姐手工坊

荠菜做汤,碧绿鲜甜,东北人很喜欢用面面的土豆一起炖着吃。荠菜和豆腐做羹,则青白淡雅,嫩滑无比。

荠菜豆腐羹|豆果美食网网友椛吃

荠菜调馅,包成荠菜春卷、荠菜鲜肉馄钝、荠菜鲜肉饺子,化为一首首春天的风物诗。荠菜焯后切碎,豆腐切丁炒过,和成馅做荠菜豆腐包子,几口一个都意犹未尽。

荠菜饺子|豆果美食网网友jmy的私房菜

马兰头

马兰给予人们的味觉是春天带来的恬淡。新鲜的马兰头不能直接吃,需要用水洗去浮尘,下到开水里烫去生涩,捞出攥去水分才能备用。

挑好的新鲜马兰叶|highdesertgarden

拌小菜是它最直接的吃法。烫好的马兰吃法很多,可以同豆腐干一起切细凉拌,加些花生碎和麻油便是好菜。马兰还可以做成豆腐羹,嫩豆腐的爽滑和马兰的清香可谓是相得益彰。

松仁马兰头拌香干丨豆果美食网网友zhenzhen珍珍珍珍

草头

草头就是苜蓿幼苗了,属于豆科植物。苜蓿是苜蓿属植物的通称,但真正被江浙人拿来入馔,并亲昵称呼为“草头”、“秧草”的,乃是黄花苜蓿的嫩叶,也叫做南苜蓿、金花菜的。

黄花苜蓿|zh.wikipedia.org

上海菜中非常看重草头。虽然现在已经广泛种植,一年四季都可以吃,但是在春天还是能吃到不一样的味道吧!一道酒香草头便是阳春三月里讨喜的时令小菜。柔嫩碧绿的嫩叶在白酒或黄酒的激发下把草本清香发挥至最大,入口即化的温柔让每个邂逅的食客都拒绝不了。

酒香草头丨豆果美食网网友食域家

江浙沪一带烹饪江鲜、水产时也常以苜蓿头辅之,更有腌渍作为咸菜下粥的,取的都是这样的一股温柔劲儿。

凉拌苜蓿|豆果美食网网友Dream芸_

豆尖

当豌豆苗渐渐长大,它的嫩茎叶就成为了豌豆尖,也叫豆尖。豆尖和豆苗的味道非常相近,但是豆尖的味道更浓郁,口感也更脆嫩,汁水也更丰富。

豌豆的嫩苗经过高温去除毒性,充分焯熟反复浸泡以后,清新的草香,适合跟各种调味料一起搭配。

蒜蓉豌豆尖|豆果美食网网友食客祥妈

菊科蒿属中有不少好吃的野菜,如蒌蒿、柳叶蒿和艾蒿,因为香气特殊,颇受喜欢。

大名鼎鼎的蒌蒿(也叫芦蒿),早在三国时期,时人就“生食之,香而脆美”。汪曾祺形容芦蒿“感觉就像是春日坐在小河边闻到春水初涨的味道”。

芦蒿炒茭白|豆果美食网网友混吃等死专家

而东北内蒙古一带常见的柳叶蒿,顶端叶似柳,味清香似艾。当地人喜欢掐顶部的嫩芽,焯熟以后凉拌,用生抽米醋盐糖蒜末,最后浇一勺刚炸好滚烫的辣椒油,滋啦啦——顿时清香四溢。

柳蒿芽也可以包包子、跟鱼和肉类同煮,腌成咸菜,开水烫后晒干备食。

凉拌柳蒿芽|豆果美食网网友吃点啥呀

艾蒿就更不必说了,清明时节的艾草青团,清香的气息、墨绿的外形、软糯的口感,是江南最春天的味道。

艾草青团|豆果美食网网友Eva小佳

马齿苋

马齿苋,也叫五方草、马齿菜、长寿菜,在以前是穷人的灾荒蔬菜。

新鲜的马齿苋|豆果美食网网友食趣菜菜屋

马齿苋的茎叶肉肉的,很适合凉拌、煮粥和包包子。挑肥厚叶大的马齿苋晒干了,跟五花肉和馅包包子,尝起来有一点点酸,开胃下饭。

凉拌马齿苋|豆果美食网网友食趣菜菜屋

沙葱

西北地区的春天,流行吃一种名为沙葱的野菜。沙葱在植物志里的大名是蒙古韭,属于石蒜科葱属。

沙葱|中国植物图像库/刘兆龙

春天刚萌发的野葱,最鲜嫩,口感最好,吃的方法也很多,炒鸡蛋、包子饺子做馅、炒肉还有腌制等各种家常做法基本都好吃,其中最鲜的吃法就是凉拌。挑鲜嫩沙葱,洗净下锅,水汆一下捞出,只放些盐就好,自家吃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添加其他佐料。

凉拌沙葱丨豆果美食网网友0汀汀0

蕨菜

伴着春雨初生的蕨菜嫩叶蜷曲未展,犹如拳头,又名佛手菜、拳头菜,肥润可人其味鲜美。

蕨菜长得甚是可爱丨图虫创意

蕨菜是春天最时鲜的山野菜,可鲜食,沸水焯熟入冷水除涩,切成小段用佐料凉拌;或与海米肉丝同炒,被料酒和调料一激,香气浓郁。

凉拌蕨菜|豆果美食网网友西蘭

东北人更喜欢把蕨菜腌成咸菜,在市场里堆在盆里卖,总叫人忍不住买一点回家。

东北菜场卖的蕨菜咸菜|煎茶君摄

而在湖南一带,蕨菜炒腊肉是一道经典菜,蕨菜滑嫩,腊肉肥润,很是下饭。

蕨菜炒腊肉|豆果美食网网友荷妈美食

不过,含有原蕨苷的蕨菜有致癌风险,尝鲜即可少吃为妙,烹饪前记得用沸水焯熟。

竹笋

竹笋就不算是不小心会被踩死的野菜了,但自古以来,春笋就是人们喜欢的美食。而且春笋长得快,每年就那么几天能吃到,如果错过了时间,再挖出来的笋就不堪食用了。

春笋|africa.chinadaily.com.cn|PaulineDLoh

吃春笋,笋必须要鲜,笋随着挖出来时间越长,口味就会越差,并且会发苦。一道油焖笋,在金褐色的外衣,鲜甜之中平添馥郁香气。

油焖笋丨thewoksoflife.com

若是时间充裕,也可以把春笋咕嘟咕嘟地做成一锅腌笃鲜,咸肉与火腿的脂香与笋的清香,在奶白的汤中融为一体,不用任何调料,都足够鲜美。

腌笃鲜丨拍摄/JerezS

02

抬头看看

/你可能刚从一盘好菜下路过/

香椿

刚一开春,香椿树就被大爷大妈们惦记上了,新冒出的芽儿转眼就会被掐回家。不过新鲜的香椿含有亚硝酸盐,要用沸水汆烫,激发香味的同时也除掉了有害物质。

香椿芽丨图虫创意

香椿跟鸡蛋是最佳伴侣,先用开水焯烫出香味,切末,鸡蛋打散,热锅宽油迅速翻炒,加点盐糖就起锅。

香椿炒鸡蛋|豆果美食网网友木华柚柚妈

焯后青翠的香椿焯水切碎,豆腐焯水去腥,加一点盐葱蒜、淋勺辣椒油、香油。二者同拌,一青二白清清爽爽。

香椿拌豆腐|豆果美食网网友妞妞仔仔多多

把香椿裹上鸡蛋面糊,入油炸,形状像鱼所以被称为香椿鱼。高温把香椿的香气激发得淋漓尽致,外酥脆里软糯,趁热乎蘸着花椒盐吃,一口一个春天都被吃进了肚子。

香椿鱼|豆果美食网网友涵馨的厨房

北京人还喜欢腌香椿,用来拌黄豆、拌豆腐,做下酒小菜,做面条浇头。

香椿豆儿|豆果美食网网友恺萱妈妈

刺嫩芽

东北人的春天食材,则是瞄准了龙牙楤(sǒng)木的嫩芽,俗称刺嫩芽、刺老芽、刺龙牙,是东北特产的山野菜。春末夏初时节采摘,味道清香,肉质肥厚,是有荤香气质的野菜。

kuaibao.qq.com/冬至雪夜的小厨

刺嫩芽炒鸡蛋,香浓可口,能跟香椿炒鸡蛋平分春色;刺嫩芽裹鸡肉茸汆熟,吊进鸡汤里,做成翡翠刺嫩芽,白绿相间如同翡翠,滑嫩鲜美;刺嫩芽和海米口蘑同烧,勾芡后微红油润,质嫩不腻,鲜味十足。

刺嫩芽炒鸡蛋|kuaibao.qq.com/冬至雪夜的小厨

榆钱

榆钱是榆树的果实,圆圆如钱币、联缀成串。把榆树钱捋回家,洗干净跟玉米面混合,在蒸锅里蒸熟,就成了清香的榆钱饭。加盐、或辣椒、或葱蒜汁调味,玉米面和榆树钱都自带甜味,清甜无比。

榆钱饭|豆果美食网网友清露风荷

榆钱和玉米面、鸡蛋调成面糊,摊在锅里煎成小饼,两面金黄、外层酥脆内里香甜。

榆钱饼|豆果美食网网友杨林厨艺

除了榆钱,榆树皮也能吃。困难时代,吉林集安人用榆树皮碾成面,和玉米面混合,做成了榆皮冷面,跟一般的朝鲜冷面不大一样,流传至今成为本地特色。

榆皮冷面|冰山一角生博客

槐花

雪白的槐花气息香甜,可以生吃、凉拌、煲汤、煮肉、煮粥、蒸饭、做饼、包馅、沏茶,入馔后既美味又风雅,是春天最好吃的花了。

槐花拿来蒸,拌上面粉上锅蒸熟。生抽米醋盐糖辣椒葱花蒜末,烧一勺热油浇上,做蘸料。

蒸槐花麦饭|豆果美食网网友悠扬琴子

槐花做饼,把槐花焯水后,跟鸡蛋、面粉调成面糊,在油锅里慢慢烙熟,香气四溢,鲜甜可口。

槐花饼|豆果美食网网友沙小囡

花椒叶

除了果实,花椒的嫩芽嫩叶也可以拿来做菜。生吃熟食,腌渍爆炒,鲜嫩麻香,风味独特。

洗净的花椒芽|豆果美食网网友开心123jiajia

花椒芽挂上鸡蛋面糊,在热油锅里炸熟,沥油控干。在一个北京朋友家吃过后,就念念不忘,没找到购买渠道的我,在思考现在种一棵树还来得及么_(:з」∠)_

油炸花椒芽|豆果美食网网友SAPBEAR

野菜鲜美,但也要注意几点:

❶有些野菜辨别不易,不认识就不要乱挖乱吃;

❷在城市的绿化带和公园里,会撒有农药和杀虫剂,并不适宜采挖;

❸在烹饪过程中,像香椿蕨菜灰菜一类的,含有少量有害物质,记得要用沸水汆烫后食用。

享受春天的味道,但安全健康更重要~

感谢本文作者:煎茶君、JerezS、二猪、among、史军、蔓玫

参考文献:

[1]敬松编著.中国花膳与花疗.2013.

[2]保定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保定古树名木录.2012.

[3]吴光启,吴田守等编.黑龙江名菜志.1984.

[4]吴大钧.吉林特产风味指南.1985.

[5]秦祥坤.上海城区野生高等植物图谱.2016.

[6]王新编著.野菜食用与药用手册.2012.

[7]曾珍.我与野菜.2014.

[8]苏祖芳.春草晚霞诗稿.2014.

[9]张桂一,袁晓颖,陆兆华.黑龙江省植物志.1998.

[10]王仁兴选注.中国古代名菜.1987.

[11]李正权主编.中国米面食品大典.1997.

只有面对鲜嫩的野菜,我才能说出菜比肉香!

你可能感兴趣的

关注所长

不再错过好文章

↙这么好吃,还不分享、点赞、在看3连↘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