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3个小茶方助你找回好睡眠!

发布时间:2022-04-01 12:28:26来源:柑枝园新会陈皮

1、入睡难:焦虑型失眠

如果你每次睡觉都无法在30分钟以内入睡,长期睡眠时间低于6小时,又容易多想,很可能就属于焦虑型失眠。

2、半夜醒:夜醒型失眠

睡眠浅、多梦、易醒,经常半夜醒来就再也睡不着了,这种情况多属于夜醒型失眠,可能是精神压力过大,但也不排除与神经衰弱、呼吸暂停综合征、高血压、心脏病、肠胃疾病有关。

3、白天困:内虚型失眠

要是晚上睡眠正常,但白天还是常常犯困,这可能说明身体过度疲劳,导致精神不济、气虚血弱、营养不良、血瘀不畅等症状。除此之外也有几率是肝肾疾病或肿瘤。如果持续一个月以上,就要赶紧查明病因,避免恶化。

4、睡太少:亢奋型失眠

有些人每天睡得非常少,但仍然精神亢奋的人,可能也是一种失眠。

心火上亢、肝火旺盛、血压波动、心动过速,或者作息紊乱等,都有可能导致亢奋型失眠,虽然表面上精神不错,实则会大大加重机体损耗,埋下疾病隐患。

内虚还得靠内养,3招找回好睡眠

如果是严重的睡眠障碍,就必须及时就诊,通过服用安定类药物才能有效改善。一般性的失眠,则有望通过调养来缓解。

1、胃不和,卧不安

中医认为,胃不和则卧不安,消化不良、积食、胃胀气、反酸等都容易引起失眠,此时可以在饭后饮用一碗三芽汤来帮助消化。

健胃三芽汤

【材料】炒麦芽30克、炒谷芽30克、炒稻芽30克、陈皮15克。

【做法】4种材料加入1000毫升的水,用大火煮沸后转为小火,熬煮30分钟即可。

【效用】消食和胃,生津益元,能帮助消化米面等主食,陈皮还有健脾化湿的效果。

2、心不安,要养心

不能静心,就会让精神一直处于紧绷的状态,不能产生睡意。如果能做到凝神静心,就有助于舒缓情绪,尽快入睡。

龙眼酸枣仁饮

【食材】芡实10克、龙眼12克、酸枣仁10克、白糖适量。

【做法】酸枣仁捣碎,拿干净的纱布包起来,同龙眼、芡实一起放入砂锅里,倒入500毫升水,熬煮30分钟。煮好后拿掉酸枣仁包,加入适量的白糖,去渣取汁,代茶饮用。

【效用】益肾固精,安神养心,理气和中。

3、睡不醒,补少阳

睡不醒、没精神、白天犯困,也会加剧夜里失眠。补充少阳之气,可以帮你在早晨振奋精神,白天少瞌睡,晚上也能睡得更香。

桂香橘皮饮

【食材】肉桂3克、香橼5克、橘皮6克。

【做法】把3种药泡水代茶饮,早饭后喝一杯温的。

【效用】能振奋少阳阳气,调和肝脾,化痰祛湿。但口干鼻干、舌红少苔等阴虚者不适合服用。

©图文综合来源于网络。以上图文,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即时删除。

长按2秒识别二维码

关注柑枝园新会陈皮陪您分享更多陈皮资讯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