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教育 文章内容

人民日报评县中困境:均衡资源和优化生态同等重要 | 人民锐见

发布时间:2022-04-01 19:30:32来源:人民日报评论

很多县城,都有一所叫作“一中”的高中。它往往是本地教育资源的高地,也是当地学子圆梦大学的摇篮。县中,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寄托着人们的期望,也让无数人通过知识改变命运。曾经的“县中辉煌”常被人津津乐道,而今的“县中困境”,却也同样令人忧心。近日,有媒体调查发现,“政策扶持令县中发展难题得到一定改善,但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升还需迈过多道坎”。

从辉煌到低落,县中何去何从,不是新问题,而是老话题。近些年,围绕县中发展的讨论此起彼伏,担忧的有之,无奈的有之,建言的有之,奔走呼吁的更多。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人们希望从成功案例中开拓思路,从政府政策中找到支撑,以推动县域高中发展的质量提升。

据统计,2020年我国有县域高中7243所,占全国普通高中学校总数的“半壁江山”,县中学生占到普高学生总数的近六成。学校数量之多、学生规模之大,都意味着很有必要办好县中教育。更重要的是,县中是不少农村学子进入大学的主要通道。县中好、通道宽,县中差、通道窄,这在很大程度上关乎人们改变命运的机会和实现教育公平的质量。有人也说,县域教育是中国教育的底色。可以说,办好县中,有助于巩固提高高中教育普及水平,带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县中困境,是多方面的困境。对大部分县中来说,面临这样的普遍问题:生源之困、师资之困、硬件之困、保障之困、质量之困。具体表现就是,跨区域掐尖招生、优质师资外流、教育投入不足等,其结果是升学率降低、教育质量下滑。人们所忧虑的,正是由于优质教育资源外流而出现“马太效应”。可以说,激发办好县中的活力和潜力,必须从多方面入手,这是一个从招生到教学、从办学到升学、从生源到资源的系统整合过程。

认识并解决问题,还是要回到问题的起点。县中困境,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就是加速推进的城镇化进程。从教育资源流动方向看,城镇化发展、人口流动加速,使得不少学生、教师随之流动,产生教育资源一定程度上向超级中学、民办中学聚集的现象。对有条件的学生和家庭来说,选择心仪的学校,也无可厚非。关键是流动带来“资源落差”,让就读于此的学生受教育条件打折。这是需要关切的问题,也是解决县中困境的重点。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是想方设法稳住生源还是留住老师,还是在硬软件投入、教职工待遇提升等方面作出努力,都是在弥补教育资源不足、促进教育公平。

提升县中教育质量,需要基于发展实际探索新路子。2021年底,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印发了《“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补短板、建机制、保质量,才能让县中步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具体看,需要规范招生、激励教师、加大投入等,才能既防止生源过度流失,又确保师资梯次成长。当然,规划铺展的是蓝图,成效取决于落实。对各地来讲,需要思考经费从何而来、师资怎么补充、招生如何改革、校园怎样建设等具体问题。可以说,办好县中,不仅要做“留”的文章,让学生、老师“留得下”;更要做“建”的文章,各方通力合作,给予政策、资源的倾斜,带动县中全方位发展,这样才能留人留心、走稳走远。

县中走出困境,从根本上还是要优化教育生态。这是不断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一个利当前、利长远的系统工作。良好的县域教育生态,包括一所县中各方面有序健康发展,也包括地区范围内的办学格局,理应鼓励特色办学、错位发展、资源共享,以此形成有效互动、良性竞争。实际上,让县中更富活力,不是按照以前唯分数、唯升学的“指挥棒”来发展,而要更加尊重教育规律、回归育人本位。这是提升县中发展的目的,更是办好教育的目的。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