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汽车 文章内容

光伏储能充电站,新大陆还是乌托邦?

发布时间:2022-04-01 12:28:51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撰文/涂彦平编辑/刘宝华设计/师玉超

“我们认为新能源行业目前正经历着以充电桩为核心的补能网络1.0向储充为核心的2.0的迭代跟跨越。”3月26日,上海快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盛旺在一场线上采访中告诉汽车商业评论。

上海快卜是一家成立于2020年3月的初创公司,宁德时代与福建百城是主要股东。公司专注于光储充检充电站的商业化运营,目前已在上海、北京、广东等地落地多个光储充检充电站。

快卜的光储充检系统是集储能服务、电动汽车充电服务以及电池检测服务三大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化平台产品。此外,它还兼容可再生能源的接入。

除了上海快卜,还有不少充电运营商和整车厂也推出了光储充功能兼备的充电站。

在双碳战略的大背景下,这种横跨光伏、储能、充电三大领域的充电站,为电动汽车的充电站建设和运营提供了一种新的解题思路。

为2023年以后的超充车辆服务

相较一般的充电站,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究竟有哪些优势?

2021年8月,位于上海杨浦长阳创谷的快卜光储充检二代站启动。这个站配备15个快充车位,储充检系统单枪充电功率最大可实现360kW,并具备V2G双向四通道电能转换能力,能够很好地满足各类型电动汽车快充需求。

车位上覆盖了分布式光伏雨棚,可以整合可再生能源。储能设备方面,配套宁德时代电池,预计年储能存储电力资源32.8万kWh。

因为有了储能单元,项目可以实现局部微网的削峰填谷。这套系统能很好地应对超充时代的高电压、大电流对电网产生的冲击。陈盛旺解释道,“在电动汽车集中充电或者大规模充电的时候,通过储能系统来平抑电动汽车引起的电网波动。”

因为有了储能的功能,系统还可以接收光伏发电,在园区里面作为应急电源、备用电源等来使用。

陈盛旺称,现阶段该系统也能解决电网增容、扩容的矛盾问题。“电力是目前充电基础设施布局最主要的难点,有很多地方的电力是不足的,刚好我们这样一个光储充项目可以通过储能来解决部分电网增容、扩容的矛盾问题。”

依托股东宁德时代的电池技术,快卜面向电动汽车用户提供充电过程中的在线电池健康度检测服务。官方信息显示,2021年快卜为超过10万位新能源汽车车主提供了充检服务。

“目前我们更加想提供的是以储充为核心的超充体验服务。”陈盛旺表示,“目标是为2023年以后超充车辆服务的,更多是要针对增量市场用户进行布局。”

在快充领域,快卜现在依托储充网,在自主研发新一代的液冷超充方案,主要服务电压平台为800-1000V的电动汽车车型,单枪充电功率也将达到350-500kW。

在用户端,快卜连接的是具备超充能力的三元和磷酸铁锂电池;在能源端,快卜目前使用的是安全、长寿命的磷酸铁锂电池,后期将配合宁德时代纳离子电池在储能上的应用。

在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里,电网、可再生能源以及储能系统与充电设施共同组成了一个智能补能系统。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其中光伏所发的电量仅占很小一部分。

陈盛旺透露,目前快卜一般是利用停车场雨棚来布置光伏板,光伏发电所占的比例不到5%,“我们希望后期能够将这个产品和园区结合起来,比如可以利用周边房屋的屋顶来铺光伏板,这样光伏发电的占比就能提高。”

汽车商业评论从清华大学社科学院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已经中心常务副主任何继江那里了解到一组数据,“这种光伏充电站一般1㎡的发电功率是200W,100㎡的光伏板一年下来发电功率为20kW。在北京,1kW的光伏板一年的发电量大概是1200kWh。这样算下来,光伏板铺设面积为100㎡的光伏发电站一年下来的总发电量为24000kWh。”

以一辆高性能版特斯拉Model3为例,电池充满需要76.8kWh的电量,如果这样规模的光伏充电站每天接待100辆Model3,24000kWh的电基本三天就用完了。

所以,目前来看,光伏板铺设面积不大的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光伏也还只是起一个辅助发电的作用,其更大的意义在于展示绿色能源这种概念。

这与光伏在汽车整车产品上的应用是类似的。

早在2016年,汉能就发布了Solar系列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官方信息显示,这些太阳能车车身集成3.5-7.5㎡的柔性砷化镓薄膜电池,在光照5-6小时条件下,日均发电量8-10kWh,可以驱动汽车行驶80km。

后来,汉能的太阳能汽车再无下文,但汽车行业将太阳能应用到整车上的梦想却延续下来。

去年12月前途汽车与苏州阿特斯达成合作,双方将共同推广轻质太阳能光伏产品在整车中的产业化和商业化应用。今年即将上市的丰田纯电动车bZ4X,一大创新就是搭载了车顶太阳能充电板,官方称每年吸收的太阳能可支持车辆行驶约1800km。

不管是光伏在整车上的应用,还是光伏在充电站上的应用,都是碳中和战略下汽车行业值得探索的方向。

投入大概5年可以收回

作为集合多种功能的新型充电站,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的成本如何呢?

陈盛旺告诉汽车商业评论:跟一般充电站相比,两者的充电服务成本是一致的,差别在于建店成本。“光储充充电站建站的成本目前会比传统的普通充电站的建站成本高,因为它叠加了储能的成本在里面。”

同样功率的普通充电站申请配电所需要的成本,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则是将其转化了一部分到储能里面去。

“储充场站成本比普通充电站的成本贵,就贵在储能系统的一次性投入上。但是从整个能源需求来看,对电网这一块的依赖,包括电容量的需求依赖反而是削弱的。”陈盛旺表示。

他还表示,以上海为例,按照现阶段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以及未来的汽车增量情况来核算,光储充电站的投入大概在5年多左右可以收回。

成立两年来来,上海快卜的生长节奏可谓迅速。

2020年3月上海快卜成立;4月首个光储充检充电站落地上海;5月,上海快卜与宜宾市城市和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及宜宾宜行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及合资协议,计划合力将将宜宾打造成全国第一个城市级储充检示范城市。

2021年6月,上海快卜与爱驰汽车签署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在国内核心城市布局100+“光储充检”超充站点,最终打造服务爱驰用户的光储充检一体化超充网络及超充服务驿站体系。

目前,除了上海,快卜在四川宜宾、福建宁德、广东东莞等地都已经有业务布局,打造了将近20座光储充智能微网电站。陈盛旺称,今年公司在北京、河南、山东、四川、重庆等地都会有项目落地。

在接下来的3年时间内,快卜要在全国的“8+12”个重点城市进行布局。未来3-5年的目标是,在全国自有管理的光储充场站能够达到将近1000个。更长远的目标是,用5-10年的时间打造面向全球的储充补能网络。

陈盛旺说道:“快卜希望通过自身的产品,包括在运营端的商业模式创新和实践,能够加速下一代光储充网络在国内的布局。”

2024年会是产业元年

除了上海快卜,已有不少企业在光储充产业上有所布局,特斯拉、长城、宝马、国网广汇、星星充电、特来电、天合光能、奥普集团、云快充等企业都在探索光储充的产品和服务。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光储充这种模式并不是今天才出现的,而是早有企业在探索。

比如,万马股份2016年前后就已经有光储充一体化示范项目落地,国网电动2017年就在京津塘高速公路徐官屯服务区北侧开展了“光储充”一体化试点示范项目。

到了2021年,光储充产业有了加速迹象。

这一年特斯拉在中国布局了两个光储充一体化超级充电站,一个6月落地拉萨,一个7月落地上海宝山。

特斯拉的光储充放系统包括三个产品:特斯拉的SolarPanels太阳能面板、Powerwall家用电池组以及Supercharger充电站。充电站通过太阳能屋顶系统发电后,将电能储存在Powerwall电池中,最终用于电动车的日常充电。

2021年,国网广汇与北京骏宝行宝马4S店合作,打造国内首例4S店部署光储充一体化综合能源解决方案。该项目被北京当地政府列为地区示范站点并推行。

2021年年底,长城汽车全球首座光储充一体超级充电站落户泰国曼谷。

而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走入大众视野还有一个节点事件不能不提,那就是2021年11月北京丰台区储能电站起火爆炸事故。

该项目是北京城市中心最大规模的商业用户侧储能电站、第一个万度级光储充充电站,是全市最大的光储充示范项目工程,包括1.4MWh的屋顶光伏、25MWh的磷酸铁锂电池储能和94个车位的单枪150kW大功率直流快速充电桩。

截至目前,光储充这条赛道上已经容纳了整车企业、电池企业、充电运营商、能源公司等在内的各方势力。

不过,目前我国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数量占比还较小,大面积推广还远远没有到来。毕竟它比普通充电站的建设投入大,因此很多企业在观望政策的走向。

上海、高邮、南京等地方政府率先表态。

上海嘉定交通委员会2020年就曾透露,将重点支持推进“光伏+储能+充电桩”项目,计划到2025年国际汽车城区域内共享大巴及分时租赁充电场站实现50%以上光储充覆盖率,形成驿动大巴、EVCARD等以光储充为特色的电动汽车服务品牌。

南京市财政局印发的《南京市2020年度充电设施建设运营财政补贴办法的通知》显示,具备“光储充放”功能、储能电量500kWh及以上且光伏装机容量达到100kW的社会公共充电设施可以获得运营补贴0.2元/kWh。

2021年3月,《高邮开发区光储充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发布。高邮开发区规划建设10000亩的光储充产业园,新签约光储充产业重大项目14个,计划总投资近500亿元。

2022年3月22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提出:“推进电动汽车与智能电网间的能量和信息双向互动,开展光、储、充、换相结合的新型充换电场站试点示范。”

陈盛旺认为2024年会是光储充检产业的元年。因为在那个时候,在用户端,很多主流车厂的超充车辆会陆续推出来;在能源端,储能电池性价比也会进一步提升;国家的“双碳”政策红利也会进一步释放。

他相信,届时光储充检会作为下一代超充网络正式走向舞台。

本文由汽车商业评论原创出品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说明

违规转载必究

扫码加入读者微信群

交流汽车话题

点击阅读原文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