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骨科专家:“防低头神器”火了,它真能拯救颈椎吗?

发布时间:2022-04-01 16:28:26来源:生命时报

支撑头部,改善脖子前倾,预防颈椎病,防止驼背……

作为“低头族”,看见这样的广告词你会不会有点心动?

近期,一款“防低头神器”在各大购物平台上走红。它像一个颈托,直接戴在脖子上来支撑头部,号称能够改善、预防各种颈椎问题。

这款“神器”到底有没有用?《生命时报》(微信内搜索“LT0385”即可关注)采访专家解读,并教你如何正确保护颈椎。

受访专家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与体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教授苏浩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疼痛科副主任医师岳剑宁

清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梁宁

“防低头神器”到底有没有用?

一个简易的颈托,一头卡住下巴,一头支撑锁骨。“防低头”的商品五花八门,都声称可以“改善脖子前倾”“保护颈椎”。

这种产品到底能起到什么作用?是否可以保护颈椎?

划重点

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脊柱中心主任陈哲认为,虽然这种“神器”设计理念可行,但是对于颈椎的保护作用却微乎其微。它可以托起脑袋、支起脖子,但长时间固定一个姿势,反而会让脖子僵硬

由于角度并不能调节,无法适应所有顾客的身体状况,最好不要长期佩戴。

医生提醒,尤其是对于颈椎病患者来说,需要咨询医生的专业意见,佩戴正规的颈托。

身体自带“防低头”功能

颈部的肌群其实就是身体自带的“防低头神器”。比起依赖外力,更应强化肌肉本身的稳定系统来保护颈椎。

运动专家推荐一套训练动作,可以缓解颈部僵硬,增强肌肉力量。

动作一:耸肩缩颈

两脚分开与肩同宽,头正直,两臂自然垂直于体侧,两肩尽量缓慢向上耸起,同时颈椎向下缩,维持3~4秒后放松还原。

动作二:夹脊拔颈

头正直,下颌微后收,双手叉腰,两臂用力向后,尽量使两肩胛骨向脊柱靠拢,同时头颈向上拔,静止用力,维持3~4秒后放松还原。

动作三:项手争力

头正直,双手十指交叉,掌心置于颈椎后部正中(颈椎生理弧度正常、减小或反弓者)或后枕部(颈椎生理弧度增大者),颈椎与双手对抗,头部保持不动,维持3~4秒后放松还原。

动作四:颌手争力

头正直,双手掌根部相对,托住颌部,颌部与双手同时对抗,头部保持静止,维持3~4秒后放松还原。

以上动作每组做20次,每日3~5组,有助增强颈部肌群力量,减轻颈部肌群退变。

4件事给颈椎“减压”

很多人对脖颈酸痛的感受并不陌生,尤其是长时间瘫着看电视、低头玩手机后,轻轻动下脖子就一阵酸爽。

平时注意做到4件事,给疲惫的颈椎减压。

避免长时间低头

一个人的头部重量约5千克,前倾看手机等电子设备时,头颈部通常呈60度角。

这时,由于重力以及杠杆作用,颈部肌肉就要承受25千克以上的重量,远大于头部。

为了保护颈椎,玩手机时把手机举高点;看电脑时,把显示屏垫高一些,对颈椎更好。

让脖子动起来

长时间处于同一个姿势,会加速颈椎退变,造成局部软组织肌肉损伤。注意避免长时间低头,每隔30~40分钟就要放松颈部。

如果有坐姿、站姿不良的问题,首先需要纠正体姿,不要含胸弓背,避免压迫颈椎。

选择合适的枕头

睡眠时,枕头的高低、软硬会影响对颈椎的支撑。

为了保证颈椎的生理弧度,成人枕头高度在8~15厘米,仰卧时一拳高,侧卧时一拳半高;软硬适中,能有效承托颈椎,释放肩颈肌肉压力。

除了选择合适的枕头,正确的睡姿也非常重要,一般来说建议平躺或侧躺。

不推荐蜷起来睡。蜷缩身体时,脊椎和脖子没有任何支撑,脊柱承受的力量很大,还会压迫胸部和腹部。

不推荐趴着睡。趴着睡时头会偏向一边,整个胸腔承受很大压力,导致胸闷、胸痛、呼吸受阻、心脏不舒服等情况。

热敷改善循环

睡觉前,用热毛巾敷在后颈部及肩背部,热敷30分钟左右,可改善颈背部血液循环,缓解肌肉酸痛。

热敷的温度不宜过烫,以皮肤感觉温热舒适为宜。▲

本期编辑:杨萌

等等,右下角点个在看

版权声明:本文为《生命时报》(微信号:LT0385)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欢迎转发朋友圈。

我们不传小道消息和谣言

我们不取吸引眼球的耸人标题

我们不做只为转发量而存在的媒体

请你相信原创的力量

健康路上,我们愿意陪你一起认真走下去

人民日报主管环球时报主办

微信ID:LT0385

电话垂询

业务合作:010-65363765

内容合作:010-65363786

点击下方图片

购买《生命时报》电子报↓↓

喜欢,就点个“在看”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