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财经 文章内容

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要对公司治理中五项短板弱项采取针对性措施

发布时间:2022-03-31 17:32:57来源:证券日报之声

    本报记者杜雨萌

    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聚焦的八方面重点任务中,排在首位的是“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形成科学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证券日报》记者从3月30日召开的“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提升运转质量效能专题推进会”上了解到,目前,国有企业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据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介绍,目前,董事会实现应建尽建、落实董事会职权迈出实质性步伐。数据显示,已有1.29万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2.63万户地方国有企业子企业设立董事会。另外,外部董事占多数制度亦得到普遍推行。中央企业子企业、地方国有企业子企业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的比例分别达到99.6%、96.7%。再者,经理层行权履职机制也在不断完善。96.9%的中央企业集团公司、98.5%的地方一级企业建立了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的管理制度。国有企业各级子企业经理层成员实现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占比超过95%。

    “从公司治理机制建设本身看,董事会建设无疑是最为重要的一环。”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董事会不能规范、有序、有效运作,公司治理的完善优化根本就无从谈起;一个缺乏董事会的公司治理机制,肯定是不完善的,也是不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更不是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所应有的公司治理样板。因此,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建设,既需要由董事会来引领公司治理,也需要董事会来规范、落实并优化公司治理。当然,正确厘清董事会与经理层的权责边界、保障经理层独立履职亦十分重要,这是有效制衡的前提所在,也是激发经理层积极性与活力的关键所在。

    在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国企混改与员工持股研究中心负责人朱昌明看来,董事会应建尽建,外部董事占多数以及经理层行权履职机制,都属于国有企业行权能力建设的范畴,是国企承接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或国有大股东授权放权的基础,决定了企业能否“接得住”“行得稳”,因此董事会建设和经理层行权履职机制建设至关重要。

    今年作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翁杰明称,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必须针对目前公司治理中的短板弱项,采取针对性措施。具体来说,一要优化完善“前置清单”,切实发挥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二要提升董事会建设和运行质量,有效保障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目前国有企业已基本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和外部董事占多数,下一步重在健全制度、建优机制、建强队伍,使董事会更好发挥经营决策主体作用。三要积极推进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支持经理层全力以赴“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四要加强统筹沟通、完善会议机制,促进各治理主体协调运转、有效制衡。五是集团公司对子企业要合理授权放权,为子企业公司治理运作决策留足空间。

    翁杰明指出,要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层级、不同股权结构、不同发展阶段的子企业,实施差异化、精准化授权放权。要推动授权放权清单化,并根据实际情况变化,定期优化清单、更新版本,便于操作。需要强调的是,对于一些直接涉及子企业抢抓市场机遇的事项,即使集团公司确需审批或备案,也应当“特事特办”,明确时限、提高效率,坚决防止由于审批或备案时间过长,导致子企业贻误战机。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6月份国务院国资委开展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创建活动以来,《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在前期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推荐上报的305家候选企业中,最终共145家企业入选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名单。其中,中央企业集团公司28家、基层企业60家,地方国有企业集团公司17家、基层企业40家。示范企业包括国有独资、全资、控股公司和上市公司等不同类型,涵盖装备制造、信息技术、投资运营等10多个领域。

(编辑孙倩)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