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财经 文章内容

六大行信用卡比拼:农行、邮储贷款增幅最大!

发布时间:2022-03-31 21:33:23来源:轻金融

信用卡低增速下,各家大行有何新亮点?

来源:零售金融研究

一、贷款余额:农行、邮储银行增幅最大

近年来,信用卡贷款余额、发卡量进入低速增长期。不过,2021年,仍有两家大行的信用卡贷款余额增速出现较高的增幅,其中,农业银行的信用卡透支余额同比增加了842亿元,增幅15.5%;邮储银行信用卡贷款余额增加了302亿元,增幅20.90%。

建行以8.54%的增幅紧随其后,贷款余额增加705亿元。在年报中,建行自称其客户总量、贷款规模、分期交易额、分期贷款、分期收入等指标同业第一。不过,从信用卡发卡量来看,工行为1.63亿张,建行为1.47亿张,建行的信用卡发卡量低于工行。

2021年,工行、中行的信用卡贷款余额增幅仅为1%出头,低于其他类型贷款的增幅。

目前,建行信用卡透支余额最高,接近9000亿元,工行、农行均为6000多亿元,中行、交行均为4900亿元。

对于个人卡透支较上年末增长15.5%的原因,农行称主要是由于信用卡分期业务增长较快。

邮储银行则表示,主要源于该行积极推进信用卡中心专营机构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提升信用卡产品创新能力,加强商圈场景建设和品牌营销力度,持续提升获客规模,信用卡业务平稳增长,信用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1.22%。

从信用卡贷款余额占零售贷款比重来看,交行最高,达到了21.56%,显示出交行的零售业务相比其他银行,更依赖信用卡;建行的信用卡贷款余额占零售贷款比重也在11%以上;其他4家银行这一数据都在10%以下。

二、业务与场景化创新

1、农行:深入推进信用卡数字化转型。

升级实时发卡模式,上线卡号、卡面DIY功能;

推出冬奥卡、星座卡、私人银行信用卡(昀钻版)、名系列等新产品,推广特惠积分兑换、积分消费、星级会员等服务,构建公交、地铁、观影等优惠场景,打造美食特惠商圈;

持续开展“浓情相伴”、“汽车节”、“家装节”等金穗信用卡品牌营销活动,优化乐分易、账单、汽车、家装分期产品体系。

2、中行:融入消费金融“场景”主战场。

通过“总对总”合作模式,服务汽车、家装等大额消费场景,形成汽车分期、家装分期及服务多元场景的中银E分期三大产品体系;

落实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战略,发行绿色低碳主题数字信用卡,构建绿色低碳积分体系;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试点推出乡村振兴主题信用卡;

支持开展进口博览会、消博会、成渝都市圈、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商圈等专项营销活动。

3、建行:

构建以建行生活卡、龙卡贷吧、无界卡等产品为主的数字虚拟信用卡产品体系,创新推出瑰me卡、变形金刚Leader信用卡、运通耀红卡等新产品;

打造“龙卡信用卡优惠666”品牌,开展消费达标返现、积分“月刷月有礼”等活动,推进特惠商圈生态场景建设;

创新推出龙卡绿色低碳信用卡、“龙E贷好车”二手车分期等产品,加大新能源汽车品牌合作力度。

4、邮储银行:推进信用卡中心专营机构体制机制改革

2021年5月在北京正式注册成立信用卡中心专营机构;

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围绕青年、商旅、家庭等客群,先后推出葫芦兄弟联名卡、家庭主题卡、美国运通绿卡、绿色低碳主题卡等10款新产品,发行乡村振兴主题卡;

着力推进“悦享家庭日”主题商圈建设,提升商圈覆盖广度深度,围绕用户的衣食住行游购娱等方面,搭建全面的场景生态。

5、交行:

发布信用卡买单吧APP5.0版本,整合推出“积分乐园”和“惠”两大特色频道;

在多个领域推广和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已在137个内部管理流程中落地应用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每月处理业务量70万笔;

通过对自主研发的雅典娜智能机器人应用深层语义理解模型,优化线上解决率偏低的功能点。

三、不良率:交行高于2%、农行低于1%

农行信用卡不良率降幅最大,目前不良率也是唯一一家低于1%的国有行;交行是仅有的信用卡不良率还在2%以上的国有行。

【轻金融好文】

1、

2、

3、

4

5、

6、

7、

8、

9、

10、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