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主动感染新冠病毒会怎样?《自然-医学》发布全球首个人体挑战结果

发布时间:2022-04-01 22:28:29来源:医学界

新的人体挑战试验还在招募志愿者

撰文|燕小六

来源|“医学界”公众号

有36名18-29岁青年,没打过新冠疫苗,身体健康,没有肥胖、心血管病等任何危险因素。

一群英国研究人员往他们的鼻子里滴新冠病毒,想看看感染是如何发生的。

当地时间3月31日,这个被称为全球首例的“新冠病毒人体挑战试验”,将结果发表在《自然-医学》上。

该文曾在今年2月1日,以预印本形式在NaturePortfolioJournal上线,名为《新型冠状病毒人类挑战试验的安全性、耐受性和病毒动力学》。和当时相比,《自然-医学》发文经过同行评议,标题更严谨,强调了“年轻人”。

“研究对于了解感染过程极具价值。”团队首席研究员、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传染病学系临床教授邱克让(ChristopherChiu)博士表示,在安全可控的条件下,用微量病毒感染人体,科学家有机会在感染者未出现任何症状前,研究与观察病毒感染的初期进程。

数万人里筛出来的“挑战者”

根据《自然-医学》文章,有26937人报名挑战,最终36人入选。这比早期媒体报道的研究希望招募90人,有明显减少。

路透社报道,选择这一年龄段者,是因为他们在当时是“推动疫情扩散的主要因素”。以及,他们感染后大多症状轻微或无症状。

研究团队使用一根细长的鼻吸管,将含有新冠病毒的液体,滴进挑战者的鼻腔内。病毒剂量相当于一名确诊者在病毒载量最高时,打喷嚏喷出的一滴微小飞沫。

研究使用的新冠病毒野生毒株携带D614G突变。在研究启动时,D614G已扩散成为全球范围内数量最多的突变,此后所有新出现的变异株都保留这一突变。

接种病毒后,挑战者们入住英国伦敦皇家自由医院的负压单人间,每天24小时接受医学监测。他们被隔离至少14天,确认没有传染性后才可出院。

为进一步降低风险,研究分成不同阶段。最早入组的一批挑战者可预防性使用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以减少发展为重症的几率。研究人员还准备了抗新冠病毒单克隆抗体,以备治疗之需。

最终,瑞德西韦被证明是“不需要”。也没人用上单克隆抗体。

感染进度远比想得快

本次挑战试验的首要目标是,找出一个能使50%-70%受试者轻度感染的剂量。次要目标是评估感染期间的病毒动力学等。

“所有目标都达成了。”文章写道。

分析显示,有18名挑战者“被种植”病毒后,经核酸检测、确认感染。

针对为什么另一半人没感染,BBC分析,这可能和试验设计有关,给予参与者的病毒量非常低。另一方面,也可能源于个人免疫力。“那没感染的50%,将是未来研究的重点之一。”

“这是真正有趣的地方。我们很想了解那些原因。”邱克让表示。

在那些被感染的挑战者中,病毒很快发挥威力。《自然-医学》一文细述了研究团队挖掘、分析出的病毒动力学信息,包括:

从潜伏期看:过去一般认为,在首次接触病毒到出现症状,约需5天。但挑战试验表明,感染进度远远快过预期。

咽拭子最早可在感染病毒的40小时后,检出核酸阳性。鼻拭子检出病毒所需时间略久一些,约58小时。

检出病毒后,病毒载量会急剧上升。咽拭子的病毒载量在感染后112小时(约4.7天),达到峰值。鼻拭子则在148小时(约6.2天)达到峰值。在峰值时,鼻拭子的病毒载量显著高于咽拭子。

从康复看:挑战者的平均排毒周期为鼻部约10.2天,咽部约8.7天。部分挑战者的排毒时间略长一些,达12天。这说明,在特定毒株传播环境中,14天隔离足以切断病毒传播。

感染28天后,部分人的鼻、咽拭子仍能检出核酸阳性,比例分别为33%和11%。

从检测看:每周两次的快速抗原试验,可以在70%-80%的活病毒产生前,诊断出阳性。“第一、二天的敏感度较低,但正确且每日重复使用,一旦发现阳性立刻采取防疫行动,能有效阻断病毒散播。”研究表示。

邱克让指出,上述发现强调了一些已知的新冠感染知识,“尤其是,它有力地支持了戴口罩、遮盖口鼻的重要性。这能有效减少病毒传播、保护他人。”

无法放松的“长期症状”

18名感染者中,有两人是无症状感染者。其余16人在感染后的2-4天,出现轻度至中度症状,主要表现为鼻塞、鼻炎、打喷嚏和喉咙痛。

本次试验并未造成严重的意外后果,没有一名志愿者出现肺部受累。研究称,其结果支持了人体挑战试验模型的安全性。

CNN报道,“唯一让人有些担忧的是”,有12名挑战者出现一定程度的嗅觉障碍。感染的180天后,仍有5人反馈嗅觉异常。研究结束6个月后,仍有1人的嗅觉“正在改善、未恢复正常”。

CNN援引另一项研究表示,这种长期嗅觉丧失,或与大脑变化有关。

邱克让解释,研究设计了长期随访,包括认知测试等,以检查其短期记忆和反应速度。“我们仍在分析相关数据。这会提供更丰富的信息。”

新的人体挑战试验还在招募志愿者

“挑战试验非常成功。”据路透社报道,研究团队称,计划在2022年底前,使用德尔塔变异株,开展一项类似的挑战试验,旨在分析何种免疫反应能让人避免二次感染,以及二次感染时,免疫系统如何发挥作用。

这一新挑战于2021年4月,获得英国相关部门批准。今年1月,研究参与机构之一、英国牛津大学在官网发布“招募挑战者”信息。

牛津大学教授海伦·麦克沙恩(HelenMcshane)介绍,志愿者年龄在18-30岁间,身体健康,要么已经感染过,疫苗接种情况不限;要么没有自然感染史,但已接种过疫苗。

资料来源:

1.Safety,tolerabilityandviralkineticsduringSARS-CoV-2humanchallengeinyoungadults.NatureMedicine.doi.org/10.1038/s41591-022-01780-9

2.FirsthumanchallengestudyofCovid-19yieldsvaluableinsightsabouthowwegetsick.CNN

3.VolunteersneededforhumanchallengetrialtostudyimmuneresponsetoCovid-19.UniversityofOxford

来源:医学界

责编:郑华菊

校对:臧恒佳

制版:薛娇

往期精彩回顾

*医学界力求其发表内容在审核通过时的准确可靠,但并不对已发表内容的适时性,以及所引用资料(如有)的准确性和完整性等作出任何承诺和保证,亦不承担因该些内容已过时、所引用资料可能的不准确或不完整等情况引起的任何责任。请相关各方在采用或者以此作为决策依据时另行核查。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资讯~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