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科技 文章内容

年度营收首次超千亿,神州数码如何实现逆势增长?

发布时间:2022-04-01 21:29:12来源:趣味科技v

在整体市场表现疲软的大环境下,神州数码的业绩却实现了逆势大幅增长,这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年度营收首次突破千亿

“神州数码集团克服了大环境的不利影响,在2021年全年收入首次突破千亿规模,收入同比增长33%,达到了1224亿元,这是一个非常喜人的成绩。”在神州数码集团2021年年度业绩交流会上,神州数码集团财务总监陈振坤表示。

接下来,陈振坤还向与会嘉宾和媒体透露了这样一组数据:

神州数码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业务在2021年保持高速增长,实现收入38.8亿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46%。

自主品牌业务收入加速突破,实现收入16.5亿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127%;其中信创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36%。

在整体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神州数码也加强了整体研发费用的投入。2021年神州数码累计研发投入2.4亿元,同比增长32%,

2021年,神州数码整体扣非净利润达到6.7亿,整体研发投入持续增加,上市公司利润保持稳定增长,资金效率进一步优化,并实现了数字化转型服务与交付能力的持续提升。

那么问题就来了:神州数码如此亮眼的逆势增长业绩,究竟是怎样实现的呢?

云计算及数字化业务持续领跑

随着数字经济发展的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通过运用云计算技术实施数字化转型。神州数码也敏锐地抓住了这一时代机遇,积极拥抱云原生数字原生带来的技术范式颠覆,持续发力云计算和自主品牌业务。而高达46%的业绩增长,也证明了神州数码在云计算及数字化业务上收获颇丰。

神州数码集团首席战略官、云业务集团负责人王冰峰介绍说,神州数码在2021年发布了面向云原生和数字原生构建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引擎的新技术战略,拓展全栈云原生解决方案和产品,助力企业构建价值驱动的敏捷转型路径,打造以数据为核心的组织业务形式,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得益于对云计算业务的深入洞察与提前布局,虽然疫情在过去的一年中反复出现,但是神州数码的总体云收入依然实现了高达46%的增长。其中云转售业务(AGG)收入34.4亿元,同比增长45%;云管理服务及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业务(MSP+ISV)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54%。

凭借卓越的云管理服务能力、多年服务行业头部客户积累的强大技术实力以及丰富的行业经验积累,神州数码入选了Forrester首份《中国云迁移、现代化和管理服务报告》以及信通院发布的首份《混合云产业全景图》,荣获了“年度大数据创新产品”、“鼎信杯金融赛道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优秀应用产品”等多个行业奖项,并通过数字化、可视化、集约化特点的超算中心,成功打造算力应用新标杆,为“东数西算”和多样性算力供给提供借鉴范例。

“以AGG、MSP和ISV为抓手,神州数码在2021年在各个行业里都有了良好的布局和案例,这也为我们的未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王冰峰表示。

信创业务增长强劲

“在过去一年中,神州数码自主品牌和信创布局不断得到市场认可。整个集团自主品牌业务在去年增长了127%,信创相关业务在2021年增长了236%。”王冰峰介绍道。

王冰峰指出,回顾2021年,神州数码虽然遭遇了很多挑战,但是也收获了累累硕果。

在产品方面,神州数码自主品牌神州鲲泰产品线不断拓展,并打造了数据计算、数据存储、数据传输、数据安全四大产品体系,为云原生、数字原生提供了强大算力支撑。

在行业拓展方面,神州数码先后中标多个政企行业大单,以及“中国移动2021年至2022年人工智能通用计算设备集中采购”、“中国移动2021年至2022年PC服务器集中采购”等多个标杆项目,在运营商、金融、政府、教育、能源等多个行业落地,其自主品牌产品及服务广受客户信赖。

在产业落地方面,神州信创合肥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已经正式动工,助力信创产业加速落地。除此以外,神州数码还入选了“信创企业40强”榜单,再一次佐证了在信创业务上的强大实力。

IT分销及服务业务大幅增长

在建设“数字中国”的过程中,云基础设施支出的新一轮市场机遇,带动了国内IT支出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这也给神州数码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会。

王冰峰透露,在IT分销及服务业务上,神州数码在2021年聚合了更多的厂商与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产品、方案和服务,在持续推动分销业务的复合增长的同时,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在过去的一年里,神州数码旗下的传统业务、微电子业务等均实现了大幅度增长,营销体系也得到了进一步升级。其中神州数码2020年围绕客户和渠道创立的“数字中国服务联盟”,在2021年成功打造了技术与服务聚合平台,重塑了合作伙伴关系,带来了更多的新商机,实现了与众多生态伙伴的合作共赢。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布年度业绩的同时,神州数码还发布了首份社会责任报告,披露了公司在公司治理、环境保护、社会责任等领域的持续性努力与工作成果,其中数字化转型、科技创新等关键词颇为亮眼。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神州数码一直致力于将全球最好的科技带给客户和合作伙伴。我们在整个IT生态和行业场景上的长期积累,以及最近几年在信创生态开源生态的努力投入,帮助客户转型打下了非常良好的基础。未来神州数码会在推动自身转型的同时,不遗余力在云原生和数字原生上架构服务和产品能力,同时把二者结合融合,整合生态力量,为客户提供泛在的敏捷IT能力和融合的数据驱动能力,帮助客户构建新的业务场景和新的业务模式,建立自己的核心能力和竞争优势。我们会跟客户一起构建跨接融合创新的数字业务场景,让他们既能够利用好今天的创新,也能够兼顾未来的变化。”王冰峰表示。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