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军事 文章内容

西方制裁打痛俄罗斯?专家:别高兴太早,普京还没动用两张王牌

发布时间:2022-04-01 20:30:27来源:四代重歼

截至3月29日,俄乌之间的这场战争已经持续34天了,战争逐渐演变为拉锯战、消耗战。战争每天带来的巨大消耗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交战双方的后勤补给能力,俄军孤军深入,随着战线的拉长,补给困难的问题逐渐凸显。而伴随着西方对俄罗斯的封锁和制裁,导致俄罗斯国内经济情况也不容乐观。但是有专家表示:欧洲各国不能高兴的太早了,普京还没动用两张王牌。

最近,鉴于日益严峻的国际形势,俄罗斯总统普京决定采取反制措施,要求那些对俄不友好的地区和国家在和俄罗斯进行天然气交易时必须使用卢布作为货币。3月29日,据《中评社》报道,政治大学俄罗斯研究所兼任副教授魏艾指出,这是俄罗斯万般无奈之下采取的自卫政策,俄当局担心一旦使用美元进行交易,那么这些款项将会面临随时被美国冻结的可能。魏艾表示,这只是俄罗斯反制手段之一,此外俄罗斯还有2大王牌尚未使出,第一个就是对西方国家断供能源,二是停止出口稀有金属等原材料。

在能源领域,欧洲对俄罗斯的依赖非常大。据塔斯社3月28日的报道,欧洲国家天然气一年的消耗量约5000亿立方米,其中俄罗斯出口占比高达45%。而芬兰和保加利亚两个欧盟国家的天然气全部进口自俄罗斯。据统计,欧洲各国使用的天然气中来自俄罗斯的份额占比分别为:德国61.9%,奥地利70.1%、希腊96.4%、拉脱维亚76.5%、斯洛伐克84.1%、匈牙利64.1%、丹麦53.1%、波兰64.2%、捷克57.7%。由此可见,欧洲国家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有多深!

正是基于这样的大背景,魏艾副教授29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西方国家对俄罗斯抛出的制裁铁拳,虽然的确打到了俄罗斯的痛处,然而实则是七伤拳,杀敌一万自损八千,俄罗斯的反制行动更是直击欧洲命脉。俄罗斯不是苏联,普京也不会轻易下台,反倒是像各类工业原材料、能源和粮食的价格会因西方的制裁而飙升,倘若俄乌危机继续发酵下去,欧洲人民的生活将会举步维艰,欧洲恐怕就输惨了。同时世界的经济也会遭受重大影响,全球将会长期陷入通货膨胀的寒冬。

据魏艾副教授分析,2014年3月爆发的克里米亚战争,俄军空降兵部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驱逐了乌克兰军队,兵不血刃地将克里米亚收入囊中。然而,彼时的西方,却对俄罗斯无可奈何,主要是冻结了俄罗斯G8的会籍。美国当时也提出要对俄采取经济和金融制裁的措施,却因受限于俄罗斯与欧洲的经济往来过于密切,因此最后仅仅是对俄政府公职人员进行了制裁、取消欧盟与俄罗斯峰会;反观这次俄乌战争西方拿出的制裁手段,力度可就大多了。

再说说稀有金属这一块,据俄媒消息,俄罗斯打算在未来数年内大幅增加稀有金属和稀土金属的开采量,并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稀有金属及稀土金属出口国。俄罗斯工贸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24年,俄罗斯稀有金属和稀土金属的产量应提高到约2万吨,其中分别为1.18万吨稀有金属和7000吨稀土金属,到2030年,争取实现超过7万吨的开采量。据悉,俄罗斯已探明的稀土资源储量1200万吨,位居世界第四。稀土金属是科技发展所依赖的重要的战略储备资源,是制造新材料、开发高精尖技术等促进世界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关键性矿产资源,素有“工业维生素”“新材料之母”之美誉。欧洲想要发展科技和经济,就离不开这些稀有金属,然而俄罗斯是主要的出口国。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任凭欧洲科技多发达,然而受限于俄罗斯的资源出口,被俄罗斯卡脖子。

正因如此,魏艾副教授强调,俄罗斯储存有石油、天然气等欧洲需要的能源资源,以及稀有贵金属镍、钯,还有半导体产业极度依赖的惰性气体氖,这些堪称俄罗斯手中克制西方的战略底牌,考虑到欧洲国家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程度相当高,在不久的将来,这些都是俄罗斯反制西方国家制裁的重要手段。

3月28日,台湾前外事官员介文汲在台湾网红“高雄历史哥”的直播节目中指出,经过俄乌战争带来的经验教训,“欧洲人最终会意识到,美国扮演的角色对他的危害性”。介文汲进一步表示,俄乌战争的根源在于由北约的不断东扩,不断压缩俄罗斯的生存空间;美国在其中不断煽风点火,同时和东欧国家有“密切的互动关系”。俄乌开战,欧洲跟着受牵连,祸水西引,欧洲离不开俄罗斯。欧洲人不会没有发觉美国的险恶用心,试图将欧洲各国紧紧地捆绑在美国这辆战车上,美国显然是准备让欧洲承受战争延续的祸害,来维持美国在欧洲的利益。

回过头再看看俄乌战争,本质上还是美俄之间的一次交锋,除乌克兰外,最大的输家便是跟随美国参与制裁俄罗斯的欧洲各国,由于一股脑的对俄发动制裁,直接导致欧洲油气价格飙升,欧洲自食恶果。美国那边支援的油气价格昂贵不说,还远水解不了近渴,这就是寄人篱下的后果,不跟着制裁俄罗斯,向美国大哥就没法交代,明眼人都知道,制裁俄罗斯必定要遭到俄罗斯猛烈地反噬,最终让欧洲引火烧身,得不偿失。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