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你到底为什么不好好睡觉?

发布时间:2022-04-01 22:28:25来源:飞碟说

点击上方蓝字飞碟说关注并设为星标

视频导语

睡眠问题,老生常谈了。让有些人早点睡觉,像是要了Ta的命似的。

点击下方视频,看看某些人为什么就是不能好好睡觉~

视频导语

《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2》显示,国人平均睡眠时长已经从2012年的8.5小时缩减至2021年的7.06小时,十年时间几乎减少1.5小时。

考虑到当前社会生活与工作之间不断模糊的界限,越发普遍的晚睡、熬夜也就不足为奇了。

但甭管被迫还是自愿,长期晚睡、熬夜导致的睡眠不规律,会干扰光线、温度等授时因子正常同步人体昼夜节律,使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认知能力、情绪感知、褪黑素的分泌陷入混乱。

届时,你会变胖、变丑、变笨、记忆力下降。更头大的是,晚睡、熬夜不是你想戒就能戒的。

因为人的生物钟普遍更容易延长而不是缩短,所以精力旺盛的年轻人往往倾向于晚睡晚起,尤其是处于青春期的学生。没办法,不是不想早睡,实在是身体它不允许。

还有些人的作息习惯由基因决定,自个做不了主,比如那些不幸患有「睡眠时相前移综合征」和「睡眠相位后移综合征」的人。

如果摊上了前者,那你会因为体内的hPer2基因发生突变导致生物钟被前移,不得不每晚8点前睡,第二天凌晨3点醒。

假如摊上的是后者,那你身体分泌褪黑素的时间,会因为生物钟基因CRY1的突变,而比正常人晚4-5个小时,以至于每天凌晨2-3点才能睡着。

还别说,这样的夜猫子可不少。据统计,全球大概每75个普通人里就存在那么一个奇行种。现在你明白了,那些总在后半夜活动的人,大概率只是被该死的遗传诅咒拿捏了。

众所周知,8小时睡眠论被奉为人类高质量睡眠圣经。但刻意强调时长不解决问题,睡够睡眠周期才是关键。

一般来说,成年人每晚会有5个睡眠周期,分别是入睡期、浅睡期、熟睡期、深睡期、快速眼动期,每个周期各持续90-110分钟。

正常情况下,每晚完成4-5次睡眠周期,睡眠时长是90(分钟)的倍数,睡眠质量就算合格。

总之,别让时长影响情绪,进而破坏睡眠质量。当然,能保持正常的作息就别熬夜,毕竟,你现在预支的时间,未来会透支在身体上。

参考资料

1.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2

2.为什么我们越睡越晚?方可

3.别被"8小时睡眠论"骗了!长期睡不好,最重要其实是这个原因果壳

-End-

往期精彩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