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肝癌细胞最偏爱5个字,沾一个癌近一分!有人全中招,还傻傻以为癌离自己很远

发布时间:2022-04-01 14:28:29来源:养生每日推送

现如今,“防癌”已经成为很多人的必修课。

有人食疗防癌,有人运动防癌,有人接种HPV防癌,还有人做各种筛查......这些防癌方法,都有值得肯定的地方。

不过,有一种防癌方法鲜有人提及——摸清癌细胞的偏好,人们及时规避,让癌细胞离你远远的。

今天,小编就以肝癌细胞的偏好为例,和大家聊聊这种防癌法~

肝癌细胞最偏爱5个字

沾一个,癌近一分!

1、酒

说到酒,无论是酒精本身(乙醇),还是其代谢产物乙醛,都早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致癌物质。

图源/壹图网

喝酒过多,会对体内多组织和器官产生毒性作用,其中对肝脏的伤害最为直接和致命。

具体来说,当酒精达到一定浓度,肝脏会变性坏死,导致脂肪的代谢发生障碍,使脂肪在肝脏中沉积,形成酒精性脂肪肝。

随着酒精摄入量的增加和饮酒时间的延长,饮酒者可从酒精性脂肪肝发展到酒精性肝炎。

临床上,因长期过量饮酒所引发的“酒精性肝病”案例并不少见。

当酒精肝出现时,说明肝细胞坏死已经发生。等到了纤维化阶段,就是不可逆转的伤害。若再出现肝硬化,那下一步就是肝癌了。

图源/壹图网

2、霉

早在1993年,黄曲霉素就被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癌症研究机构列为一级致癌物。

一般只需1毫克/千克的剂量,相当于1吨大米中含有1粒芝麻重的黄曲霉素,人吃了,就可诱发多脏器癌症,尤其是肝癌。

可怕的是,黄曲霉素的稳定性很强,不易溶解于水,且极耐高温,对紫外线也有抵抗力,一般的开水根本烫不死它,消毒柜也拿它没办法!

因此,大家必须对黄曲霉素提高警惕。一般来说,它常隐藏于:

⑴某些食物、药材中

霉变食物,如玉米、豆类以及花生、瓜子、核桃等坚果;

图源/壹图网

久泡的木耳;

自榨油,特别是原料为花生、大豆、芝麻的;

一些腐烂的水果蔬菜及制作不当的发酵食物;

一些霉变的中药材。

⑵某些常用品中

木筷、竹筷、木质砧板,尤其是“超龄”、变质及有缺口的;

冰箱密封条。

当然,黄曲霉素诱发肝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过,如果长期摄入过量黄曲霉素,毒素蓄积于体里,产生慢性的毒性和致癌作用,其危害也是不可低估的。

3、肥

肥,即“百病之源”——肥胖,特别是杀伤力更大的腹型肥胖,就与多种疾病是“亲兄弟”,其中就包括脂肪肝。

图源/壹图网

此外,众多研究证实,肥胖还与肝癌的风险增加密切相关。

注意:

①我国定义腹型肥胖的最新标准为:男性腰围≥90厘米,女性腰围≥85厘米。

②在体质指数(BMI)正常的人群中,也有14%的人为腹型肥胖。因此,别以为自己看起来不胖、体质指数正常就没事。

4、药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解毒器官,是药物浓集、转化、代谢的最主要器官。因此,肝脏里药物的浓度最高,远高于血液及其他器官。

一旦这些药物或其代谢产物含有一定的毒性、致癌性,或药物使机体发生过敏反应,肝脏就首当其冲,出现肝组织细胞发炎、胆汁淤积等肝脏损害。

图源/壹图网

因此,生病时,我们要听医嘱服药。若吃药过程中身体出现不适,应及时和医生反馈。

至于保健品和中草药,建议不要随便吃。

要知道,因中草药引起的肝损伤并不少见,这早已被医学家们所证实。生活中,也常有减肥茶、乌发保健品等引起肝脏损害的事件发生。

5、虫

说到“虫”,不得不提一种食源性寄生虫病——肝吸虫病。它可能会发展成胆管炎、胆结石、肝硬化,甚至肝癌等。

一般来说,人们食用携带了肝吸虫活囊蚴的淡水鱼虾,就会感染。所以,爱吃淡水鱼生的地区,肝吸虫病最“流行”。

注意:吃鱼生时喝高度酒,或蘸醋、酱油、芥末等,都很难杀死其中的肝吸虫活囊蚴。

图源/壹图网

有不少人认为:吃深海鱼做的鱼生,比淡水鱼生安全。这话有一定道理,但并非毫无风险。

由于海水盐度高、流动性大,海鱼身上的寄生虫种类相对少一些,且很多无法寄生在人体里。

但是,部分海鱼,如人们吃得最多的三文鱼,会感染异尖线虫。它同样可以进入人体为患,引起剧烈腹痛、恶心、呕吐、腹泻等,严重的甚至会导致过敏性休克。

说完5个“肝脏杀手”,接下来小编说说怎么护肝吧!

内调护肝,多吃2红、少吃2白

1、多吃2红

枸杞

中医认为,枸杞味甘性平,入肝、肾二经,有滋补肝肾的功效。

图源/壹图网

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枸杞能增强白细胞活性,抑制脂肪在肝细胞内沉积,促进肝细胞新生。

总之,枸杞不但能抗脂肪肝、保护肝脏,而且对慢性肝炎有一定的疗效。

玫瑰花

中医认为,玫瑰花性温味甘,入肝、胃经,能疏肝解郁,温养肝血脉,舒发体内郁气。

现代人压力大,喝点玫瑰花茶,有利于舒缓情绪,缓解伴随情绪不佳而来的肝胃气痛、胸胁胀闷感。

图源/壹图网

2、少吃2白

白酒

这个就不必小编赘述了吧~

白糖

白糖会加快肝细胞储存脂肪的速度,导致脂肪更多地聚集在肝脏周围,引起脂肪肝。

另外,白糖摄入过多会导致肥胖。而肝内脂肪堆积的程度,与体重成正比。

图源/壹图网

其实,除了白糖,很多暗含大量白砂糖的“隐形糖”,大家也该同样警惕。

例如,蛋糕、雪糕、饼干等甜食,酸奶、乳酸饮料等饮品,果干、肉脯、巧克力等零食,水果麦片、藕粉等速食,虾酱、腐乳等调味品......

外按两穴,疏肝平肝清肝

1、太冲穴

取穴:沿着第1、2趾间向足背上摸寻到有凹陷(约2横指宽)处即是。

图源/家庭医生原创

按摩太冲穴,能调动肝经的元气,恢复肝脏功能,起到疏肝理气的作用。

此外,太冲穴还有平肝熄风之效,能缓解肝阳上亢型高血压常见的头晕头痛、急躁易怒等症状。

2、大敦穴

取穴:大敦穴在脚拇趾靠第二脚趾那一侧甲根边缘约2毫米处。

图源/家庭医生原创

按揉大敦穴,不但能疏肝理气,激发人体少阳之气,以达到清肝明目之效,还能缓解因肝火旺盛而引起的目眩、腹痛、肌肋痛。

闲来无事,按压太冲穴和大敦穴,直到有酸胀感即可。

-《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新媒体中心原创出品-

转载须得授权,侵权必究

#多动脑、不易老#

在留言区留下你的答案吧

编辑:初酱


大家都在看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

点个赞点个在看,一起养生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